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尖端講座系列】第十場 神話與歷史

unnamed

【尖端講座系列】第十場

講題:神話與歷史

主講人:王明珂(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臺師大文學院歷史系傑出校友)
主持人:楊肅献(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歷史學系教授)

時間:2020年10月14日 15:00-17:00
地點:臺大文學院演講廳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5SW42D6987d8VBsZ7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
合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主講人:
王明珂,美國哈佛大學博士(1992),現為臺灣中研院歷史語言研所特聘研究員,中研院院士。主要學術領域為結合史學與人類學的中國民族、中國少數民族、游牧社會、歷史記憶與族群認同等研究。曾長期在青藏高原東緣從事羌、藏族田野考察。從田野研究中 “化奇特為熟悉” 地瞭解歷史記憶、族群認同與人類生態間的關係,然後藉此 “視熟悉為奇特” 地重新詮釋與反思我們熟知的一些歷史與民族知識,以探索華夏與 “華夏邊緣” 人群在歷史上的人類生態變化。主要著作﹕《華夏邊緣》、《羌在漢藏之間》、《英雄祖先與弟兄民族》、《游牧者的抉擇》﹑《反思史學與史學反思》

摘要:
我們自小便聽說或經學習而得知一些神話與歷史,我們也能分辨神話與歷史。這是一個社會化過程﹔個人在社會中習得神話與歷史及它們間的區分,個人也因此被社會馴化,對其缺乏反思性認識。這便是為何他者相信的歷史,我們卻常視之如神話;為何在時代變遷中,神話可能變成歷史,而歷史卻變成神話;為何人們因相信神話而締造歷史,以及將神話包含在歷史建構中——皆因人們活在特定社會現實情境中,或為鞏固現實社會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