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中西文化之碰撞與交融:跨世代文化對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人文季今年首度開創先鋒,與唐獎合作推動臺師大與哥倫比亞大學師生熱烈交流。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亞洲與中東委員會主任鄭義靜博士(Rachel E. Chung)、哥倫比亞大學古典文學系講座教授Dr. Gareth Williams、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古典學教授Dr. Lucy Nicholas與六位哥大學生於5月27日蒞臨文學院會議室,與國文系劉滄龍教授進行深度「跨文化對話」並積極邀請課堂上的師生針對莊子、孔子和柏拉圖的《會飲篇》(Symposium)展開對談。

劉教授認為,本次交流最大的挑戰即是語言表達及互動方式的活動安排。對此,臺師大翻譯研究所碩四生海凱莉(Kelly Hayslip)提供進一步說明,其主因為臺灣課堂文化較少有師生間大量互動對談之習慣;若於課堂間規劃將學生分為各小組,或許學生反應將會更積極踴躍。國文學系108級林奕均與旁聽生台大翻譯碩士學位學程筆譯組許晏禎表示本次交流出乎意料地精彩,哥大教授們於席間頻繁提問和發表,其獨特觀點更是發人深省、字字珠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