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新聞】傑出校友史書美 獲選美國比較文學協會會長

【公共事務中心胡世澤、江敍慈報導】師大人在海外學術界發光!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傑出校友、臺灣語文學系史書美講座教授,近日獲選為美國比較文學協會(ACLA)會長,將於2021年正式接任。她也將成為協會首位擔任四年任期職務的東亞裔美籍女性會務幹部。

圖

史書美校友獲選美國比較文學協會(ACLA)理事長(照片來源:UCLA)

美國比較文學協會(ACLA)成立於1960年,是美國學術界的主要協會,隸屬於美國學術協會理事會,目前會員人數約3000人,這個跨學科和跨國的領域是非常重要的人文研究領域,特別是因為學者必須懂三種語言,並比較各種語言、歷史背景和文化之間的文化文本。

史書美教授於1979年就讀師大英語系,畢業後赴美深造,1992年取得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簡稱UCLA)比較文學系博士。目前在該系任教,同時擔任UCLA亞洲語言文化系與亞美研究系合聘教授,也獲聘為臺師大臺灣語文學系講座教授。她已經在這門學科教了27年書。她長達數十年的教書生涯、她的研究以及出版品都建立了她的影響力和聲譽,這也因此影響她在選舉的提名與選舉階段。

史書美教授成為ACLA會員已有十多年時間,她將成為首位擔任這個四年任期職務的東亞裔美國女性。她將擔任第二副會長(2019-2020)、副會長(2020-2021)、會長(2021-2022)和前任會長(2022-2023)。

她目前為第二副會長,並建立了兩項ACLA全新的做法,第一項是從基金會獲取資金,以資助兼任講師和研究生前往ACLA大會。兼任教授的薪水來自每堂課,史書美希望替兼任教授和研究生提供資金,使ACLA成為一個更具包容性的空間,在這個空間裡,可以舒緩某些成員經濟困難的情況,並參與知識性的討論。

第二項是加強與世界其他地區協會的聯繫,特別是亞洲地區。比較文學學科在1950年代開始流行,但大家通常不了解這門學科在其他國家的歷史。為了進一步國際化且具有歷史意義,身為生活在一個世界緊密聯繫的學者,需要透過這個跨學科的領域,和全球領域與不同國家建立關係。

史教授在競選聲明中提到,比較文學是她真正感到自在、最有歸屬感的研究領域,她期許自己能在任期中持續貢獻所長,並發揮自己的多重身分來指導組織。她也表達以在臺師大就讀為傲,希望日後回臺灣能再次拜訪母校。

她的研究專長為華語語系研究、比較文學、族裔論述、世界文學、後殖民研究、批判理論、女性主義,著作廣見美國和亞洲各重點學術刊物,為華語語系研究的創建人及主要的立論者。也出版《視覺與認同:跨太平洋華語語系表述.呈現》、《反離散:華語語系研究論》、《知識台灣:台灣理論的可能性》等多本專書。

圖

“Comparatizing Taiwan” (Routledge, 2017)

圖

“Sinophone Studies: A Critical Reader,” co-edited by Chien-hsin Tsai and Brian Bernards (Columbia, 2013)

原文連結:https://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8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