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新聞】文學院產業EMI課程 促進產學交流 拓展學生視野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為推動雙語教育,於2021年成立雙語教育推動辦公室,並籌畫全英語授課EMI(English Mediated Instruction)課程,以期幫助學生提昇專業英語能力,同時開闊國際視野。其中,「產業EMI-職場探索」課程便於3月18日邀請澳大利亞昆士蘭州貿易暨投資辦事處代表劉培希(Patrick Hafenstein)前來演講,除介紹昆士蘭州與臺灣間的貿易關係,也說明相關實習資訊。

  澳大利亞昆士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為澳洲政府設立於臺灣的官方辦事處,其工作為處理昆士蘭與臺灣各產業間投資貿易及合作事項,並協助發掘商業機會。劉培希提到,昆士蘭為澳洲第一個於臺灣設立辦事處的州政府,州內許多城市也分別與臺北、臺南、桃園和南投成為姊妹市。30年來臺灣與昆士蘭在多個領域進行合作與交流,包括農業、餐飲、教育、體育、金融、旅遊、文化等。

  其中農業領域,臺灣除了每年向澳洲進口大量牛肉外,臺灣農委會也與昆士蘭農業部分享農業技術,協助在昆士蘭種植臺灣品種荔枝和香蕉。而教育方面,臺灣每年有上千位學生前往昆士蘭進修學習,昆士蘭也提供臺灣學生獎學金。此外,2019年臺灣已有高中採用昆士蘭公立學校學制,讓學生畢業後可直接申請昆士蘭的大學,由此可見昆士蘭與臺灣的密切關係。

  會後課堂學生詢問若想成為辦事處實習生需具備何種技能,劉培希表示英語溝通能力和資料搜尋能力皆十分重要,實習生需發揮創新思維,找尋符合雙方利益的合作內容和潛在投資項目。而由於昆士蘭和臺灣的合作領域十分多元,因此也鼓勵各科系學生勇於嘗試。

  除在課堂與學生進行交流,劉培希也與本校文學院陳秋蘭院長、國際事務處林俊吉處長等一同討論本校未來與澳洲的學術交流可能性,爭取本校教職員生更多學習機會。而「產業EMI-職場探索」未來也將邀請其他專業人士前來分享工作經驗和面試技巧,包括臺積電、主管英文顧問公司、英國文化協會等,學生也將參訪美國在臺協會及學術交流基金會,體驗英語工作環境,從中找尋未來工作目標。(撰文:校園記者教育113劉錚)

新聞連結:https://pr.ntnu.edu.tw/ntnunews/index.php?mode=data&id=2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