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院跨領域職涯系列講座」之五:地理系系友打造「山焙」茶飲品牌 回校分享創業歷程

「保持信念,持之以恆,勿忘初衷。」是吳宗翰的座右銘,正是受到這段話的鼓舞,他才能在飲料業趨近飽和、競爭激烈的市場裡,打造出個人獨特的茶飲品牌,最終成功地「在一片紅海裡走出一條藍海」。他也透過這句話勉勵臺師大學弟妹們,在確立一條道路並訂下目標之後,就要努力堅持下去。

文學院及各系所專責導師共同舉辦的文學院跨領域職涯系列講座,如今拉下帷幕,5月6日邀請臺師大地理系104級身分畢業,現為「山焙」連鎖茶飲店創辦人的吳宗翰,回到母校與學弟妹分享他的人生軌跡與創業故事,文學院副院長廖學誠教授也親臨現場,於開場致詞時表示,吳宗翰的故事將會為同學們提供一個典範、一條不同的路,讓大家能多加思索。

「我想要開一間不一樣的飲料店。」吳宗翰將「山焙」從無到有的所有過程都詳細介紹給臺下同學,光是規劃就花了半年至一年之久,而建立品牌形象則是花最多心思準備的。從文案故事、「茶自山中,重於焙火」的口號標語、空間風格與LOGO元素設計,每個細節都獨具巧思、有其堅持的元素所在。

吳宗翰融匯在國外留學時的所見所學,將家族三代以來的茶農事業轉換成新型態的店面,提供客人一個「第三空間」,藉由透明的製作流程,盡量還原泡茶的感覺,並詳細介紹給客人,營造親密的互動,讓客人能完整感受到購買茶葉、茶壺沖泡到品茶的一系列體驗。

吳宗翰從在臺師大求學日子談起,地理系課程給予他摸索嘗試的空間,他找到熱愛的領域,以正取第一入學臺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並前往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環境與發展學院修讀雙聯碩士學位。豐富求學歷程,以及義無反顧踏上創業一途的決定,引起學生好奇的目光。

當被問到:「這一路走來什麼是最困難的?」吳宗翰表示,是在決定要創業的那個時刻,因為會遭受很多外界的質疑,大家都覺得你讀研究所、出國留學,怎麼沒有繼續做該做的事,但他認爲讀研究所是自己喜歡的事,卻不一定要成為未來工作上的選擇。

「做自己喜歡的事是最重要的」吳宗翰笑著說,大學時期的他,讀書之餘,也積極到社會上累積經驗,如打工實習,培養技能的同時,也在逐一探索未來的可能發展,而他一直以來維持的興趣,如設計、看展覽,更讓他在創業後擁有豐富的養分可以發揮。

他表示,「這些興趣發展在無形中都會跟自己未來從事的工作有關」,直至現在他也還在持續學習、充實自我,而面對關於疫情時代的衝擊的問題,他表示自己很樂觀的面對,想了許多解決方式,如增加外送服務、折扣優惠,並重視防疫消毒,把危機當成轉機,認為能在疫情中生存下來,也就標誌著「我們的東西是最好的。」(撰文:校園記者國文112婁儷嘉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中心(請點選瀏覽原始連結)

吳宗翰將「山焙」從無到有的所有過程都詳細介紹給臺下同學,光是規劃就花了半年至一年之久,而建立品牌形象則是花最多心思準備的。
吳宗翰與學弟妹互相交流。
文學院副院長廖學誠表示,吳宗翰的故事將會為同學們提供一個典範、一條不同的路,讓大家能多加思索。
文學院跨領域職涯講座大合照。
吳宗翰與師長合照。由左至右,英語系梁一萍教授、講者吳宗翰、文學院副院長廖學誠教授、地理系專責導師呂秋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