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文學院拜會核心姊妹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

文學院執行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本院之新加坡訪問團在陳秋蘭院長帶領下,共有5位師長參與,包括國文系王基倫老師、英語系林至誠老師、歷史系林欣宜老師、地理系林宗儀主任及台文系林巾力主任。本次行程拜會本院「一學院一核心姊妹校」標竿學習對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拜會該校文學部之社會科學學院與人文學院,以及國家教育研究院,進一步了解雙方未來可能的學術合作交流計畫。
南洋理工大學是一所綜合類研究型大學。現為環太平洋大學聯盟、國際科技大學聯盟、東協大學聯盟、大英國協大學協會、德國學術交流總署、華盛頓協議等學術聯盟之成員學校。南洋理工大學有4個大的學部(college),這4個學部由12個學院(school)組成。國立教育學院為新加坡唯一的師資培訓學院,多年來致力為學生提供優質的職前訓練並發展培訓計畫。同時,也以其優越的軟硬體條件,為新加坡的教育界提供研究諮詢服務。
本院曾於2015年辦理「師大人文.人文師大」系列講座,邀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劉宏教授,以「跨界視野」講述中國崛起後,中華文化境外傳播的新方向。同年辦理「變異與融合──臺星馬華人的跨域對話」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南洋理工大學中文系主任衣若芬教授與會。此外,由於兩校目前沒有學生交換協議,自101學年度起共有29位南洋理工大學學生以訪問學生身分來校研讀,其中16位由本院各系所負責接待。為未來兩校的學術合作奠下良好基礎,對本院推動「國際移動,全球佈局」具有實質成效。國家教育研究院的陳志銳教授為本校國文學系校友,去(2018)年榮獲首屆全球留臺傑出校友獎,現為該校亞洲語言文化學部副主任。
南洋理工大學社會科學學院與人文學院共同於社會科學學院接待本院參訪團,兩院師長進行深度交流。兩院師長交流數位人文、EMI(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亞洲地區現況資料的需求等各領域的研究,而這也是一個讓臺灣與世界學術夥伴交流、接軌的機會,未來可以建立跨國溝通與合作的橋梁,因此在會中便邀請幾位師長於明年度蒞院參訪交流,舉行演講。
國家教育研究院自1950年創校以來即致力於為新加坡提供優質的師資專業訓練。除了職前訓練外,學校還為學生提供各種在職培訓課程,其中包括訓練教師成為學術行政主管的高級專業教育證書課程與教育行政證書課程;提高中學和初級學院華文、馬來文和泰米爾文語言教師的語言知識和教學水準的高級教育證書課程;以及對於從事特殊教育的教師,該校提供特殊教育證書課程。
此行參訪國家教育研究院主要是透過本校畢業校友陳志銳教授的安排。陳志銳於台師大國文學系畢業之後返回新加坡任教,並於數年之後繼續前往英國劍橋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學成之後進入新加坡國立教育學院從事教職。在陳志銳教授的安排下,國家教育研究院的出席人員有:亞洲語言文化學部主任Hadijah Bte RAHMAT 副教授,胡月寶副教授、馬來語學群的Sa’eda Bte BUANG副教授、以及資深講師徐鋒等人。國家教育研究院與本校已簽訂校級學術交流協議與學生交換合約,因此此次的會面主要是聚焦於以文學院為主體的合作計畫,如雙方人員互訪與共同舉辦研討會等等,並洽商學生的交換、交流與實習等項目的合作。參訪團也邀請馬來學群的師長於明年訪台時進一步討論馬來與臺灣原住民文化研究及殖民史合作之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