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新聞:逆風飛翔 特教生赴美國德州大學學術交流

【公領三李坤融報導、特教中心鄭聖敏潤稿】2019年2月10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柯惠菁助理研究員、鄭聖敏副研究員和本校特殊教育研究所校友謝佳男博士(目前任職於臺北市大安高工)一同帶領9位不同學院、系、所,不同障礙類別的資源教室學生,前往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簡稱UT-Austin),進行為期10天的無障礙考察及學術交流活動,活動內容概分為參與大學部課堂上課、拜訪大學行政單位、與學生社團交流,以及會晤校外民間組織等四大項。

 

在這10天中,學生們受邀進入Dr. Jim Patton、Dr. Lisa Sigafoos和 Lecturer Joe Tate的課堂中,分別與美國學生一起上了有關「個別差異」(Individual Differences)、「旅行與生活」(Life Change Through Travel)和「美國身心障礙發展簡史」(Disability History in the US)等課程,除了認識幾位美國近代積極推動無障礙環境及爭取平等參與社會權利的身心障礙倡議者,本校資源教室學生也於課堂裡介紹臺灣的融合教育、本校歷史與校園現況及特色,以及資源教室對身心障礙學生所提供的服務,並與修課同學進行文化交流,同時體驗美國大學生的上課情形。

此外,學生們拜訪了UT校內服務身心障礙學生的行政單位(Services for Students with Disabilities, SSD)(作者按:此單位為類似臺灣的大學資源教室),了解其對校內身障學生所提供之服務情形,並分享本校的作法及臺灣的相關法令規定;同時也和UT學生會之身障與融合部(the Disability and Inclusion Agency of UT Student Government)的執行長座談,進一步針對兩校提供校內身障生的支持與服務內容交換意見。而參觀UT教育學院的輔具實驗室(Assistive and Instructional Technology Lab),體驗各種協助不同需求學生生活與學習的科技輔具,瞭解低科技到高科技輔具的應用也很大收穫。

另外,學生在此次的參訪中也跟UT校園中的學生社團—身障倡議學生聯盟( disABILITY Advocacy Student Coalition)進行多次交流,在其安排下實地走訪校園的鐘樓和系所建築物等公共空間,瞭解UT-Austin無障礙校園環境的規劃與執行情況,同時分享此行對臺灣與美國無障礙環境的心得與反思,並建立未來雙方持續互動、交流的管道。

十天的活動安排,除了UT-Austin校園內的學習之外,學生們也拜訪了一些校外組織與民間機構,包括國家藝術與障礙組織德州分會(The State Organization of Arts and Disability, VSA Texas),瞭解該分會在整合藝術、教育及障礙相關工作之作法及現況;以及拜訪德州奧斯汀市致力於促進、保護及倡議智能及發展障礙者人權與自我決策之Arc組織(The Arc of Texas),認識其目前在推動融合教育、支持性就業機會或協助智能及發展障礙者接觸司法系統之努力。值得一提的是學生們在聯繫拜訪一個確保障礙者自由生活的公民權及人權之民間團體德州分會(ADAPT of Texas) 時,適逢其正在推動提升德州身障者社區服務員最低工資的活動,便受邀與其一起進入德州州議會進行陳情倡議。這次行動發言人Bob Kafka表示這些身障者社區服務員目前的基本工資是每一小時8美元,但沒有健保、沒有休假,也沒有病假。

 

 

有鑒於提供德州約20萬名身障者獨立生活協助的社區服務員可能會制度化,相較於在速食店工作每小時可得10至12美元的工資,他們的訴求是提升社區服務員工資到每小時15美元。該倡議活動屬於一個長期的行動,該團體固定每週二、四都會進入州議會,透過分組,分別進入不同議員辦公室進行陳請、遊說。同學們透過參與倡議的過程也感受到推動一個政策的改變,需要團隊長期的投入與奮鬥不懈的精神。公領系109級學生李坤融進一步思考到:「這樣的倡議行動,看出美國身心障礙者除了對於自身權利的爭取外,也努力為照顧他的社區服務員所努力,突破照顧者及被照顧者的框架」。

在上述較為正式的參訪及交流活動之餘,學生們利用假日前往聖安東尼奧市(San Antonio)考察無障礙空間規劃,進入美國塔(Tower of the Americas)、歷史景點阿拉莫(The Alamo)參觀,以及乘船遊覽聖安東尼奧河,欣賞沿岸風光並感受假日的人潮洶湧,對於當地提供輪椅使用者在「行的無障礙」方面佩服不已。

透過這次10天的德州行,本校同學接受UT校園報紙「每日德州人」(The Daily Texan)專訪,人發系108級學生劉家承表示:「與美國身心障礙學生交流拓展了我的視野,發現身心障礙學生在大學校園生活上有更多無障礙的可能性,也瞭解他們如何凝聚身心障礙學生共同的力量去解決校內仍然不完美的部分,這對於一名臺灣的身障大學生是莫大的鼓勵與啟發」。國文系108級學生邱羽逢則認為:「臺灣一直以來是亞洲地區特殊教育發展的指標,但美國不論是在提供特殊教育服務和給予特教學生公平競爭機會等方面,與臺灣的作法有很大的不同,無障礙空間設計更是面面俱到。此次的美國參訪之旅,除了大開眼界,更讓我對臺灣特殊教育體制有更深的反思。」

本次資源教室學生的德州交流活動,係為特殊教育中心胡心慈主任和柯惠菁、鄭聖敏與陳秀芬三位研究人員搭配本校高教深耕計畫之築夢工程學習方案,所籌劃之「逆風飛翔學習專案—領導才能和自我倡議之實踐」課程之一部份。該專案於107學年度上學期進行一系列特殊教育學生的增能課程,並在寒假期間安排國外大學實地參訪。學生於出訪前需先擬訂本次出訪的個人學習計畫,設定欲達成的目標,並在參訪過程中隨時檢視、反思且分享心得。帶隊老師柯惠菁助理研究員表示:「此次參訪目的是為了提升本校特殊教育學生領導才能和自我倡議之能力,而美國身心障礙服務和特殊教育發展歷史悠久,值得學習及借鏡,希望能藉由此次的美國經驗,讓同學脫離舒適圈,激發自主學習的動能,讓學生有不同的見識及反思。」

如同「逆風飛翔學習專案—領導才能和自我倡議之實踐」的設計初衷—資源教室的學生們雖然各有不同的障礙,但也各有獨特的潛能,他們需要的就是「機會」,一個能夠讓他們「逆風飛翔的機會」。如今活動雖然已經順利畫下句點,但行程中的所見所聞及親身經歷的點點滴滴,依著學生們出訪前的個人學習計畫各有不同的收穫,也期待這次經驗在學生們心中所引發的想法與願景能持續延伸、擴大,伴著他們在人生的道路上繼續向前行。

 

文章來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8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