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新聞】文學院與日本長崎大學線上交流 學生說英語分享彼此文化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與姊妹校日本長崎大學共同舉行的「海外English Camp」線上交流活動,3月9日在線上會議室中揮手道別,為三次線上交流活動劃下漂亮句點。

這活動原本以長崎大學的一門課程為基礎,邀請姊妹校學生與該課程學生一同就日本及臺灣文化相關主題,使用英語進行演講和分組討論,目的是加深對彼此的習俗及文化的瞭解。

文學院經由全校開放報名方式,選出36位來自不同學院、系所學生代表與會。原訂110年12月、111年1月各舉行一次線上交流會議,並於111年3月由長崎大學語言教育研究中心廣江顯教授率參與活動的學生來臺訪問,然而受疫情影響,第三次實體交流也改成線上進行。

本次交流活動於110年12月15日舉行第一次線上交流,兩校同學分別介紹自己的學校,並進行分組交流討論,讓臺師大與長崎大學學生藉此機會破冰。長崎大學的修課學生來自全校各學院不同系所、年級,自我介紹之後,同學們發揮創意,用抽籤方式選擇問題,向大家介紹自己的城市、就讀科系中最有趣的部份、興趣、與日常生活的一些瑣事,讓平凡的自我介紹充滿了樂趣。

111年1月19日的第二次線上交流則由臺師大同學與長崎大學同學分別介紹兩國的流行音樂、流行文化與年節慶典。代表臺師大報告的歐洲文化與觀光研究所王婕齡同學表示,很榮幸有機會能與同學以英語將臺灣節慶文化介紹給外國同學認識,「雖然在英語報告時感到些許緊張,然而之後小組討論中,得到長崎大學同學親切回應,他們也在留言區內分享許多日本節慶的知識與照片,並很期待未來能夠來臺觀光,品嘗美味的節慶佳餚,感受在地的節慶氛圍。」

透過互相學習與小組分組交流,兩校學生比上次活動有了更多認識與互動,特別是同學們對於流行文化與音樂,都十分感興趣,交流起來格外熟悉與熱絡。曾修習日文課程的同學,也對日本傳統節慶相當好奇,初次與年紀相仿的同學對談彼此的習俗與文化,讓同學們捨不得離開聊天室。

姐妹校日本長崎大學國際交流副校長暨留學生教育與支援中心主任多田彰秀教授、語言教育研究中心廣江顯教授共同主持線上交流活動

English Camp交流活動流程

臺師大學生英語系徐華霙同學、公領系李苡琳同學代表向長崎大學同學介紹臺灣流行音樂

長崎大學學生Ito同學與Kang同學代表向本校同學介紹日本傳統節慶與習俗

3月9日是最後一次交流活動,原本長崎大學方規劃來臺訪問,但由於疫情關係,取消了訪臺活動,但同學們想互動的心並未因此減少。比起前兩次,此次交流中兩校同學有了更深認識與更長時間的小組對話練習。

此次活動中,長崎大學提供修課學生16種主題,讓同學練習英語簡報。同學介紹了跨世代的流行歌手、Youtube廣告中的遊戲、電玩與代言明星、街頭常見的販賣機、日本的打工與求職等一系列日本社會文化與娛樂潮流,顯示同學們的創意與對自身社會的細膩觀察,也讓臺師大同學對日本有了更深一層認識。

最後,長崎大學同學代表致詞,感謝臺師大師生的合作,透過線上交流,同學不必出國、甚至不必同處一間教室,就能認識新朋友,但長崎大學同學們還是很期待有機會能夠來臺,與臺師大同學們相見歡。

國文系王俐雯同學也提到,「對我來說是一次非常特別的經歷,儘管是因疫情而需以視訊進行交流,但也使參與者需耗費的時間與金錢成本降得很低,讓更多同學能有機會參與本次國際交流活動。」

文學院廖學誠副院長代表文學院致詞表示,文學院規劃來年與長崎大學合作開設課程,讓兩校同學的英語學習零障礙。「長崎大學交流活動」至此圓滿落幕!長崎大學與臺師大的English Camp交流活動,明年依然會舉行,期待屆時都有互相訪問的機會。(資料來源:文學院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