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新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訪師大 合作提升原住民優質教育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訪師大合作提升原住民優質教育


【公共事務中心江敘慈報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永續發展目標(SDGs)優質教育委員會主席、也是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Charles Hopkins與姊妹校馬來西亞理工大學都市與區域規劃學系教授Irina Safitri Zen於10月9日拜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由副校長宋曜廷率領文學院副院長廖學誠與多位師長親自接待,並在師大舉辦院級計畫講座,探討原住民教育與永續發展議題。這次會談中,地理系主任蘇淑娟、副教授沈淑敏、師大原住民族發展中心主任汪明輝也出席與會。此次拜訪以討論優質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及其永續發展做為主軸,師大開設原住民族教育文化學分學程,可提供優質的原住民族實驗教育、文化教育師資;期望可於原住民族永續教育領域與兩所大學進行進一步學術交流合作。隨後,兩位教授前往師大文學院進行「原住民族知識、原住民族教育與永續發展」院級計畫講座,並於地理系進行專題演講。

聯合國大會於2015年通過17項「永續發展目標」,教育是成功的關鍵核心。其中,第四項目標是「優質教育」,希望確保包容與公平的優質教育,提倡全民享有終身學習的機會,也就是建立於自身之上的教育,能創造教育他人的更大能力,並培養重視學習的文化。

師大近日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永續發展目標(SDGs)優質教育委員會簽署合作備忘錄,針對推動優質教育的各面向進一步合作。這次會晤,Hopkins特別提出未來3個合作步驟,分別為蒐集「優質教育」的定義、確認政府與民間的承諾與實踐、行動後的研究等。

他並表示,希望透過這次合作,讓師大也能與該委員會的其他國家交流,共同推動優質教育的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