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金雄傑出校友 杏壇百科全書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第一屆傑出校友陳金雄教授,一生奉獻教育志業,今年已58年;任教過小學、中學、專科、大學,敬業負責,全力以赴。教學拔頭籌,研究求突破,行政服務興利除弊,深得學子欽仰、同仁厚愛、長官賞識。

從校園到國科會、行政院科技顧問組、教育部,得以大展長才;談論起教育界如數家珍,稱得上是一本杏壇百科全書,前教育部長杜正勝曾稱讚他「十項全能」。即使退休仍為各級母校付出,一生關注教育,擔負重責大任,常常被時間追著跑。這麼忙碌的生涯,所幸他晚年投入府城華佗五禽太極和生物能醫學氣功,優雅徐緩的養生運動,得以保持體能,讓他為公益不倦不休。

梓官好少年,家族出12位博士

陳金雄是高雄梓官人,1939年出生,家族世代務農,勤懇簡樸。少年陳金雄小學時,樂於服務、功課優秀,第一名畢業,是全校總指揮,和班上前三名同窗都放棄雄中與雄工的入學資格,一起就讀錄取率最難的臺南附工。

雖是世代務農,簡樸的農家也飄書香氣息。陳金雄夫婦栽培鼓勵兒女甥侄晚輩,家族前後出了12位博士。陳金雄母親教子有方,1977年獲選模範母親,前省主席謝東閔特頒「明倫教孝」匾額,梓官鄉大專青年聯誼會也致贈「博士之家,桑梓之光」獎牌。

陳金雄臺南附工、臺南高工畢業後,心嚮教育界,再投考臺南師範特師科,從此展開投身教育生涯之旅,在特師科就讀時心儀同班同學黃玉梅,同窗儷人,攜手一生。

初執教鞭,回到故鄉梓官國小任教升學班,成績優異,並榮獲高雄縣演講比賽教師組第1名,救國團表揚全縣優秀青年。3年後保送臺灣師大。就讀師大國文系期間,榮膺師大優秀學生,並獲推舉為文學院代表,擔任畢業紀念冊總編輯。

1966年,師大畢業後進入左營高中實習1年。他一貫教學認真,學生國語文競賽皆榜上有名,自己參加演講比賽也勇奪冠軍。後來應考聘入國光中學任教,陳金雄教導的班級成績極為出色,教育廳抽考學科競試拿下全高雄市第一,榮獲當時市長楊金虎頒獎。

遇伯樂夏漢民,一展行政長才

在中小學歷練之後,陳金雄深切了解自己獻身教育的使命,他要尋求更多機會挑戰自己,造就更多學子。1971年,他轉往高雄工專並且遇到伯樂,正是影響他一生至鉅的夏漢民校長。他和夏漢民共事超過20年,夏漢民了解他的行政長才,更欣賞他處理危機的應變能力,也鼓勵在學術上更加精進。

陳金雄擔綱校長室助理秘書,並接任五專聯招新聞秘書,綜理聯招公關事務,開展技職教育榮景,和新聞圈建立深厚關係。後來接任總務主任時續建學校圖書館,因世界石油危機而停頓;陳金雄人生公務首途出差,前往霧峰教育廳,續往中興新村建設廳、主計處,奔走多個局處協調,僅兩天即獲當時建設廳科長蔡兆陽、廳長林洋港批准,而得以順利完工。當年其他單位公共工程,延宕時日甚久,只有高雄工專得以勉力竣工。

行政工作勝任愉快,也勤於教學研究,在學術領域不斷上進。他以《屈宋賦連語王注補證》、《顏之推研究》、《荀子虛詞用法分析研究》及應用文為主,短短9年間,研究有成並且升等,從講師到教授。

以成大為家,助吳京推動教改

夏漢民1980年接任成大校長,陳金雄隔年獲聘為中文系教授兼總務長;這段時間他為報答知遇之恩,以校為家,堅毅百忍,教學之餘,解決成大多年沉疴。

夏漢民在成大最重要的建設是成大醫學中心,陳金雄和李茂雄、王廷山、楊明宗等主管幕後英雄,運籌帷幄,功不可沒。當時中山大學和成大爭辦南部醫學中心,前中山大學校長李煥黨政軍關係人脈深廣,夏漢民則網羅國內外人才,一舉成功,當時各界都以「小蝦米戰勝大鯨魚」盛讚成大成功壯舉。

夏漢民在1988年榮升國科會,繼任的校長馬哲儒,委聘陳金雄出任成大附工校務主任,極力挽救校運,每年招生由報考5、6百人,迅增為千餘人,技能競賽由從未獲獎,陡增為金銀銅牌琳瑯滿目,還親帶學生前往荷蘭阿姆斯特丹參加國際競賽,並考察歐洲6國技職教育,將附工興辦得有聲有色。

1991年,夏漢民再度借調陳金雄前往協助,當時國科會10年之間有10億委託研究經費無法結案,面臨監察院警告彈劾。陳金雄再度折衝協調,半年之內全部結案,並且協助太空計畫籌備處推動發射人造衛星專案,振奮國人。

