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新聞】 強化學生競爭力 文學院多元發展

【校園記者公領103林威皓採訪報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近年積極推動國 際交流,與多所優秀大學合辦國際學術論壇,並致力於整合院內各系所資源,舉辦文學院院徽設計徵選活動,凝聚各系所向心力與認同,面對未來的挑戰,文學院院 長陳國川期待,在師資培育領域能維持臺師大的前瞻性,並與非師培研究相輔相成,致力多元發展。

推動國際交流 合辦學術論壇
  臺師大與上海大學、澳門大學、韓國外國語大學合辦「東亞文史與社會」 研究生國際學術論壇,2012年在韓國舉辦,代表臺師大的六位研究生成績亮眼,其中3位學生獲得優秀論文獎。今年學術論壇主題為「全球視野中的亞洲」,將 由上海大學主辦,並新增美國懷俄明大學及肯塔基大學合辦,文學院也將於3月甄選4至6位優秀研究生,由帶隊師長指導模擬論文發表,期待在研討會中再創佳 績,為臺師大爭取最高榮譽。陳國川院長也表示,臺師大文學院將於2014年主辦第四屆東亞研究生論壇,與各大學代表共同進行學術合作交流。
簽署合作協定 鼓勵教師互訪
  臺師大文學院已分別與浙江大學人文學院、日本筑波大學、韓國延世大學 簽署院級姐妹院,未來將鼓勵各系所教師踴躍前往交流互訪,落實進一步實質合作交流。此外,也將配合學校重點發展學校之策略,以與浙江大學簽署校級姐妹校為 目標,與浙江大學傳播學院或外語學院簽署姐妹院,擴展臺師大文學院在外語及社會科學方面之合作交流。陳國川院長提到,文學院內各系國際交流也十分頻繁,如 國文系與韓國東國大學、中國浙江大學;地理系與德國漢堡大學;歷史系與日本大學及名古屋外國語大學;英語系與日本金澤大學等,都是積極擴展國際學術合作與 交流的實績。
文學院徽徵選 凝聚系所向心力
  陳國川院長表示,過去文學院在師資培育領域享有很崇高的地位,但現今 臺師大並非唯一培育專業師資的大專院校,因此陷入了定位不太明確的窘境,陳院長希望能「重現文學院光榮」,凝聚本院各系所之向心力與認同。舉辦文學院院徽 活動就是實際行動之一,先由各系所遴薦師長代表組成「院徽評審小組」,初選6件作品後進行文學院教職員與學生的網路公開投票,再經評審小組第二次會議決 議,選出最能突顯文學院特色的院徽,成為文學院各系所的共同象徵。
擴辦人文季 傳承師大人文精神
  2013年5月底將擴大舉辦人文季活動,以「師大人文‧人文師大─時 空交會的新發現」為主題,推展人文季系列活動,內容包括講座及影展,藉由文學院各系所團結合作,弘揚臺師大素負盛名的人文教育,並鼓勵本校全體師生共同參 與,分享文學院各系所多年來共同努力的成果。陳院長表示,人文季活動自2001年開辦以來,獲得文學院教師與學生的支持,更意味著文學院全體師生心血與成 果的揉合與展現,象徵師大人文精神的傳承,並期望藉由本項活動,建構學生的校園文化認同。
籌辦畢業活動 創造文學院傳統
  目前文學院正籌劃辦理今年6月初畢業生「發現生命活力」活動儀式,陳 國川院長表示這將是一個創舉,畢業生在參加畢業典禮之前走出臺師大校門,搭車到福隆,走過草嶺古道,隔天到烏石港搭船至龜山島登頂,再回到臺師大校園頒發 證書,希望所有的畢業生在這趟經歷山與海洗禮的旅程中回顧與前瞻,體會成長的喜悅,並作為畢業後對臺師大永遠的懷念,創造屬於臺師大文學院的傳統。
  陳院長表示,這樣的儀式是他在地理系帶領學生進行為期十天、環繞臺灣 島的外埠參觀後得到的靈感,每天早上6點鐘就出發,晚上10點鐘左右抵達當天休息地,繼續檢討、上課至12點才上床,陳院長發現歷經過這些過程的學生,從 事教職工作後對臺師大的向心力與情感最為強烈,因此提出這樣的構想,也獲得文學院的教授們贊成,希望能在今年舉辦「發現生命活力」活動儀式,創造臺師大新 傳統。
整合系所資源 致力多元發展
  文學院過去以系所各自為主發展,陳國川院長表示,希望能整合各系所資 源,因為「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他舉國科會研究計劃為例,跨領域研究將是主流,因此整合院內各系所資源就顯得格外重要,文學院也和中央研究院人文 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簽訂學術合作備忘錄之協定,並積極與國家太空中心合作,引進研究資源,提倡系所間整合性研究。陳院長也談到,文學院會議室的啟用提供了小 型研討會的舉辦場所,希望能促進跨系所的交流與合作。
籌設師培研究所 強化競爭力
  資料顯示,文學院畢業生在教師檢定考試的通過率最少都在93%以上,另一方面,畢業生就業約有48%在教育界服務,陳院長指出,臺師大文學院還是師資的「金字招牌」,未來努力方向將是師培與非師培並行。
在師資培育方面,希望能在師培處的配合下籌劃創設師資培育研究所,陳院長表示,歷史與地理可以和公民整合,籌劃成立社會領域師培研究所,還有國文師培研究 所、英文師培研究所等,當國家政策需要「師培碩士化」時,臺師大已經準備好,能在競爭上搶得先機,陳院長指出,臺師大面對的不只是其他大學的競爭,還有主 要來自其他師資培育大學的競爭,比如各地教育大學、高師大與彰師大等,所以如果臺師大能預先做好準備,「臺灣師大」這塊金字招牌將永不褪色。
推動文化產業 擴展學生就業市場
  談到文學院非師資培育學生的發展,陳院長表示,院內如英語系、國文 系、臺文系等系所積極推動文化產業發展,此外歷史系的應用史學學程,地理系環境監測與防災學程、空間資訊學程、還有區域與觀光規劃學程,都為非師培學生謀 取新出路,截至目前為止已有初步成果。像國文系與英語系許多畢業生已進入出版界、文化界工作,歷史系學生在文化產業部門有不錯表現,地理系空間資訊與自然 環境、防災領域學生在高考、取得證照方面也有斬獲。陳院長希望,在以文化產業為主的背景之下努力強化非師培學生未來的發展方向。他說,臺師大文學院與其他 大學文學院較不同之處在於同時涵括了人文科學與社會科學,像地理系就較偏向社會科學,所以地理系在空間資訊、環境監測與區域及觀光規劃方面努力。
  陳國川院長表示,文學院未來的發展是師培與非師培並行,希望兩個方面 能夠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非師培領域的研究充實師培領域的養分,師培學生能影響非師培學生為師為範的精神。陳院長指出,師培處邀請企業界廠商談臺師大非師 培學生工作情況與特質,特別強調臺師大學生踏實、肯學習,讓他們非常欣賞,未來將繼續致力培育優良學生,期待在各個領域都能有傑出表現。
  陳院長也期待,不管是教師或學生,在研究上都可以具備整合型的特性,比如從事文學研究的,要同時有環境敏感度;做地理研究的,在討論環境時,也兼備人文素養與社會關懷,讓臺師大文學院能結合傳統文化、現代視野與科學技術,持續培養具有優良人文素養之人才。

【本文轉載師大公共事務中心新聞】

圖

原文連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