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文學院參訪團拜會姊妹校印尼加查馬達大學

文學院執行本年度新南向計畫跨校學術行聯盟計畫,本院印尼日惹訪問團在陳秋蘭院長帶領下,於108年8月25日至29日出訪印尼姊妹校加查馬達大學,本院各系所共有5位師長參與,包括國文系鄭燦山副主任、英語系吳靜蘭老師、歷史系李宗翰老師及地理系林宗儀主任、蘇淑娟老師。本次行程拜會姊妹校加查馬達大學地理學院,並且拜會文化科學學院以及東南亞社會研究中心,進一步了解雙方未來可能的學術合作交流計畫及透過學術交流活動吸引優秀學生未來來台攻讀雙聯學位。此外,此行也與地理學院合作於當地進行田野調查,考察海岸以及世界遺產的維護與規劃。

UGM地理學院有兩個進行中的夏季課程,一為Smart City,另一為Eco-DRR (Ecological-based Disaster Risk Reduction),在聯合國、東南亞國協的相關組織、以及印尼國家各單位的支持下,兩個課程每年均能招收到國際學生,不但在課程中對參加者教育印尼的發展議題以為國際合作的可能基礎,並對其國內優秀學生進行專題式的地理教育,是頗為進步的地理學教研整合。

參訪團也前往UGM設在日惹南海海岸的Parangtritis Geomaritime Science Park參訪。並由長期駐在當地的研究員負責接待及簡報有關Parangtritis Geomaritime Science Park的設置緣起,設置目標等,並介紹目前備受關注的Parangtritis沙丘經營管理問題。Parangtritis海岸有高大廣闊沙丘,天然海岸的防護良好,能有效地抵擋了海嘯的侵入,也使當地的災損相較其他緩坡沙灘的海岸小很多。但近年隨著印尼國內經濟的發展,已漸成為觀光勝地,在基礎設施匱與保育意識不足的情況下造成沙丘環境極大的斲傷。相關議題引起UGM和NTNU老師們熱烈的議題討論;因地理系林宗儀主任的研究領域為海岸地形與沙丘,因此期盼雙方未來有更多對於海岸風成沙丘的合作研究。
文學院代表團也拜訪UGM 之文化科學學院(Culture Science College),該學院共有考古學、人類學、文化交流、歷史、以及語言與文學等五個學系。文化科學院副院長Dr. Nur Saktiningrum指出其學院設有暑期學分課程,為期兩個月,可以做為雙方合作的起點。他們歡迎師大文學院教師參加其暑期課程之授課,也歡迎師大學生參加其暑期課程。另外,文化科學院之碩士班也贊助學生到研究相關國家進行研究,他們也很樂意將師大列入合作對象。師大地理系林宗儀主任與蘇淑娟教授也指出,師大地理系與UGM地理學院已建立相當具體的合作模式,應可作為師大文學院與UGM文化科學院未來合作模式的參考範本。陳秋蘭院長也指出,未來UGM若有交換學生,可到師大國語中心學中文。簡言之,這次雙方第一次接觸,在良好友善的氣氛下增進了彼此的了解,明白彼此可能合作的領域,為雙方未來的合作可能性建立了基礎,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訪問拜會活動。
文學院代表團拜訪UGM 文化科學學院後,接著拜會UGM的東南亞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 Center for Southeast Asia Social Studies),該中心為UGM目前成立的21個研究中心之一。該中心主要是執行研究計畫,並不提供一般學校課程,該中心係透過不同的系列課程如討論會、演講,影片賞析、研討會等活動鼓勵學生參與。同時該中心亦設有實習制度,提供國內外大學生及研究生至少兩個月的學術相關訓練。而中心成員除了有校內的研究員外,也有來自夥伴學校(partner)的學者。因此,本校可考慮與東南亞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進一步建立夥伴關係,該中心也非常歡迎本校鼓勵學生參加中心的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