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照拂兒童文學 傑出校友林良辭世

以散文「小太陽」著稱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兒童文學作家林良,12月23日早上7時在家中平靜過世,享耆壽96歲。他的三女林瑋說,父親一直勉力寫作,沒有任何病痛,安詳離開,最後一次「看圖說話」專欄將在下周一國語日報刊出。

文化部長鄭麗君說,林良對台灣兒童文學開創與發展影響深遠,是台灣文壇永遠溫暖的小太陽,將呈請總統褒揚。

林良出生福建廈門,筆名子敏,淡江大學英國文學系、臺灣師範學院(今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國語專修科畢業。他任職國語日報社56年,曾任社長、董事長,長年創作兒童文學,並寫作「小太陽」、「和諧人生」、「在月光下織錦」等多本散文,在國語日報翻譯多年的「小亨利」與「淘氣的阿丹」專欄也膾炙人口,讀者跨越臺灣四代人。

任職國語日報社期間,林良促成兒童文學周刊創刊、兒童文學牧笛獎成立,另於1984年與文友發起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擔任第一屆理事長。曾獲國家文藝特別貢獻獎、金鼎獎終身成就獎、第16屆國家文藝獎、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特別獎等。

擅寫家庭生活互動 中風後仍創作不輟 新作去年獲評最佳童書 最後專欄下周刊出

林良有三名女兒,許多著作內容都以家庭生活互動為主,「小太陽」就是他用來形容當時初生的女兒。當初書中主角、今成國語日報主編的林瑋表示,她最敬佩父親的就是非常有毅力,近廿年來她擔任父親「看圖說話」等專欄的主編,父親從不拖稿,即使四年前小中風後無法寫長文,仍持續寫短文,意志驚人。

去年林良以95歲高齡發表新作「蝸牛:林良的78首詩」,獲書評網站Openbook評選為最佳童書獎項,是臺灣有史以來最年長的得獎作家。林瑋說,近三個月父親體力較弱,專欄改為父親口述、她抄寫後再讓父親確認,沒想到上周幫父親抄的就是最後一期。

5年前《小太陽》改編成音樂劇,林良當時受訪說,寫「小太陽」是在遇到寫作瓶頸時,他發現「生活」這個現成題材一直沒發掘,於是開始寫生活散文。他希望現代家長看戲後,能更懂得分配時間,除奉獻給工作,也將時間奉獻給家和孩子,也希望希望大家看了這齣劇,都能夠愛自己的家,不要只愛他筆下的這個家。(資料提供:轉載自聯合報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圖

圖

圖

林良(左)2014年與三女林瑋及著作合影。

原文連結:http://140.122.66.60/news/index.php?mode=data&id=19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