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法蘭克福歌德大學語言文化藝術學院學生交換資訊

德國法蘭克福歌德大學語言文化藝術學院學生交換資訊

姊妹校名稱
法蘭克福歌德大學 語言文化藝術學院(Faculty of Linguistics, Cultures, and Arts, Goethe University of Frankfurt)
組別
德語組
學校簡介
約翰.沃爾夫岡.歌德-美茵河畔法蘭克福大學,簡稱為「法蘭克福大學」或「歌德大學」,是德國享譽世界的頂尖國際研究型大學。位於德國金融企業中心與陸空交通樞紐城市法蘭克福,擁有16個學院提供超過170種專業,超過600位教授、4萬6千名學生,是規模龐大,也是德國最有名望的前十所大學之一。
1890年,法蘭克福市長法蘭茲.阿迪克斯認為隨著產業與文化的進展,本市應設立一所大學。當地鄉紳望族與知識份子紛紛響應籌建,故當時有「市民大學」(Die Bürgeruniversität)之美稱。1914年,德皇威廉二世下詔將學校定名為普魯士國立的「法蘭克福大學」。1932年,為紀念德國最受景仰的人文思想家歌德,法蘭克福大學又被稱作「歌德大學」(Goethe-Universität),簡稱「歌大」。
1950年代以後,新馬克思主義學者們在法蘭克福大學大放異彩,「法蘭克福學派」之名不脛而走,成為二十世紀後半葉影響世界政治、經濟、法律、社會重要的批判思潮。法蘭克福大學係「U15大學聯盟」成員之一。該聯盟由德國15所精英大學於2012年宣布成立,是德國的大型高等院校、研究型高校聯盟。創校迄今,法蘭克福大學擁有19位諾貝爾獎得主,並擁有6位德國人文學最高榮譽「萊布尼茲獎」得主在此任教,是全德國獲獎者最多的大學。
學校重要日程
重要事項
Winter Term(Semester 1)
Summer Term(Semester 2)
提名截止
5月15日
11月15日
宿舍申請截止
6月1日
12月1日
申請截止
6月15日
12月15日
密集語言課程
9月份,共4週
3月份,共3週
學期開始
10月1日
4月1日
期末
2月15日
7月19日
學程與注意事項
Exchange Student Program (Faculty of Linguistics, Cultures, and Arts)
語言條件
英語:CEFR: B2
德語:CEFR: B1
修業年限
1學期或1學年(每年10月-隔年2月、4-7月)
授課方式及簡述
於法蘭克福歌德大學語言文化藝術學院(博肯海姆校區)上課,與當地學位生以德語及英語研習各項選修課程。
申請方式
經本院甄審或赴姊妹校交換資格後,由本院於該校網頁提名,並由申請人自行登錄網頁申請。列印申請表單後請送副院長室核章,連同其他申請表件郵寄至法蘭克福歌德大學。
申請表件
1.      申請表(線上)
2.      護照資料頁影本
3.      護照規格之大頭照
4.      歷年成績單
5.      語言檢定證明
課程
歌德大學沒有統一的加選機制,交換學生請於開學前聯繫所屬學院及系所或開課單位。
(In order to access the course catalogue click on “courses” then click on “course overview”. It is not necessary to log in.)
 
語言課程
1.      每年9月及3月,學校提供交換學生免費的密集語言課程:Pre-Semester Intensive German Language Course (“DIA”)。修習該課程須具備CEFR B1程度之德語能力。如欲修習請登錄線上系統登記。
2.      學期間“Internationales Studienzentrum”則提供多元的德語課程“studienbegleitende Deutschkurse”。
住宿
無法保證提供學校宿舍。請於線上系統申請,印出並簽名後郵寄至法蘭克福歌德大學申辦。法蘭克福歌德大學採先到先服務原則,請申請人即早申請。
住宿期間為9/1-2/28(冬季班)及3/1-8/31(夏季班)
自由申請者,學校概不提供住宿。
保險及其他費用
1.      保險
2.      Info for Social Contribution fee(for the Goethe Card)
the website of the student’s union (AStA):
3.      生活花費每月約700-850歐元(包括住宿)
(網址:http://www2.uni-frankfurt.de/44422293/living)
相關網頁連結
1.      Buddy-Program
3.      Orientation
Modern East Asia Studies(MA)
申請資格
姊妹校所屬之碩士班學生
學士班就讀社會科學、政治學、經濟學、商業管理、法律或相關領域,以及與中國、日本、韓國或東南亞相關文化研究之科系者
語言條件
TOEFL PBT: 560
      iBT: 84
或其他同等程度之語言檢定資格
申請表件
1.      學士學位證書(或學士班歷年成績單)
2.      英語檢定證明
3.      履歷
4.      交換動機
5.      推薦函1封
6.      研究計畫(制式表格)
申請日程
申請截止日為3月15
相館網頁連結
http://www.uni-frankfurt.de/35792022
Freemover Guest Students
申請資格
歌德大學之姊妹校所屬學生,因當年度薦送名額已額滿,或因無法申請兩校間既有的交換學程,均可申請由此管道赴歌德大學。
申請條件
申請人須先獲歌德大學指導教授同意,方可申請。
住宿
自由申請者,學校概不提供住宿。
相關網頁連結
http://www.unifrankfurt.de/44420860/preparations#free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