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新聞】越南跨院聯合碩博招生 前進順化峴港七所大學

        依據教育部統計,越南來臺境外大專學生人數逐年成長,且在近三年境外學生人數中排名第一。就臺師大而言,2022年全校共計有1,626名境外生(佔全校學生數12%),來自越南之僑外生人數排名第三(計有153名),僅次於馬來西亞和香港。不過,單純就外籍生(不含僑生)和碩博士生而言,越南學生人數雙雙排名全校第一,因此,越南乃是本校之重點招生國家。

        過去幾年來,臺師大積極前進越南招生,曾於2016-2019期間參與北越、中越、南越教育展;以外,亦與越南大學有頻繁的交流,2019-2020年期間曾六次出訪位於胡志明市、河內、太原、峴港、順化等地之十五所大學開拓生源。

        睽違三年,2023年2月5日至11日,臺師大團隊再度至越南大學進行招生,且為歷年來最大規模的跨學院聯合招生活動。此行由印永翔副校長率團,成員包含國際事務處劉以德國際長(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代表)、教育學院田秀蘭院長、文學院陳秋蘭院長、理學院陳界山院長、科技與工程學院林坤誼副院長(且代表跨域科技產業創新學院)、管理學院周世玉執行長、進修推廣學院胡衍南院長等學術行政主管,以及理學院劉祥麟教授和阮氏金銀助理教授、教育學院黃英俊博士生和陳淳行政專員。

        在為期一週的行程中,代表團12人走訪了位於中越順化及峴港之七所大學,包含順化大學系統下之師範、科技、經濟和外語四校,以及峴港大學系統下之師範、科技和外語三校。本次出訪之招生模式有別於以往,國際處以創新的媒合策略,規劃臺師大之七個學院和越南中部七所大學進行兼顧深度與廣度之交流。每場次先安排與各校校長、副校長、國際長等一級行政主管會晤與簡報,加深彼此間之瞭解;接著則安排各學院主管直接與相對應之院系所師生分組互動,以期能更有效地達成招生目標。

        理學院之越南學生人數無論在博士或碩士班皆在校內名列前茅,並長久以來與順化、峴港大學關係良好,此次招生行程中之交流重點集中在順化與峴港之師範與科技大學四校。約有二十多位學生積極表達攻讀碩博班的意願,分布系所涵蓋數學、物理、化學、生科、資工、科教、環教等。另外,在數學、物理、化學三大領域,對方學校積極表示建立實質合作關係之意願,理學院亦規劃於今年六月底前舉辦臺越聯合工作坊,透過相關師長的研究交流,永續經營本校在越南的國際招生。

        國際與社會科學院擁有本校人數最多的越南籍碩士生,主要集中在華語文教學系和國際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此行交流的重點為順化與峴港兩所外語大學,並將招生重點放在華語系和東亞系,前者吸引許多當地中文系的學子,後者則是針對有意來臺師大修讀國際關係與區域研究博士學位的碩士級講師。此外,亦配合管理學院推廣全英語授課的人資所。

        文學院交流的對象主要為順化與峴港之師範與外語大學,媒合科系之師生多半為英語系、歷史系、地理系相關學系與專長,其中英語系講師多半希望攻讀第二個語言學碩士學位,歷史系及地理系教師則對於博士後研究較感興趣。在合作規劃上,文學院一方面歡迎對方校師生分享英語學系於四月底舉辦研討會之資訊,另一方面也與各系主任轉達越南講師進修意願,盼能在招攬學生的同時,也建立長期合作關係。

        教育學院則與順化與峴港之四所師範與外語大學同質性高,對方詢問度最高的則為幼兒發展及心理學領域。未來合作規劃有二:其一為配合相關系所課程標準,簽訂雙聯學位合約;其二則邀請該地師生參與於十一月初預計舉辦之亞太師資教育學術年會,同時亦鼓勵雙邊教師進行合作研究,增加畢業生前來攻讀學位之可能。

        管理學院之管理所和全球經營與策略所向來是越南學生之首選。此行交流的重點學校包含順化經濟大學和峴港科技大學,多與媒合科系的主任及教師對談,將管院歡迎同學申請就讀研究所之意傳遞給相關代表。在合作規劃上,管理學院預計與對方校教師進行學術交流、邀請來臺短訪,再透過交換學生或雙聯等方式增加學術合作機會。

        科技與工程學院除了積極推廣該院的個學系碩士班、STEM整合教育國際博士學位學程外,亦大力介紹本校新成立的跨域科技產業創新學院。例如,順化師範大學在STEM師資培育合作上有高度合作需求、峴港科技大學則期盼簽訂MOU和深化教師研究與合作交流。

        進修推廣學院為首次偕同國際處出國招生,雖無直接媒合之科系,其招生策略著重於客製化營隊,旨在於對方校師生赴本校就讀前,先行邀請來臺短期訪問,拓展雙邊交流機會。例如目前進推院已初步和科工院合作推出STEM營隊,擬於出訪後即刻送出營隊邀請,創造攬才與獲益之雙贏。

        適逢疫情解封、政府推動擴大吸引僑外生來臺政策之際,國際處正緊鑼密鼓安排本年度之海外招生行程,在此行結束後,預計四月初與僑生先修部聯合參加馬來西亞教育展、四月底與三校系統至印尼和馬來西亞舉辦高中聯盟簽約儀式、六月中旬日本教育展、六月下旬三校系統韓國教育展、十月香港教育展等。

        此外,為了延續此次越南招生行之動能,國際處亦計畫邀請順化與峴港七校主管與師長組團回訪師大,以期強化對方對本校之瞭解與和增進與本校師長之互動,為持續開發生源奠基。未來,國際處也將透過廣泛的招生管道、鎖定重點國家與區域進行招生宣導,進而吸引海外學子赴我校就讀、逐年提升境外生人數。(資料來源:國際事務處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鄧麗君)

臺師大代表團與峴港師範大學師長合影,兩校目前為校級姐妹校。
臺師大代表團與順化外語大學師長合影。
峴港外語大學招生說明會師生合影。
峴港外語大學招生說明會:劉以德國際長。
順化師範大學招生座談:文學院陳秋蘭院長與胡衍南院長。
順化師範大學招生座談:教育學院田秀蘭院長。
峴港師範大學專題演講:理學院陳界山院長。
峴港科技大學學術交流:管理學院周世玉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