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院跨領域職涯系列講座」之一:人氣作家不朽回母校 分享寫作築夢之路

Instagram帳號超過30萬人追蹤,蟬聯多家書店暢銷榜的人氣作家李明慧(不朽),回到母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分享自己的築夢之路。她勉勵學弟妹:「熱愛可抵歲月漫長。」永遠對自己熱愛的東西有所期待、要設立目標,在這碎片化的時代中,有所堅持。

3月4日為文學院跨領域職涯系列講座的第一場,邀請李明慧為學生們帶來「熱愛本身已經足夠閃閃發亮」之講題,與以往不同,這次的系列講座由文學院各科系共同舉辦,目的是讓學生擁有更多跨領域學習探索的機會,開啟更加多元廣闊的視野。

李明慧從自幼立志成為作家,選擇就讀師大國文學系也是基於對寫作的渴望,課業繁重之餘,她把握碎片化的時間在個人帳號中恣意創作,經過長期累積,粉絲數不斷增加。她在大四時收到出書邀約,於是走向商業出版這條路。

李明慧笑稱,自己很幸運,剛好走在社群軟體結合出版業界的最前端,當時會想與目前的出版社簽約,也是因為受其理念所打動,那就是「新時代下的新作者」,這給予她勇氣撕去「文青」、「網紅」等等標籤,決定執筆踏入出版業界。

她坦言自己一個非常普通平凡的女生,「不朽」這個筆名對她而言,蘊藏著小時候的夢想,以及對未來的嚮往,同時也是內心的一個缺口。即使早已受邀許多採訪和講座,卻仍對「作家」這個身分充滿自卑感,她認為這個身分很沉重,打自出版的那一刻起,她的文字就具有影響他人的「力量」,代表了有相對應的壓力與責任要面對,必須承受起讀者的喜怒哀樂。但每當有讀者對她說「這是我第一本買的書」,也讓她感到欣慰,覺得自己是對出版業有所貢獻的人。

臺下學生詢問:「要如何有踏出第一步的勇氣?」她答道:「我們能擁有嚮往的生活,但永遠不能預測未來。」李明慧認為,自己也無法想像過幾年後,她會在哪裡、出了幾本書,尤其身處後疫情時代,很多時候更是身不由己,因此若不知道該何時去做,不如現在就去踏出第一步。(撰文:國文112婁儷嘉 / 攝影:文學院提供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

 

資料來源: 師大新聞 (請點選瀏覽原始連結)

人氣作家李明慧(不朽),回到母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分享自己的築夢之路。

學生提問時間。

全體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