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大學文學部‧文學研究科學生交換資訊

日本大阪大學文學部‧文學研究科學生交換資訊

學校簡介
大阪大學是一所位於日本大阪府的國立研究型綜合大學。該校源於明治時代的兩所學塾,理科起源於明治時代最大的蘭學塾「適塾」(創立於1838年);文科則是源於西日本最大的漢學塾「懷德堂」(創立於1724年)。1931年,阪大前身大阪帝國大學,以醫學部與理學部起家,成為日本第六所舊制帝國大學。1947年,改稱大阪大學。2004年,改制為「國立大學法人大阪大學」。2007年,與大阪外國語大學整併,設置外國語學部,成為日本首屈一指的綜合型大學。
大阪大學現有文學部、人間科學部(人類科學)、外國語學部、法學部、經濟學部、理學部、醫學部、齒學部、藥學部、工學部、基礎工學部等11個學部以及15個研究科。分別位於本部豐中校區、吹田校區以及箕面校區(外國語學部)。在校學生超過2萬3,000人,是日本最大的國立大學。
大阪大學文學部可上溯江戶時代的懷德堂。1948年大阪帝國大學文學部成立,設有哲學、史學、文學3個學科、14個講座。文學部現有20個專修。目前文學部保存珍貴的懷德堂文庫藏書、珍貴資料與電子資料庫,是江戶時代以降140年間大阪學術發展與商業道德養成的珍貴資料。
學校重要日程
重要事項
秋季班
春季班
提名截止
2月28日
9月30日
申請截止
3月月底
10月月底
報到、宿舍入住
9月中至9月底
3月底至4月初
說明會
9月底
4月初
學期開始
9月底
4月
選課
10月初至10月中
4月中至4月底
期末
1月底至2月初
8月初至8月中
學程與注意事項
Regular Short-term Exchange Student Program(部局間,IExPO)
語言條件
JLPT N2以上
修業年限
1學期(每年9-3月、4-9月)
授課方式及簡述
於大阪大學文學研究科、文學部上課,與當地學位生以日語研習各項選修課程。
院級交換學生可選擇以下兩種研習身分:
「特別研究生」(Special research graduate students):此研習身分並無學分,不能獲發正式成績單。
「特別聽講生」(Special school auditors):此研習身分有學分,且將獲發正式成績單,同時也必須符合當地學校修課規定:不論是大學生或是碩博士生,都必須修習七門課以上,大約等於十四學分以上,每週上課時數十小時以上。
課程網頁
申請方式
紙本申請
申請表件
1. 願書(日本語)
 Regular Short-term Exchange Program(部局間協定応募願書)
 2. 留学希望理由書(日本語800字)
 3. 学習計画書(日本語800字)
 (以上1~3文件格式,請由此下載,列印後貼妥照片,須經本人及系主任簽名同意)
 4. 推薦書2通以上(日本語或英語皆可)
 5. 成績証明書(歷年成績單,英語版)
 6. 語学レベル証明書(語言檢定証明,須於5年內有效)
 7. 在籍証明書(即在學證明書,英語版)
 8. 銀行残高証明書(存款証明,英語版)-註:須提供3個月內之最新資料。(¥120,000/1個月計算)
住宿
提供學校宿舍供申請(視各校當年住宿情形而定)
相關費用
College insurance(約12,000日圓/學期, 約16,000日圓/學年)
健康保險(2,000-3,000日圓/月)
住宿:校內宿舍約20,000-40,000日圓/月、校外住宿約35,000-60,000日圓/月
相關網頁連結
Maple Program(僅限學士班、碩士班學生申請)
語言條件
JLPT N3-N4
修業年限
1學年(每年9月至隔年8月)
申請方式
經本院甄審或赴姊妹校交換資格後,由本院於該校網頁提名,並由申請人自行登錄網頁申請。
申請文件
1.      申請表(線上)
2.      歷年成績單
3.      在學證明
4.      語言檢定證明
5.      交換留学情報(線上)
6.      将来の希望(線上)
7.      志望動機(線上)
住宿
學校將優先安排
相關網頁連結
國際事務處網頁

附加檔案:

105學年度臺史所鄭同學交換心得

105學年度歷史系何同學交換心得&106-1分享

106-1國文系邱同學交換心得

109-1地理系張同學交換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