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大學迪里曼校區人文學院師長蒞校參訪

菲律賓大學迪里曼校區人文學院(College of Arts and Letters, 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 Diliman)院長Amihan Bonifacio-Ramolete教授率領學院祕書、4位副院長和5位系所主任及各系所師長共16人於4月19日到訪師大,與文學院與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交流,由文學院院長陳秋蘭教授、副院長廖學誠教授及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潘淑滿教授、副院長張崑將教授,邀請英語學系梁一萍教授、臺灣語文學系汪俊彥教授及歐洲文化與觀光研究所陳學毅所長、東亞學系田正利副教授共同接待。

菲律賓大學是菲律賓規模最大的國立大學系統,該校在美國殖民時期由第一屆菲律賓議會於1908年創辦,當時校名為菲律賓美國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目前菲律賓大學系統共8所大學,共15個校區。迪里曼校區創立於1949年,位於菲律賓前首都奎松市(Quezon City),是菲律賓大學的旗艦校園,也是行政單位所在。

菲律賓大學迪里曼校區於2013年與本校音樂學院締結為姊妹校。2017年國立臺灣大學系統與菲律賓大學系統簽訂MOU。今(2018)年3月,本校教育學院舉辦東南亞教育人文院長論壇,邀請菲律賓大學系統教育學院院長Marie Therese Angeline Bustos、人文學院院長Amihan Bonifacio Ramolete與會,因此促成本次參訪。
會中討論兩校院與院之間進行學術交流的方式。菲律賓大學人文學院的表演藝術系(Dept. of Speech Communication and Theatre Arts)強調戲劇及劇場演出,文學院科系所開的戲劇課程則重在文本導讀,兩校教師探討可由移地教學方式互補課程所長,也可透過學生或教師交換方式,增強雙方教學及研究能量,甚至是擴及其他院所,例如與本校表演藝術研究所合作,菲律賓大學的藝術研究系(Department of Art Studies )也表達希望與臺灣藝術研究相關系所交流。兩校教師均表達後續合作的意願,也擬探討共同舉辦研討會或合作出版期刊之可行性。與會師長在溝通交流意見後,互換名片,以利後續聯絡。菲律賓大學代表會後由校園親善大使帶領校園導覽,師長們對於學生在校園內學生活動擺攤販售家鄉土產、校園建築意象等深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