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人文季經典導讀系列講座:藝術予人的啟發─美育書簡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人文季經典導讀系列講座如火如荼地進行,第四棒由政治大學哲學系羅麗君副教授所接下,於6月4日在文學院B1會議室進行專題演講-美育書簡,講座由國文學系劉滄龍教授主持並做開場引言。本次的導讀講座,羅麗君博士為大家詳細講述了席勒與人文主義的美育思想。

對席勒而言,人的本性具備感性與理性的二元面向;感性是由物質及身體所引發的盲目衝動,促使人汲汲於物質生活中;理性源自精神力,是形式衝動的表徵,為人建構理想人格。表面上,感性和理性是彼此對立;但究其根本,二者間具有相互從屬關係。因為人生活在盲目物質環境下,認知到感性衝動必須由理性規範,而在建構理想人格時,意識到其形式衝動必須經肉身化成真實的人,才具有意義,故感性和理性二者皆在各自運作的當下發現對另一方的需求,而且基於這種需求,產生了與對方結合的衝動──遊戲衝動。

因遊戲衝動是人本性中感性和理性能力於平衡下自發的表現,故表徵了人性自由,但此自由並非任意放肆之行動;相反地,它以諧調平衡為目的,同時也表徵人性自律。在遊戲衝動中,人透過本性上的自由和自律,拋開感性和理性兩種單一性,同時又結合而創造出活生生的形象。因為此種形象表徵出和諧且具愉悅感之美,故遊戲衝動是人從本性中自發運作美的創造歷程。

藉著遊戲衝動去消彌本性二元論的困窘,席勒用美去表達人格的理想。然而,《美育書簡》的目的並不僅僅是供予人構築理想人格之理論,另一方面也呼應了啟蒙之時代意義──個人應由自覺之理性進行本身的教育及成長,此精神理念為其宣導美學教育的初衷。美學教育並非個人自我修養,乃政府應規劃及實行之政策;因人民之理想人格必須於政治自由之環境方能真正實現。

羅麗君博士於德國烏柏塔爾大學哲學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專長為現象學、宗教哲學與西洋近代哲學,曾榮獲政治大學資深優良教師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