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先生李登輝逝世 緬懷敬重的自由之士

中華民國第8、第9任總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前身—臺北高校校友李登輝先生,於7月30日病逝於臺北榮總醫院,享耆壽98歲。消息傳出震驚全球各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現任總統蔡英文等領袖皆表達哀悼之意;回憶李前總統帶領臺灣走向民主之路,令人相當緬懷。

李登輝生於1923年,於1996年成為中華民國史上首位直接民選總統,被譽為臺灣民主的開創者。

1941年,李登輝考上臺北高等學校,1943年畢業後,先後就讀日本京都帝國大學,及臺北帝國大學(現國立臺灣大學);並在1953年與1968年,陸續於愛荷華州立大學及康乃爾大學完成農業經濟碩、博士學位。深厚的農業經濟學術背景,是他帶動臺灣經濟發展的命脈,而臺北高校自由自治學風,則孕育他民主思想的根基。高等學校被認為是當時全臺灣升學的最大難關,菁英中窄門中的窄門。

圖
中華民國第8、第9任總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友李登輝先生

李前總統曾說:「就讀臺北高校的兩年半,影響了我一生要走的路。」在求學時期,寬廣又深厚的學術思想與風氣,讓他體認到「我是誰」與「我要做什麼事」,成為影響他踏上民主改革之路的關鍵。他回憶當時,馬克思、歌德、康德、蘇格拉底等西方哲學思想,都是與同儕之間的聊天話題。對李登輝而言,這段在臺北高校時期自我探索與覺醒的過程,是他開啟一生榮耀的起點,也是讓他帶領臺灣從威權時代邁向民主之路的開端。

李前總統對臺北高等學校一直有份特殊情感,2013年返回母校演講,有感而發分享他求學期間,自我反思歷程與對莘莘學子的希冀。

圖
臺北高等學校時期校門口

李前總統說,當時透過不斷地省查自我、否定自我、最後肯定蛻變後的自我,促使他去思考並朝著目標前進,爾後經歷各種不同體驗後,悟得「不是我的我」,立定為大家努力奮鬥的志業。他堅持謙卑、冷靜兩個做事原則,認為活著時應該做一點對社會有幫助的事情,要磨練自己本身,而年輕時磨練,到了年長時做事就能掌握重點。

圖
李登輝前總統於1941年就讀臺北高等學校高等科一年級

李前總統說,師大學生是推動國家教育工程的菁英,更是臺灣未來的希望。期許師大學生在新時代考驗中磨練自己,於在學期間自我修練、自我超越、具備能擔負新時代使命的精神,在未來把屬於年輕人對國家社會應有的態度與作為,以新觀念正確地傳授下一代、建立正確的認同觀,期盼未來有出色的領導者站出來,讓臺灣有機會走出去。

圖
1941年高等科一年級班級照

在人生每段歷程、每個場合,這位臺灣民主之父未曾忘記為臺灣未來奮鬥的決心與職志。李登輝前總統積極培育國家未來棟樑、推動農業政策與經濟改革,盡己身所能奠定臺灣社會、經濟、政治與外交發展,他所堅持的民主自由核心價值和與時俱進的進步思想,更是推動臺灣民主化與本土化運動的根基。李前總統的辭世,不但引起全球關心民主發展人士的注目,而他年少時期與師大的深厚淵源,更令師大人緬懷這位傑出的高校學長。

圖
李登輝前總統2013年回母校演講

 

圖
李登輝前總統2014年參加臺北高等學校同學會

 

原文鏈接: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9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