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系畢業生周允然患肌萎症 唱崑曲找到人生舞台

六月鳳凰花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迎來一位不一樣的畢業生,2歲時診斷罹患肌肉萎縮症,周允然的身體隨年紀增長逐漸無力,儘管成長過程仰賴輪椅代步,尋常的寫字、拿書本都是挑戰,但他沒有因此自暴自棄,反而將對生命的熱愛投射在崑曲,克服病痛努力學唱,找到自己的人生舞台,更在6月13日畢業典禮上,領取學士班應屆畢業生學業成績優異獎。

周允然積極參與崑曲社演出,更曾任副社長,深刻體會傳統曲藝之美,更不因課外活動而影響課業,7學期成績有6學期獲全班第一,推甄考上師大國文系碩士班。

周允然克服生理障礙孜孜不倦 唱崑曲體會古典戲曲之美

周允然2歲時罹患肌肉萎縮症,他說,雖然罹患罕見疾病,因為有家人的愛,從不自暴自棄、不覺得自卑,加上求學過程中,許多同學都伸出援手。儘管身體狀況不佳,自己一字一字努力寫完,堅持的精神令人佩服。

他就讀成功高中時,受師大國文營的啟發,嚮往優游浩瀚學海的生涯,進入心中第一志願師大國文系。大學期間,允然孜孜不倦,即便抄筆記速度較慢,他透過師長、同學協助,克服生理障礙,「同學人都很好,不吝嗇出借筆記,我還要感謝校內特殊教育中心的老師,幫了很多忙。」

大學四年兼顧課業的同時,允然亦勤奮學習「崑曲」,深刻體會中華文化「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藝術之美。他說,「崑曲」是小眾文化,他很幸運在師大遇見大師,更了解曲學奧妙。同時發現古今學界疑點進而探究,前年經由蔡孟珍教授指導、審核通過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從圓音正考看滿漢尖團與曲唱之關係〉,經過八個月研究,期能對學術界有所貢獻。

他的未來理想是投身公職,除了服務社會,也希望能向世人分享生命歷程,期待在社會上散播希望的種子,更期盼能推廣「崑曲」,展現古典戲曲藝術之美與價值。他更清唱《牡丹亭.遊園》【皂羅袍】、《桃花扇.餘韻》【折桂令】,抒情婉約、風格別具。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這出自戲曲名著《牡丹亭》中的經典,正可用以形容他對文學與生命的熱愛。因為文學,讓他找到生命的出路,因為有了出路,讓他得以發現生命迷人之所在。雖然疾病會持續退化,手腳會更加無力,但他堅信,只要肯努力,永不放棄,也能繪出屬於自己亮麗的一片天。

國文系系主任賴貴三教授說,系上同時有兩位罕見疾病學生就讀,特教中心請系上多給予協助,「當上天關了一扇門,必打開另一扇窗」,周允然就算病痛纏身,唸書全憑意志力,兼顧課業與崑曲,找到生命熱情所在,可作為其他學生學習的榜樣。(撰文:公事中心胡世澤 / 攝影:余庭翎 / 核稿:胡世澤)

圖

周允然在6月13日畢業典禮上,領取學士班應屆畢業生學業成績優異獎

圖

圖

周允然在崑曲社第62屆公演「清謳流年」清唱元曲

圖

崑曲社第61屆公演「笛韻華筵」,周允然飾演《牡丹亭.遊園》杜麗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