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與日本大學合作移地教學課程 期許雙方合作更上層樓

2013/03/11 臺師大與日本大學合作移地教學課程 期許雙方合作更上層樓


【校園記者國文103黃信維採訪報導】「舉辦移地教學邁入第三年,帶領的學生一年比一年更加融入師範大學。」日本大學教授陸亦群說明與臺師大文學院合作的 海外移地教學成效,學生逐漸適應經由國際間校際交流學習不同知識。並感謝歷史系教授吳文星幫忙促成創新的教學活動,也希望日後雙方有更進一步的合作。

  由通信教育部長福田彌夫教授、陸亦群教授(Prof.Yugun Riku)、通信教育部教務課永井誠副課長,帶領日本大學同學共27人,來臺師大進行為期一周(2月19日~24日)的海外移地教學,課程分為靜態課堂講座和動態校外參訪。
  其中,靜態講座課程由日本大學、吳文星教授共同策畫,臺師大方面由吳 文星教授講授<日治時期臺灣的教育>,陳國川教授講授<從地理條件看臺灣產業活動的發展與特色>,日本大學部分則是由陸亦群教授講授<臺灣經濟發展的軌 跡>、<開發的東亞與臺灣的經濟發展>,福田彌夫教授講授<關於臺灣的法律制度>等專題,內容以日本與臺灣之間歷史上的相關性為主,包括教育、經濟、產 業、法制各個面向。
  日本大學學生上村滿智子表示,很高興有機會聽到陸教授和吳教授的講授,「由於是國際性學校間的交流,所以學習到很多知識,瞭解很多台灣歷史的發展問題。」她更特別感謝臺師大歷史系與文學院提供的教學資源和熱情招待。
  動態校外參觀則是帶領學生參觀國立臺灣博物館、二二八紀念館、國史 館、中正紀念堂、關渡媽祖廟、淡水紅毛城、理學堂大書院、淡水中學、馬偕紀念館、海關稅務司官邸、淡水老街、日月潭、九族文化村、國立故宮博物院等,透過 實地參觀和踏查更加了解臺日歷史間的關係,以及臺灣的歷史文化,各處的參觀均安排特別的日語導覽,讓同學可以充分了解每個景點內涵及其特色。
  經過了台灣歷史文化洗禮,日本大學學生渡部麻美表示很高興可以藉由這 次的機會學習,「因為很多知識理解都是與日本當地不同,出了日本,經由國際交流,了解很多與日本所學不同,關於臺灣與日本兩國的歷史和知識。」至於在實地 參觀中,最高興的是對於臺灣傳統原住民文化有更深度瞭解。
  雖然海外移地教學活動策畫不易,但是陸亦群教授也說明,原本日本大學 校方從觀望到後來逐漸看到成效後,轉而大力支持的轉變,讓他希望更努力的把活動辦好,並且讓學生學習到不同的知識,同時「也特別感謝臺師大以及吳教授、歷 史系陳主任、文學院陳院長等人,在各個方面所提供的幫忙和協助。」才能夠讓連續三年到臺師大海外移地教學越來越有成果。
  對於整個活動籌畫,歷史系系主任陳登武表示,課程的規畫及活動安排主 要是日本大學負責,並與系上吳文星教授商談合作模式。「由於日本大學給予臺師大高度肯定,了解師大人文學科在台灣具有領先地位,才得以促成交流。」該項移 地教學活動,費用全部由日本大學支出,歷史系只能運用一點微薄的系務經費,提供點心、茶水,以及必要的教學輔助設備和器材,連該系動員擔任助教的博士班研 究生5人都沒有支領任何工讀金,可說是以克難的方式,期能達到最高的效用。
  未來,日大的陸亦群教授希望可以由臺師大帶領學生,到日本大學進行移地教學,讓臺灣同學也可以學習日本文化,希望可以讓雙方間合作越趨緊密,兩校間關係能更上層樓。

文章連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