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新聞】大阪大學話劇團來臺師大演出 宋家三姐妹再現民國風情

        「我們覺得應該沒有比我們更好的演員了!」宋家三姐妹在話劇尾聲這樣說道。來自大阪大學的中文話劇團2月21日在臺師大公演〈宋家三姐妹〉,本次演出是由臺灣語文學系林巾力教授與大阪大學林初梅老師所促成,國際台灣學研究中心協辦。在老師們的指導下,團員們呈現了精湛演技、流暢動作與道地的中文,讓原本熟悉的民國歷史有了不同風貌。

        大阪大學中文話劇團擁有半世紀以上的歷史及優良傳統,成員主要由大阪大學外語學院中文系學生組成,除了有海外留學經驗的高年級生與留學生,也有去年春季初學中文的一年級新生。團員們全程以流利中文演出,不禁讓人讚嘆他們的語言學習和整合能力,將含有許多特殊名詞的民國劇本演繹得如此到位。

        〈宋家三姐妹〉由劇團成員親自撰寫劇本,歷史相關資料則是借鑑張婉婷所導演的《宋家皇朝》。故事主軸圍繞在宋家三姐妹身上,由他們的婚嫁延伸出的歷史事件、姐妹間因為丈夫的情感糾葛等;除了實事求是的歷史經過,劇本中巧妙設計的對話,和姐妹們扣人心弦的獨白,也讓整齣劇的層次更上一層樓。

        飾演宋慶齡的團員羽田美佳說,她最喜歡父親宋查理及丈夫孫中山相繼死後的獨白:「大家都說戰爭中,死的永遠是男人,可是傷心的永遠是女人。」她認為,這句話很有意境跟深度;相良菜月美(飾演宋美齡)最喜歡的台詞,則是蔣中正對宋慶齡出言不遜時說:「你要怎麼對共產黨我不管,但我不准你動我姐姐一根頭髮!」她覺得這樣講的宋美齡很霸氣,充分展現了新時代女性的人格魅力。

        團員們除了在觀眾視線可及的範圍全力演出外,在細節的表現上也十分用心,為了配合民國時期的衣著風格與角色背景,全體成員多穿著旗袍、中山裝跟橄欖色軍服,在領巾、鞋帽跟妝髮造型上也毫不馬虎。飾演蔣介石的團員武田庸平在舞台上全程保持軍人站姿,挺拔的體態搭配一身勁裝,令人覺得既專業又敬佩。

        本次公演大受好評,謝幕後有許多觀眾留下來與團員們互動交流、贈送禮物表達感謝等,對於演出者和觀賞者都有滿滿收穫。大阪大學中文話劇團也經營自己的社群帳號如推特、IG、臉書、YouTube,除了能看到團員的排練心得跟生活寫照外,也方便同學們持續追蹤最新的演出消息。(撰文:校園記者英語115王姿晨 /編輯:張適 /核稿:胡世澤)

團員羽田美佳(飾演宋慶齡)與病危孫中山對談。
故事圍繞在宋家三姐妹身上,由她們的婚嫁延伸出歷史事件。
演出結束,話劇團成員開心的大合照。
臺灣語文學系許慧如主任、林巾力教授和師長們合影留念。
國際事務處劉以德處長致開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