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新聞】師大講座教授楊牧 獲頒瑞典學院蟬獎

【校園記者音樂106李易璇報導/翻譯所張文蒨譯】師大講座教授楊牧,榮獲瑞典學院2016年蟬獎。11月11日下午2點,頒獎典禮於師大貴賓室隆重舉行。校長張國恩、講座教授楊牧等貴賓均出席,瑞典蟬獎主席賴斯‧瓦格(Lars Vargö)更親自來臺頒獎。

臺灣知名詩人、散文家、學者楊牧,為美國柏克萊大學比較文學博士,曾任教於美國大學院校,後為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所長,現為師大國文系、東華大學講座教授。楊牧教授活躍於文壇,早期較受英國浪漫主義詩人影響,赴美後詩風雄健渾厚,在原有的浪漫抒情外,更添冷靜含蓄,並關注許多社會現實問題。他筆耕六十年,包含詩、散文、評論、翻譯,其作品曾譯為英、法、德、日、韓、瑞典等多國語言,並獲頒許多重要文學獎,於2016年再榮獲瑞典學院之蟬獎。

蟬獎(Cikada Prize),此一詩獎創立於2004年,作為紀念1974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詩人哈利‧馬丁森(Harry Martinson, 1904-1978)百年冥誕而設。馬丁森當年深受二戰原子彈轟炸影響,原子彈爆炸奪走了千萬生命,但馬丁森想像,在災難遠去後,一絲絲生機伴隨著蟬鳴逐漸浮現,馬丁森以此創作了著名的詩集,蟬。

蟬,這部詩集完整體現了馬丁森對於現實的批判和對生命的關懷,蟬獎之名以此而生,歷年蟬獎得獎者也都展現了面對生命的真知灼見。由於馬丁森生前宣稱自己的詩藝,深受東方詩歌啟發,蟬獎設立的宗旨在於肯定東亞傑出詩人的創作成就,希望藉此讓東亞詩歌在世界詩壇受到應得的矚目。

「在人生起伏中尋找美、尋找真理,是楊牧詩作的中心思想。」馬悅然教授致詞時提及,楊牧不僅是中文界極為傑出的詩人和作家,同時也是比較文學學者,他深受英國浪漫時期詩人濟慈的影響,濟慈曾說過,「美是真理,真理是美」,而在人生起伏中尋找美及真理,也是楊牧詩作的中心思想。楊牧說,對他而言,蟬跟詩之間,始終保持著哲學、美學的關係,時而抽象、時而具體,是他想像的憑藉,更發展了他的文字、詩結構。

蟬獎主席Lars Vargo說:「今年的獲獎者楊牧先生,與哈利‧馬丁森一樣,是非常卓越的詩人,詩作成就有目共睹,實至名歸。我們衷心希望能藉由蟬獎,在東亞推廣瑞典詩歌,在瑞典發揚東亞詩歌。」

校長張國恩致詞時提及,師大近年成立了全球華文寫作中心,聘請如莫言、高行健、馬悅然等重量級作家,成為本校講座教授,能讓學生有更多機會與他們學習,並透過教學與寫作,能培育、發掘出更多優秀後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