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台師大、賓州大簽交流計畫

2013/02/25 聯合晚報:台師大、賓州大簽交流計畫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
台灣師範大學獲國科會計畫補助,與美國賓州州立大學聯合成立「學習科學跨國頂尖研究中心」,雙方並簽訂國際合作協議,最快今年秋季班將有五名賓州大學學生到台師大交換,明年春季班台師大也會選送五名學生前往賓州大進行交流。若辦理成效良好,未來不排除擴大交換名額。

台師大邁向頂尖大學計畫辦公室副執行長李俊仁說,學生如果可以在學校期間就培養國際人脈,對未來升學或就業都有很大幫助。他指出,台師大與賓州大交換學生計畫,先讓賓州大學生來台,與台師大學生共同學習半年後,再一起回到賓州大進行下半年的交流。

目前雙方初步各提供五個名額,台師大以教育學院和文學院大三、大四學生為主,期間也會安排研究生從旁給予協助。除此之外,雙方研究人員也簽訂合作協議,未來每年將進行兩次互訪,期盼能取經賓州大,推動數位學習經驗。

李俊仁表示,學習科學跨國頂尖研究中心成立後,除了有賓州大學的經驗,也打算與國內外廠商洽談合作,目標三個月內推出可以線上刷卡遠端學華文的網路平台。

台師大校長張國恩說,這項計畫是在國科會補助下,由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教育學院院長David Monk代表與台師大研究團隊討論合作事項,長期目標希望結合雲端運算技術,打造世界第一的華語文學習品牌。

賓州大學校友、中研院院士曾志朗表示,台灣應透過更多國際合作,爭取華語文教學市場。事前他也與教育部長蔣偉寧解釋合作計畫內容,告知華語文教育結合雲端技術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