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新聞】師大歷史系校友王明珂 當選第30屆中央研究院院士

【公共事務中心陳品潔報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校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王明珂,長期從事結合歷史學與人類學的華夏邊緣研究,今年經過中研院院士會議投票,7月4日當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同時他也是人文及社會科學組中,首位歷史人類學專長的院士。

王明珂1952年出生於高雄,1974年考取師大歷史系。畢業後曾分發至中學擔任一年教師,隨後考回師大歷史所,鑽研上古史並開始投入羌族研究,1983年取得碩士學位後,獲薦成為中央研究院史語所助研究員。

1987年,35歲的他,赴美國哈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學系(EALC)攻讀博士,取得博士學位後返台,後 再度赴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 Fulbright Scholar)博士後研究。

專長族群研究、歷史學,尤其專精於中國游牧民族史及歷史人類學的王明珂院士,曾任中央研究院史語所副研究員、研究員、副所長、中興大學人社中心主任與文學院院長,並在東吳大學、臺灣大學、清華大學等校,開設歷史與人類學相關課程,也曾至美國哈佛大學、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擔任訪問學者,進行學術交流。

王校友在歷史人類學領域成績卓著,影響深廣。他在1994年以來,曾多次至中國川西羌族地區、內蒙古、新疆、青海等地,從事羌族及西南少數民族與北方遊牧社會的田野調查研究,研究主旨在於人類生態、社會認同與區分,以及相關歷史記憶與文化表徵等問題,著作有《華夏邊緣》、《羌在漢藏之間》、《遊牧者的抉擇》、《英雄祖先與弟兄民族》等書。

「很惶恐!」這是王明珂今年當選為首位歷史人類學院士後,對媒體發表的感言。其實早在前幾年受訪時,王明珂就說過「在臺灣學術界,特別是歷史學界與人類學界,我早已被認為是不務正業了。」不過,他也認為,自己能「居於學術邊緣但又甘之如飴」的原因,正是因為注重「邊緣」,使他的研究更有活力。

師大歷屆校友榮獲中央研究院院士紀錄

屆別 姓名 性別 專長
第30屆 王明珂 歷史學、人類歷史學
第29屆 于 靖 數學(數論及算術幾何)
第26屆 李壬癸 語言學
第24屆 龔煌城 語言學
第24屆 潘玉華 癌症生物學、癌症遺傳學
第23屆 林明璋 Physical chemistry
第20屆 李文華 Biochemistry, Cell Biology and Tumor Biology
第19屆 鄭天佐 物理、應用物理科學
第19屆 張玉法 歷史學(中國近代史)

照片來源:www.masteracademy.ndhu.edu.tw

 

原文連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