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新聞】文學院傑出校友講座 王明珂院士談歷史中的疫情恐懼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於11月19日辦理第一場「文學院傑出校友講座」,特別邀請歷史學系68級校友、2020年度本校傑出校友王明珂院士,以「防疫與除魔:17世紀美國殖民地的獵巫風潮」為題,分享豐富研究成果,由歷史學系葉高樹主任擔任主持,吳正己校長、印永翔副校長、文學院陳秋蘭院長也親臨現場交流。

傑出校友王明珂院士,以「防疫與除魔:17世紀美國殖民地的獵巫風潮」為題,分享豐富研究成果。

關於此次講座主題,王明珂院士表示,「獵巫」是他最近幾年非常感興趣的研究,過去曾到訪羌族地區進行田野調查,了解到當地女巫傳說「毒藥貓」。然而歷史事件的研究上,許多與女巫恐懼、替罪羔羊相關地方案例都是不太會被學者關注的,因此王明珂院士想與在場師生分享,該如何透過這些邊緣案例,了解整體歷史事件,並開展更多思考可能。

王明珂院士想與在場師生分享,該如何透過這些邊緣案例,了解整體歷史事件,並開展更多思考可能。

講座最後交流問答時間,吳正己校長將此次講座主題,連結現代生活經驗,賦予更多省思。校長說,2020年受到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以及上學期師大出現兩名學生確診,很多人反映「不能讓外國人、外校人士進入校園」,並要求追溯病症源頭,想找到犯錯的人。那段期間有許多學生都必須承擔被指責的壓力,這種現象從古至今都是類似的,因此希望王明珂院士能以歷史研究視野,共同探討背後形成因素。

王明珂院士也鼓勵在座同學,若有興趣可以多去發掘相關問題,例如在民族主義興起的近代歐洲,個人與國家之間的關係愈加密切,因此無論是宗教或是政治上層機構,都會開始去關心老百姓的思想。若當中產生「異端」就會被注意到,這些都是值得進一步去思考與研究的課題。(撰文:文學院提供 / 攝影:文學院提供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

文章來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9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