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系與文學院合作成立跨領域專業社群 在國中進行機械手臂英語實作教學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科技系)與文學院合作,在科技系的專業實習課程框架下,結合教學發展中心的教學精進計畫經費支持,成立專業社群,發展以英語進行機械手臂教學的教材與教學活動設計,並促進參與師生的跨領域合作與學習。

此專業社群的成立,是源起於科技系在林坤誼主任協助下,原預計於本年初前往日本,和姊妹校的九州大學合作,推廣科技系學生所獨立發展之機械手臂教材,並至廣島中學教授該地區的二十餘位生活科技中學老師,但此計畫因疫情的關係延後舉辦。

在此期間,邀請陳秋蘭院長、英語系柯珍宜老師(Jean Curran)及文學院同學,除了協助精進科技系學生的英語能力,並且雙方共同學習以英語教授機械手臂的基本概念與手臂製作,最後於學期間的11月19日、11月26日、以及12月3日的三週各兩小時,前往臺北市立格致國中進行實際教學。

陳院長表示,格致國中為臺北市第一所雙語實驗國中,具備充足的雙語教學專業,本次的合作除了可提升國中學生之生活科技課程的實作能力與相關素養外,亦能夠加強科技系以及文學院學生,在以英語進行實作學習活動的教學經驗與實力。對於科技系學生來說,英語教學較為陌生,而文學院學生過去亦沒有學習機械手臂的概念的經驗,因此專業社群中呈現出兩個不同領域的共備與磨合歷程,同時亦展現了不同領域處理訊息的策略。

例如科技系學生劉京昀在跨領域共備課程中,教導文學院學生機械手臂之組裝方法。而科技系徐翊堯同學在進行雙語試教時表示,自己在英語發音上需要花較多的時間記憶,但嘗試用先前學習日文的經驗,提升英語學習的效果,因而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而英語系碩士班的林享億同學提到,不同背景的學生有不同的著重點,如科技系同學做了詳細的課程教材,文學院同學則可以增加英語學習的份量,在設計課程的時候能夠互相聽取彼此的意見,以中學學生的學習目標作為教學決策的考量。

在格致國中的教學實作中,臺師大的學生展現跨領域實作教學過程下,講師與助教間的配合,例如科技系學生宋祖賢在介紹馬達零件,張惠婷同學在引導學生確認零件材料內容。另一方面,參與的中學生在課程分享時表示,機械手臂的組裝與操作,讓他對吊車與怪手的運作原理,有深入的認識與瞭解,除了學習科技知識外,對學生來說也有職業探索的功能。

格致國中 陳昫姮校長及楊景良主任表示,非常支持本次實驗性教學的合作,能夠為生活科技及英語學習的教學活動注入新的能量,除了提升中學生學習效益,也創造了現職教師共學與成長的環境。

協助統籌此計畫課程安排的張惠婷同學表示,她負責最後的遊戲活動,在設計過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難是如何將比賽規則的文字及解說,從中文轉換成英文。一開始的英文看起來生硬複雜又沒變化,但經過教授們的指導和文學院學生的討論,開始使用不同句型及文法穿插,讓比賽規則變得淺顯易懂,這些都是親身經歷後,才能領悟與學習到的知識。

最後,在此專業社群計畫擔任研究觀察員的屈林同學表示,相較於單一領域的教學,跨領域更能啟發參與的大學生Meta-curriculum的成長。她進一步表示,師培生在此次計畫中,學習到跨領域的教學方式,除了增進師資培育的多樣的教學能力,更進一步理解跨領域師培生的想法,轉化為研究或發展教學理論的能量。(撰文:科技系屈林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臺師大文學院 陳秋蘭院長與科技系丁玉良教授,和擔任英文授課的同學們(手持英語講師證書),在臺北市立格致國中的生活科技教室合影留念。

科技系學生劉京昀在跨領域共備課程中,教導科技系與文學院學生機械手臂之組裝方法。

英語系碩士班林享億同學(中) 、博士班黃秋月(左)和科技系廖婕茹同學(右),三人於共備課程結束後與教學合作的組員合影。

 

科技系宋祖賢同學在介紹馬達零件,而下方背對鏡頭的張惠婷同學,引導學生確認零件材料內容。

 

臺北市立格致國中陳昫姮校長(後排左一)與楊景良主任(後排右一)全程參與及協助本次機械手臂實作的英語教學,並促進在職教師的共學與成長。

臺北市立格致國中學生發表學習後的感想。

 

科技系張惠婷同學講解課程最後的遊戲活動規則。

文章來源: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秘書室公共事務中心 (ntn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