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紓困助學金 協助師大學子安心就學

緬甸僑生王同學是臺師大公領系學生,之前曾在僑生先修部就讀。當初考量經濟因素,希望未來能有較好工作機會而選擇來臺念書。原本半工半讀的他,因疫情期間餐廳生意銳減而被資遣,學雜費及住宿費帶來的壓力變大。幸好臺師大校友資助的「新冠肺炎紓困助學金」像是及時雨,減緩他的負擔,讓他能夠繼續安心讀書。

全球在新冠肺炎壟罩下,逾160國被迫停課、超過10億名學生受影響,臺灣雖是少數防疫有成的國家,但不少學生及其家庭仍在疫情衝擊下,面臨突如其來的困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為減輕學生就學及生活經濟壓力,規劃「新冠肺炎紓困助學金」方案,在各界及校友大力支持下募得近新臺幣1,500萬,並由學務處、國際處、僑先部擬定助學方案,要讓學生安心就學,維持求學品質。

專任導師主動關切 協助學生完成申請

學務處在9月開學即開始受理申請,截至去年底已核發兩梯次紓困助學金,有180位學生受惠。華語系朱同學是受助學生之一,來自單親家庭的他表示,原先和媽媽都是家教老師,但在疫情開始後,客戶為了減少面對面接觸,轉而購買其他線上課程,讓他們失去穩定收入,加上還有機車貸款要還,壓力增加不少,不過現在拿到這筆助學金也讓他能稍微鬆口氣。

助學金計畫成立後,專責導師室第一時間也找出符合申請條件學生,主動通知學生相關準備事項,並從旁協助申請。朱同學說,還沒知道有助學金可以申請時,華語系專責導師劉一平就主動聯繫。他形容劉一平老師就像父輩角色,與他關係良好,也清楚他的家庭狀況,平時有事相詢,老師都會關心幫忙。

公領系王同學也對專責導師李立旻充滿感激,老師得知他遭餐廳資遣,面臨經濟壓力,便主動告知他去申請,而且尚不熟悉中文書寫的他,也獲得老師協助修改申請書面文件,最後順利拿到助學金。

兩人受訪時也提到,相較其他校內獎助學金,這次申請流程簡單,完成手續時間也較短。學務處表示,預計1月下旬還會召開第三次審查會議,並且在109學年度第二學期繼續受理,預計助學共300位學生。

獎助學金鼓勵國際生與僑生來臺就讀

國際生及僑生部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學生因無法申請到居留證或是居留簽證,使得來臺就學準備時程拉長外,加上機票漲價,還有入境臺灣所需的居家檢疫14天,都大大增加來臺就學的困難度。

國際事務處為鼓勵國際生來臺就學,不僅向防疫旅館爭取優惠價格,並且向校友募款,得以提供每人新臺幣9,000至10,000元不等獎助學金。截至去年12月31日已收到近九成國際生共184位申請,僑生先修部統計則有190位。

來自香港的方同學是理學院的大一新生,他表示,由於目前疫情現況,簽證的申請時程拉長兩倍、香港飛往臺灣的單程機票價格也因減班而倍數飆漲,再加上入境後入住防疫旅館的檢疫費用,種種難關的確讓他來臺就學之路困難重重。所以特別感謝學校規劃了此次的獎助金,也感謝校友們對國際學生的關愛。(撰文:校園記者臺文111董倩伶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鄧麗君)

緬甸僑生王同學原本半工半讀,因疫情期間餐廳生意銳減而被資遣,幸好臺師大「新冠肺炎紓困助學金」像是及時雨,減緩他不少負擔。
華語系朱同學說,現在拿到這筆助學金也讓他能稍微鬆口氣。
專任導師主動關切,協助學生完成申請。華語系專責導師劉一平(左一)、公領系專責導師李立旻(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