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新聞】春「楓」化雨為教育加「溫」 師資生赴加拿大溫哥華教育見習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執行教育部107年度補助師資培育大學國外教育見習計畫,本年度加拿大教育見習計畫由英語學系陳秋蘭教授主持,經甄選錄取英語學系陳佳葳、吳怡瑄、夏翊軒、許耕毓、吳姍霈、施曉涵;特殊教育學系辜敬淳;教育學系楊子萱;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蔡明娟等9位優秀師資生,前往溫哥華Sir Charles Tupper Secondary School、David Lloyd George Elementary School及Mulgrave School三所中小學進行為期兩週的觀課。

見習第一天,全體學生一同前往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參訪。UBC教育學院Keith McPherson教授向見習學生解說加拿大的教育制度及師資培育的歷程,讓見習學生對於加拿大現行教育體制有更全面的了解。本次見習學生分為兩組,分別前往Sir Charles Tupper Secondary School、David Lloyd George Elementary School及Mulgrave School參訪見習。

圖

蔡明娟於David Lloyd George Elementary 進行教學

Mulgrave是西溫哥華聞名的IB學校,臺師大業於107年度獲認證為IB師培機構,此次即由四位修習IB學程的師資生,於4月2日至4月12日兩週期間,觀摩Mulgrave中學部與小學部各領域課程及選修課。課程有趣、實用,教師皆運用「探究式教學」及「概念本位學習」教學方式,刺激學生思考、引導學生學習。課堂師生、同儕間互動活絡,課堂中常見學生舉手主動分享觀點與發問。

Sir Charles Tupper Secondary School是一所位於溫哥華中部的公立中學。五位見習學生參與八至十二年級各種課程,發現不同於臺灣的教育方針和理念。此外,校方重視學生獨特性,針對特殊需求學生設計不同的課程。又校方為了提供實習教師更有效的教學建議,籌辦Student Voice Program。參與此計畫的學生觀看實習教師授課過程並給予建議,實習教師從中不僅能獲得指導老師的回饋,更能聽到學生真實的心聲。

David Lloyd George Elementary School是一所位於溫哥華市區的公立小學。見習過程中,不難發現教師十分重視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教師盡量僅講授核心概念,其餘練習則由學生自行與同儕討論、探索。另外,學生更在課堂中完成回家作業,減輕不少課業壓力。

圖

施曉涵於David Lloyd George Elementary進行教學

4月5日傍晚,陳秋蘭教授帶領九位見習學生參訪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Vancouver)。陳剛毅處長向見習學生分享外交故事與自身多元的學習經歷,讓見習學生瞭解駐外人員的辛勞,陳處長並鼓舞每位見習學生要勇於嘗試,讓見習學生對於未來的教師生涯倍增信心。晚間,副處長及唐秘書跟見習學生分享加拿大生活及教育體制,讓見習學生進一步了解加拿大教育及文化。

圖

與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陳剛毅處長合影

感謝臺師大師培處、UBC教育學院、陳秋蘭教授精心安排本次海外教育見習,讓見習學生得以看見不同的教學風景,汲取教師的教學精華。未來教育路上,相信見習學生會持續精進、增能。

原文連結:https://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8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