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語學程常見問題

● 學程申請

三校系統所屬各學系(所)學士班、碩士班及博士班非應屆畢業之學生都具有申請資格,詳細的申請辦法以文學院每學年第二學期公佈的最新消息為準。

  1. 若正在修習另一個學程,但要下學期結束才可以修畢,是否可以在修習期間也可以同時再申請韓語學程呢?
    →一個學期只能申請到一個學程,但是你可以同時具有不同學程的身份。
  2. 請問如果我原本就要延畢可以申請學程嗎?
    →原則上我們不受理應屆大四學生的申請,除非可提出可在修業年限內修畢學程課程的證明,供學程委員參酌。

● 延長修習
通過申請修讀學程的學生,已符合主修系(所)畢業資格而尚未修滿學程規定之科目與學分時,得檢具相關證明申請修業年限,學士班學生至多得延長2年,研究生至多得延長一年。請至文學院網站下載延長修習申請表,填妥後繳交至文學院院長室(勤303)。

我不知道是不是該申請延長修習,另也想詢問相關申請時程是何時?
→若是還沒修完所需的學分,請記得申請延長修習。申請書原則上為隨到隨審,但為便於學程課程小組審查,會希望同學們盡量統一於加退選截止前繳交至文學院。

● 暫緩修習
如需申請暫緩修習,請至文學院網站下載暫緩修習申請表,填妥後繳交至文學院院長室(勤303)。

另,由於韓語學程的修習辦法中皆有規定:「本學程學生每學期至少應修讀一門本學程課程,否則視同放棄修習資格,次年亦不得申請修讀。」因此若韓語學程同學在任一學期中無法修習學程課程時,請務必記得提出暫緩修習申請。

若是我因為交換/選修學分數太多/想專心寫論文/……,無法立即修習課程,請問可以申請暫緩修課嗎?
→若同學需申請暫緩修習,只要在申請書上將原因填寫清楚即可

● 學分採認
已修習及格之科目與學程科目相同或相似者,經學程課程小組審查通過後得辦理採計,惟採計以12學分為上限。請至文學院網站下載採認學分申請表,填妥後備齊課程綱要及成績單繳交至文學院院長室(勤303)。

  1. 請問大一/碩一新生,下學期有打算申請學分學程,能否在這學期或下學期先修課之後再抵免呢?
    →若是本學期選到課,下學期錄取後可以申請抵免。
  2. 抵免學分最多的學分上限是12學分,那麼一次抵免的學分數是否有限制呢?還是我可以一次將12學分全數抵免呢?
    →抵免的學分上限為12學分,可一次抵免完亦可,全看您修課的狀況。
  3. 想請問學程的學分抵免是開學第一週繳交嗎?
    →學分抵免申請書原則上為隨到隨審,但為便於學程課程小組審查,會希望同學們盡量統一於加退選截止前繳交至文學院。
  4. 我們系上有開設○○○課程,而韓語學程中有○○○這門課,查看課程大綱後,無法確認兩者是否可以相抵?
    →根據學程修習辦法:「已修習及格之科目與本學程科目相同或相似者,經學程課程小組審查通過後得辦理採認。」,學分採認申請由於需經學程課程小組審查,並非只要提出就會通過。因此同學若希望能申請學分採認及抵免,請自行至文學院網站下載採認學分申請表,填妥後備齊課程綱要及成績單繳交至文學院院長室(勤303)。
  5. 赴外交換若修習了○○○課程,是否可抵免韓語學程中的○○○這門課呢?
    →若是赴外交換的學分想要登陸於學校的學分系統,還是以有學分、課綱的課程為主,以及總授課時數是否符合我國學分之計算(原則上授課滿18小時為1學分),且需要交換學校方教務處核發之英文成績單。若是同學赴外交換所修習的課程沒有學分數、成績單和課綱的話,則可能無法申請文學院的學分抵認。
  6. 我參加○○○活動的課程/研習營,不知道是否能抵免文學院韓語學程的部分學分呢?
    →若是○○○活動的課程/研習營沒有學分數、成績單以及課綱等是不能申請抵免的!且抵免與否最終都需要看學程小組會議的決議。學程老師大部分都會希望學生能從學程的課程中學習到扎實的知識。

● 語言檢定的學分抵免及選課限制

  1. 通過韓國語能力試驗TOPIK○級可以免修什麼課呢?
    →通過「韓國語能力試驗(TOPIK)」者,得依通過級數採認下列課程:
    1 級以上:初級韓文(一)(二)
    2 級以上:中級韓文(一)、韓語會話與聽力練習(一)
    3 級以上:中級韓文(二)、韓文閱讀與寫作(一)
    最終抵免與否仍需依照該生實際修習狀況以及學程會議開會討論。
  2. 韓語學程的修課辦法裡有提到TOPIK3級可抵免「中級韓文(二)」與「韓文閱讀與寫作(一)」,想請問若想抵免「韓文閱讀與寫作(二)」需要考到TOPIK幾級呢?
    →由於修習辦法中尚未有關於以TOPIK成績抵免「韓文閱讀與寫作(二)」的規定,因此目前仍無法受理同學的抵免申請,未來是否可免修則需要看學程老師的審查意見。
  3. 我通過韓國語能力試驗TOPIK○級了,但我不確定收到成績單的時候是否能趕上學分採認申請的期限,所以想請問能否直接攜帶成績證明向開課老師索取授權碼,再於事後進行學分採認?

○○○課程的選課資格裡面有說通過 TOPIK○級者可選,我也有繳交學分抵免申請,為什麼選課系統卻說我因為資格不夠所以不能選這門課?

→申請書原則上為隨到隨審,但為便於學程課程小組審查,會希望同學們盡量統一於加退選截止前繳交至文學院。若您來不及在加退選截止前繳交申請書,也可以在取得成績單後再將申請書繳交至文學院。
而學院受理的學分採認申請是未來同學修畢學程學分、申請學程證明書時免修某些課程的證明依據,由於這個採認與學校的選課系統無關,若您因未修習通過初級課程而欲修習中級以上課程,請於開課後向授課教師領取授權碼加選。

  1. 請問我已經考過檢定,是否可以直接將選上的○○○課程退選,開學收到成績單之後再行前往抵免。還是要先保留這門課程,然後再去抵免呢?
    →由於學分採認申請需經學程課程小組審查,並非只要提出就會通過,請您自行斟酌是否要退選預計申請抵免的課程。
  2. 我之前修過○○○○○課程並且考過TOPIK○級,想請問學程最多能讓我抵掉多少學分?
    →根據韓語學程修習辦法,學程的學分採認以12學分為上限。

● 放棄學程資格
如需申請放棄學程資格,請至文學院網站下載放棄學程資格申請表,填妥後繳交至文學院院長室(勤303)。

附加檔案:

韓語學程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