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新聞:英語系傑出校友回師大 探討華語語系面面觀

【公共事務中心江敍慈報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於11月14日舉辦「華語語系研究面面觀」講座,邀請兩位傑出系友史書美、張錦忠回校與學弟妹對談,並由甫從中研院榮退的傑出校友李有成擔任主持人,他們都在學術界卓然有成,啟發學弟妹往學術研究發展的興趣。

李有成投身文學研究30餘年,曾任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在推動學術研究方面多所奉獻。曾因學術研究的優異表現多次獲得國科會研究優等獎與傑出研究獎,並獲頒師大第8屆傑出校友。

史書美與張錦忠都有相當傲人經歷,史書美為國際知名華語語系研究學者,日前剛獲頒師大第18屆傑出校友,目前任教於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UCLA),擔任比較文學系、亞洲語言文化系與亞美研究系合聘教授,特地回臺與學弟妹分享研究心得;出生於馬來西亞的張錦忠,自師大英語系畢業後,先後自中山大學和臺灣大學取得碩士、博士學位,任教中山大學多年的他,對馬華文學涉獵極深,著有《南洋論述:馬華文學與文化屬性》,並編有《一水天涯:馬華當代小說選》、《別再提起:馬華當代小說選(1997-2003)》、《重寫馬華文學史論文集》等。

李有成笑說,今天2位資深學弟妹都相當傑出,讓他這個主持人落得輕鬆;也期望今天的交流,能讓學弟妹們萌生更多對華語語系的研究興趣,也鼓勵學弟妹們把握機會,勇於發問。

史書美分享了近年美國華人與華語語系的發展,她以「三位一體」為喻,表示美國華人受到雙重宰制,因潛在同化壓迫。在美華人不僅愛己愛家、還要愛國,形成幾近境外統治的壓迫感。且在美左派思想認為共產主義可以是人類社會將來可以發展的新出路,在這樣的論派之下,形成「批評中共就是右派」的激烈論斷現象。

張錦忠從馬來西亞華語語系史切入,他表示,華語在馬來西亞是一個開端,從19世紀開始,當時清朝使節抵達南洋,開設私塾、推廣漢詩,在民國成立後,華人還是持續南下,也讓華語在南洋地區推展開來。也因當時戰爭背景,中國人的複雜移動,讓南洋的華語語系流動更顯深奧。

史書美老師今年也受聘擔任師大臺灣語文學系講座教授,系上於11月15日特別舉辦「與史書美老師討論臺灣研究方法論」講座,由臺文系教授林芳枚擔任主持人,向學弟妹分享學術生涯。

 

文章來源:https://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7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