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新聞】國文系校友書法家蕭世瓊 書藝展臺中登場

2019-01-16

國文系校友書法家蕭世瓊 書藝展臺中登場

【校園記者許紹萱報導】濃縮花甲生涯的精華,臺師大國文研究所校友、獲獎無數的書法家蕭世瓊,即日起至1月30日在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大墩藝廊推出「藝游未盡—蕭世瓊華甲書藝展」。邁入60歲的他,以「古典主義的現代書法」,創作出亦畫亦字的獨特書法風格,並推出「生活書法」跨界瓷書陶刻立體作品,讓書法藝術落實融入生活品味。他的創作路徜徉在各人文藝術領域,他表示,未來也將不斷地學習、變化,沒有止盡。

蕭世瓊在17歲就讀嘉義師專接觸書法,產生濃厚興趣,並受書法大師陳丁奇啟蒙,打下深厚基礎;經保送至臺師大國文系,受到書法家杜中誥、汪中興等人調教,兼擅傳統書法各體;後來,在臺師大國文研究所期間,他研究古文字,並以傳統經典書法為底蘊,創作獨特的現代感的書法風格,在書壇上具有極高的辨識度。

「寫字不必受拘束!」蕭世瓊的書法亦字亦畫,他說,古文字具應物象形特色,他將文字還原象形字的原貌,再依字意做繪畫性的創作,有時為了畫面張力,將字型調整變化,甚至強化線條的虛實,營造出生動畫面,以字如畫的新角度創作,賦予全新的藝術生命。

「藝游未盡—蕭世瓊華甲書藝展」展出60件書法平面作品,以創意為主、古典為輔,書體風格涵蓋甲金文、楚文字、漢簡、漢碑、造像記及行草書等。其中,「舞之系列」最引人注目,蕭世瓊對古文字有深厚的素養,再加上對舞者的觀察、感物寄情,極具特色。

作品「鶴之舞」匯集文字、詩句及繪畫之美,蕭世瓊以「鶴」的篆書體為主架構,揣摩鶴鳥的舞動姿態加以變化,搭配由草書寫的五言絕句詩句線條,展現出7隻鶴群舞動感。另一幅作品「玄之又玄」則是以線條極端的粗細對比,展現枯荷的印象,實踐藝術大師鄧完白「疏處能走馬,密處不使通風,既白當黑,奇趣乃出」的觀點。

蕭世瓊也有落實「生活書法」的瓷書陶刻立體作品,推出「瓶」安「酒」久、「壺」說「有」道及「茗」渡陳「倉」等系列,分別在酒器、茶壺及茶倉上書寫、鍥刻,不管是書寫在立體酒器,或以刀代筆鍥刻在茶壺及茶倉。困難度極高,蕭世瓊一手持酒器、茶壺,另一手持筆或刀,不打底稿,刀筆直接揮灑,刀刀入裡、筆筆有神,展現文字的韻味。

「藝游未盡—蕭世瓊華甲書藝展」在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大墩藝廊即日起展出至1月30日,歡迎對藝文有興趣的師生、朋友們到場欣賞。

圖

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圖

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原文連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8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