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研究網絡大幅進步 QS亞洲大學排名61名

圖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於11月27日公布2020年最新亞洲大學排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排名61名,比去年進步6名,其中學術聲譽、雇主聲譽、國際研究網絡(IRN)等指標分數明顯成長,尤其去年新增的國際研究網絡(IRN)從亞洲230名進步到146名,分數也大幅提升,是此次排名進步的主因。

根據調查結果,臺師大總分比去年提高,自2019年的56.1分,進步到2020年58.4分,整體分數成長的結果,也呈現在最新排名上,亞洲排名從去年67名進步到61名。

面對國際高等教育競爭激烈,雖然臺師大近5年名次略有起伏,但排名變化幅度不大,從2016年64名、2017年58名、2018年56名、2019年67名,到2020年61名,維持穩定。

進一步分析臺師大的多項指標,得分都穩定成長,學術聲譽從去年53.9分進步為今年55.5分,蟬聯全國第五,雇主聲譽從去年31.9分上升到今年32.9分,顯示企業界對師大的認同感提高。生師比今年82.9分,蟬聯全國第三。

另外,去年新增的國際研究網絡指標,分數從43.9分進步到今年70.2分,排名全國第七。國際化程度方面,國際學生比例蟬聯全國第一,顯示來師大攻讀學位的國際生人數成長。

對於亞洲大學排名提升,校務研究辦公室表示,這項排名只是學校辦學參考指標之一,未來會全方位更加努力,包括優秀人才延攬、研究團隊拔尖、課程精進、國際化提升、組織及行政革新、校園整建等方面,都要持續努力,尤其會加強學生學習及研究的環境。

QS機構自2009年起每年發佈世界大學排名,評估的指標和權重包括學術聲譽(30%)、雇主聲譽(20%)、生師比(10%)、教員平均論文數(5%)、論文平均引用數(10%)、博士學位教職員(5%)及國際教師比例、國際學生比例、外國交換學生比率與本國學生出國交換比率等國際化程度指標(10%),去年起新增國際研究網絡(10%)。《QS亞洲大學排名》則提供亞洲地區前550名大學的評比。(撰文:公事中心胡世澤、秘書室黃品齊/編輯:胡世澤/核稿:鄧麗君)

圖

原文連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8968&keywords=%E5%9C%8B%E9%9A%9B%E7%A0%94%E7%A9%B6%E7%B6%B2%E7%B5%A1%E5%A4%A7%E5%B9%85%E9%80%B2%E6%AD%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