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不動筆和書 罕病生吳韋諒國文系第一名畢業

「媽媽很偉大,22年來揹我、抱我,一路陪我走來,很感謝她!」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應用畢業生吳韋諒,雖然從小罹患罕見疾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導致行動不便、需坐輪椅代步,但不因身體殘疾影響,學習態度認真,樂觀面對人生,在6月13日畢業典禮上,從吳正己校長手上領取學士班應屆畢業生學業成績優異獎與誠正勤樸五育獎,並在校園內與家人朋友開心合影。
圖
國文系畢業生吳韋諒
圖
國文系系主任賴貴三、畢業生吳韋諒及其母親合影

吳韋諒歷年成績優異,保持全系第一名,獲頒傑出、優秀學生,並提早一學期畢業,去年11月推甄直升臺師大國文系碩士班,這學期又提前入學,而且喜歡透過文學創作抒發心情,與同學們相處也非常好,更時時秉持著謙沖自牧之心,常被師長們讚許為品學兼優。圖

吳韋諒大學幾乎全部科目成績都拿A+ 在校內外文學獎項拿下佳績

吳韋諒說,他一歲學走路時像企鵝搖搖晃晃,家人發現他腿部無力,容易跌倒受傷,就醫診斷為脊髓性肌肉萎縮症。隨著年齡增長,肌肉逐漸被病魔侵蝕,逐漸失去力氣,從小學五年級開始以輪椅代步。

他說,除了定期到醫院回診、做復健外,病情讓他在求學過程中,吃了很多苦頭,國中時還拿得動參考書,後來到建國中學,連拿課本都很吃力,需要旁人協助,握筆也沒力氣,抄筆記都比同學慢,因此徵求老師同意,在老師寫在黑板上的筆記擦掉前,先用手機拍攝下來,回家再慢慢抄寫整理。

吳韋諒熱愛學習,常主動向老師請教問題,幫助同學解答課業,高三時以全校排名前四%,繁星推薦錄取第一志願臺師大國文系,大學期間幾乎全部科目成績都拿A+,每學期在系上保持第一名,更榮獲全校傑出學生、兩度獲選全系優秀學生等,更期許自己能在學術研究上從通才到專才,持續發表人文與自然科學的跨領域之創見以及論著。

除了功課表現優異外,吳韋諒喜歡文學創作,抒發心中想法,很早就展露出才華,頻頻在校內外文學獎項拿下佳績,也在臉書和Instagram發布小品文,讓更多人知道罕病患者如何觀照生命難關。他也常鼓勵跟他一樣飽嚐病苦的同儕,「不要被挫折打敗,要享受努力過程」。

吳韋諒在6月13日畢業典禮上,領取應屆畢業生誠正勤樸五育獎、學業成績優異獎,是歷年來極少數同時領取兩張獎狀的學生。他說,這22年來特別感謝父母的關照與栽培,才能在健康、品行、學業都保持良好,以及支持他的任何決定;也謝謝所有培育、關心他的老師們,以及同學跟朋友們,在他需要協助時,主動伸出援手,共患難、共喜樂。

圖
吳韋諒從吳正己校長手中領獎

他感性的說,感恩是一種積極的生活態度,對於外在的人事物心懷感激,便能勇於迎接生命中的種種挑戰,且在艱難中訓練出自己的專業,最後更能在快樂中獲得成就。

國文系系主任賴貴三教授說,系上同時有兩位罕見疾病學生就讀,特教中心請系上多給予協助,「當上天關了一扇門,必打開另一扇窗」,吳韋諒就算病痛纏身,唸書全憑意志力,尤其幾乎全部科目成績都拿A+,拿下全系最高名次,是他任教30多年以來未曾看過的優異表現,可作為其他學生學習的榜樣。(撰文:公事中心胡世澤 / 攝影:余庭翎 / 核稿:胡世澤)

原文連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9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