東南亞教育人文院長論壇 師大率頂大籌組聯盟

【校園記者公領108曹婷涵/教育109胡若水採訪報導】配合政府新南向計畫,國內六所頂尖大學成立的教育及人文領域學術聯盟,3月12日在師大教育學院舉辦「2018東南亞頂尖大學教育及人文院長論壇」,共有來自東南亞各國知名的六所頂尖大學教育、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等14位院長及副院長等貴賓來訪,與臺灣六所頂尖大學的20多位學術主管及學術卓著教授深入交流,使原本只在各校分別進行的點狀交流,串連成一整個層面的互動合作,共創教育及人文學術研究平台。

臺灣教育及人文領域學術聯盟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擔任召集學校,並整合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及國立成功大學等臺灣頂尖學府的資源及人脈,與東南亞各國首要大學進行交流。這次參加院長論壇的大學,除了去年11月與聯盟簽訂學術合作備忘錄的國立菲律賓大學系統(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外,還包括印尼大學(University of Indonesia)、印尼教育大學(University Pendidikan Indonesia)、馬來亞大學(University of Malaya)、泰國清邁大學(Chiang Mai Univeristy)以及越南胡志明市國家大學(Vietnam National University, HCM),以更加深化鞏固教育及人才學術合作關係。

師大副校長宋曜廷及教育學院院長陳學志在開幕式中歡迎與會貴賓的蒞臨,並期盼此次院長論壇能整合雙方資源及人脈,促進彼此互動,以建立良好的合作平台。透過雙方對話及提問,在教育及人文學術研究領域上進行交流。

陳學志院長提到,根據統計,每年來臺就讀大學的東南亞國際學生約有三萬人,因此這次高峰會是東南亞和臺灣的頂尖高等教育學府之間極為重要的交流會議,他期盼此平台能使雙方建立國際性合作,並能對於學術交流進行持續性計畫。

會議過程中,印尼大學文學院院長Adrianus Laurens Gerung Waworuntu、教育學院院長Agus Taufiq、馬來亞大學教育學院院長Rohaida Mohd Saat、藝術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Hanafi Bin Hussin、菲律賓大學系統教育學院院長Marie Therese Angeline Bustos、藝術與文學學院院長Amihan Bonifacio Ramolete、清邁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Soontaree Konthieng、Nampueng Intanate、社會科學學院院長Thapin Patcharanuruk,以及胡志明市國家大學教育學院院長Hoang Mai Khanh、社會學院院長Nguyen Thi Hong Xoan Dean,以及臺師大教育學院院長陳學志、文學院院長陳秋蘭、社會科學院院長潘淑滿、臺大文學院院長黃慕萱、師資培育中心主任賴進貴、臺科大人文社會學院院長黃國禎、政大教育學院副院長張奕華、文學院副院長鄭光明、清大竹師教育學院副院長王子華、成大文學院副院長游勝冠、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群立等師長,分別代表各校就自己的學校特色、學術專長及國際化現況做簡短說明,讓臺灣及東南亞的頂尖學府對彼此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也充分瞭解彼此強項,以在學術資源上能有所互補或共同合作。

透過這次論壇交流,臺灣和東南亞頂尖大學可在教育及人文學術研究資源上互補,並藉由此對話空間增進雙方教育及人文領域的學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