後來叱吒一時的吳京,也非常倚重陳金雄,1994年吳京接掌成大,再把陳金雄找回來,陳金雄稱吳京是「成大的成吉思汗」,大刀闊斧改革,把成大聲譽推上國際。1996年吳京升任教育部長,陳金雄隨之出任主任秘書,吳京倡導3條國道的教育改革─高等教育、技職教育、終身學習,幾乎1日1教改,轟轟烈烈,陳金雄說「教育部的大門都要被踩平了」,他對內機要、對外新聞及國會聯繫,甚至幫吳部長寫講稿、函稿,且銜命代部長、次長主持多項跨部會會議,研訂《教改白皮書》及協調若干重大爭議。

僑教舵手技職健將,聲名遠播

歷經多年的行政要職磨練,陳金雄再出任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班主任(即校長)、樹人醫專校長,發揮更大影響力。尤其僑大4年任內,陳金雄感觸特別深,這一段對他來說是「艱苦而有成就感的歷程」。

僑大在林口23公頃的校區,陳金雄接任前學生數僅706人,他上任後積極爭取分發各大學熱門科系名額,開辦馬來西亞僑生春季班,在多項措施催化下,3年後學生數增至1424人,加倍成長。在他4年任內,為僑大爭取補助款,建設僑大,校園美景如畫,煥然一新。

結束4年僑大校長職務,陳金雄公職生涯正式退休,教職同仁不捨,集資籌編《僑教舵手》,以誌教澤。

但是他退休後更膺重任,轉至立德管理學院擔任董事會主秘;並受樹人醫專董事長林朝家聘為校長,他再度全力以赴,積極拓展校務;提升師資、加強招生、擴大規模、增建校舍,並且爭取經費充實辦學。2004年,樹人醫專首度技專評鑑,榮獲4項一等,含校務行政、夜間部、通識教育及視光學科,在全國14所醫護技職專校拔得頭籌。

陳金雄3年校長任內,學生大量增加,學校獲得教育部獎、補助款,高達1億多元。從此奠定堅固基礎,卸任時,林朝家特囑教職同仁編撰《技職健將》文集嘉勉,並聘任董事至今。

陳金雄貢獻教育的聲名遠播,一直沒有閒著,離開樹人醫專,他繼續出任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系教授兼主任秘書、崑山科大教授兼主任秘書、樹人醫專講座教授、董事,沒有一天離開教育界,永遠以他深廣的人脈和專擅協調長才,化危機為轉機,讓百年教育大計深根推進。

無私付出,杏壇良師士林典範

陳金雄知福惜福,他杏壇十項全能的貢獻,也為他榮獲諸多獎項。他是1980年高雄市首屆特殊優良教師,1991年臺南師院傑出校友,1997年臺南高工傑出校友,2001年臺灣師大首屆傑出校友,2009年成大附工首屆傑出校友,2014年再獲臺南大學特殊貢獻獎。

教育部也兩度頒發獎項,服務40年資深績優教師和教育文化獎章,都由前後任的教育部長黃榮村和杜正勝親自頒獎,表彰他奉獻一生於教育界,為國家培育英才打拚。

難能可貴的是陳金雄離開每個服務過的學校,都仍頻頻回首眷顧,並且出錢出力。梓官國小歡度百年校慶,他出任「百年樹人,榮耀梓官」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籌募校友捐款,充實學校建設,並編印《百週年紀念專刊》。

對於母校南師,他更是長年投注最大的心力,他說「師範教育,潛學一年;教育志業,奉獻一生」,他曾任高雄縣南師校友會理事長、臺南大學校友總會常務理事、校務發展文教基金會董事,2015年膺選校友總會理事長。

去年80大壽的陳金雄,髮絲飛白,瘦削但是精神矍鑠,永遠神采奕奕,健步如飛,是個愛校愛家溫潤的長者。他的人生觀「求生求榮、愛家愛國、利人利己」,服務觀「負責盡職、突破創新、妥處危機」,期勉後進「專業通識並重、感情理智調和、個人團體雙贏」,這種毅力和大愛精神,堪稱杏壇良師,士林典範。(資料來源:轉載自中華日報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圖

2001年陳金雄(後右四)和樹人醫專前董事長林朝家(前左三)同獲師大第一屆傑出校友,這張珍貴照片兩人都收藏良久。(陳金雄校友提供)

 

圖

陳金雄校友

 

圖

陳金雄與夫人黃玉梅。(楊淑芬攝)

 

圖

陳金雄(後左四)與夏漢民校長(前左五)、馬哲儒校長(前左三)、李克讓院長(前左六)等成大團隊一起合影。(陳金雄校友提供)

 

圖

陳金雄母親陳黃里女士獲選模範母親,謝東閔主席頒「明倫教孝」匾額。(陳金雄校友提供)

 

圖

陳金雄校友與師大校友、前臺南師院校長吳鐵雄(左一)、陳英豪(左二)是莫逆之交。(陳金雄校友提供)

 

圖

吳京(右前一)出任教育部長任內,邀請歷任教育部長一起合照留念,從陳立夫(右四)以降的教育部長多數出席,留下難得珍貴畫面;陳金雄時任主任祕書(後右四)。(陳金雄校友提供)

原文連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9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