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國際:泰國沙迪亞賽學校教育見習及招生與臺師大泰國校友會互動

領隊:文學院院長陳秋蘭教授;英語系羅美蘭副教授

參與(撰稿)者:英語系碩士班 夏翊軒、簡凱聖、吳怡瑄、游佳洵;臺史所 李承諺;國文系 簡富玉;地理系 劉庭妤

    配合國家的新南向政策、教育部高教深耕之新南向政策,以及新南向教育招生及國際移動力等目標,本次教育見習由文學院院長陳秋蘭教授及英語系羅美蘭副教授帶領七位文學院的師資生,於2018年9月2日至9月4日前往泰國中小學教育的模範學校─泰國沙迪亞賽教育學院(Sathya Sai School)。透過觀課與對談,了解行政運作、上課型式、課程內容,以及師長與學生間的互動方式,並跟隨校方安排的學生的日常作息,和學生互相交流、介紹師大學院與特色。

在三天高強度的學習之中,我們更加了解泰國沙迪亞賽教育學院(Sathya Sai Education in Human Values)是如何培養孩子擁有良善的人類價值。課餘時間,我們也把握時間至Dr. Jumsai的課堂中與高三學生們交流,並藉此機會介紹與推廣師大。除了介紹自身的背景與臺師大外,我們也播放泰文版的師大招生影片給學生看。儘管在交流的時候,我們發現高三的學生們都已經有自己理想的大學與科系,但我們也歡迎他們申請交換計畫,到師大來與我們見面。

隨後,我們也到了楊老師的中文課堂中繼續進行「國民外交」。我們團隊中來自國文系的簡富玉同學與來自中國大陸的楊老師進行協同教學,用中文介紹臺灣的風景名勝及著名的小吃,而楊老師則適時的翻譯或是寫上對應的簡體字,讓學生能夠更了解臺灣。在簡單介紹臺灣之後,簡富玉同學也利用簡單的問題讓學生搶答,讓答對正確的同學,獲得了文學院的紀念衫作為鼓勵與紀念。我們在這樣活絡的氛圍中,介紹了臺灣,並與學生有開心的互動。很感謝楊老師給與我們這樣的機會入班與學生交流,希望我們的出現可以讓這群同學對臺灣更有興趣,也期望有朝一日他們能到臺灣來體驗臺灣的美。

圖:學生們專心聆聽臺灣的介紹與提問(吳怡瑄提供)

    觀摩課程完畢後,Dr. Jumsai夫人邀請我們到水教育研究室。在談論的過程中,我們瞭解到Sathya Sai學校的未來規劃,有計畫興辦大學且已擬定好制服樣式。當時,Dr. Jumsai夫人很熱情地邀請我們試穿,而我們也把握機會向Dr. Jumsai夫人介紹臺師大,並且談論各種未來的合作方式,也特別鼓勵Sathya Sai學校的學生直接到師大就讀大學,抑或是進入到大學之後來師大交換。未來,也期望有更多師大優秀的師資生到沙迪亞賽學校進行教育見習與實習。

圖:學生獲得文學院紀念衫,與同學開心合影

參訪完沙迪亞賽學校,我們於9月5日傍晚前往藍嘉隆海鮮餐廳(Laem Charoen Seafood Restaurant)與校友們一同享用晚宴,出席晚宴的校友包含校友會理事長黃安美、名譽理事長丘家傑、鄭金玉、譚國安,各畢業於臺師大教育系、國文系、英語系、國文系,也在泰國各地擔任重要教育角色。

此次校友訪問主要目的為促進海外各界人士交流並認識現今的師大,讓臺師大走向國際。晚宴除了促進校友連結外,更聊及校友們過往背景,多數老師們皆是在父母歷經二戰期間從中國遷至泰國,並在求學過程中來到臺灣。例如鄭金玉老師高中,曾就讀於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畢業後考取師大,進入英語系,師大畢業後則回泰國任教超過五十年,用心奉獻於泰國教育。

圖:與校友們在藍嘉隆海鮮餐廳一同享用晚餐(簡凱聖提供)

泰國校友們與師大的關係非常密切,在交流過程中可以感受到校友們對於師大的認同;而幾位校友們皆提及就讀於師大的日子,訴說著對於師大的懷念,以及關心師大的教育現況。

在與校友交流過程中,我們也談及不少今日師大的現況:今日的師大已增添許多科系,又師大目前於QS教育學科排名是全球第22名,這讓校友們備感光榮。此外,華語文研究所近期招收許多外籍留學生,文學院各系所亦在師資培育上不遺餘力。我們也討論到師大近年設立許多學分學程,包含榮譽英語學程、日語學程、韓語學程等等,課程的豐富度足以吸引國際海內外學生。最後,我們代表師大獻上誠摯的禮物,包含象徵師大的杯套、文件夾等禮品,期盼未來能與校友們再次相聚,一同分享這屬於師大學生(校友)間跨世代的認同感。

圖:與校友們在藍嘉隆海鮮餐廳合影(陳秋蘭院長提供)

我們期盼能透過與校友之間互動,讓泰國教師社群看見師大的深厚底蘊與教育價值,未來更能透過姊妹校的交流與校友連結,讓更多外籍學生認識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