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系傑出校友曹逢甫 榮獲首屆「本土語言終身奉獻獎」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傑出校友、清華大學榮譽退休教授曹逢甫,數十年致力推動本土語言,曾任教育部國語會主委,編撰閩南語常用語辭彙,投入客家語常用詞辭典編輯等工作,2月19日榮獲教育部頒發首座「推展本土語言終身奉獻獎」。他表示,自己退而不休,仍將繼續投入,同時也要交棒給青壯世代,繼續推動本土語文。

為響應語言多樣性、尊重及共存,落實語言保護及平等權意識,教育部於2月21日「世界母語日」前夕舉辦110年「表揚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頒獎典禮,獎勵並感謝獲獎者無私付出。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從97年開辦至今,累計有156位個人及37組團體獲獎,今年首度增設「終身奉獻獎」,向本土語言的奉獻者致敬,由本土語言界泰斗曹逢甫獲此殊榮。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傑出校友、清華大學榮譽退休教授曹逢甫,數十年致力推動本土語言,榮獲教育部頒發首座「推展本土語言終身奉獻獎」。

 

曹逢甫自師範大學英語系53級畢業後,遠赴夏威夷大學英語研究所及南加大語言學研究所,先後取得語言教學碩士及語言學博士學位。師大求學期間深受當時英語系林瑜鏗教授影響,林教授主要鑽研語言學領域,飽含高深學養,課堂上帶給學生堅實訓練,督促學生找資料、閱讀文獻。曹逢甫回想當時在語音、語法下了很深的功夫,立定往後學術研究的根基。

他多年專注於語言學研究、英語教學,然而隨著本土語言教育興起,需要有志之士挺身而出做推廣和彙整,他也是積極投入其中。現齡80歲的他,數十年來累積上百篇閩客語言研究論文,研究成果斐然,依舊致力於推動語文教育,以語言學為基礎,結合比較語言學的論述,帶領指導本土語文研究人才將近120人。

曾有學生後輩這麼形容曹逢甫:「曹老師很像千手觀音,忽南忽北,普渡眾生,忙語言學的事,忙英語教學的事,忙鄉土語言教學的事,也忙國語推行委員會的事,事事關心,無怨無悔。」。

曹逢甫擔任十多年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主委期間,有感於用字、讀音需統一、標準化,方能進行後續的推廣和教育,於是主持「國家語文資料庫建構計畫」,更新國語辭典、編纂閩南語常用詞辭典、客語常用詞辭典等整理工作,成為語言研究者和本土語言教師最常用的工具,為本土語言推廣與保存奠定重要基礎。

教育部長潘文忠致詞表示,守護本土語言是政府責無旁貸的工作,未來將持續致力整合政府與民間資源力量,使各項本土語言推廣保存工作得以永續推動。他也感謝所有得獎者長期推動本土語言,把推動母語當成一生志業,不管遇到什麼挫折都不停止。

教育部潘文忠部親自頒獎表揚對本土語言貢獻有功者。

 

潘部長提到,國家語言發展法立法後,配套課綱修改,確立本土語言教學延至國中,跨出很大的一步,有利於保存臺灣重要文化資產。教育部自90學年度起便將本土語言納入正式課程,並在95年發布「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推動臺灣母語日活動實施要點」,透過校園情境營造,將母語融入課程及生活,並拓展至家庭與社會,同時於105年設立「本國語文教育推動辦公室」,積極推動本國語文教育。(資料來源:英語系、自由時報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

 

文章來源:http://pr.ntnu.edu.tw/ntnunews/index.php?mode=data&id=19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