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新聞】臺師大出訪澳洲:學術交流、行政標竿與校友連結

        為鞏固及拓展與澳洲大學的學術合作交流,以及進行校園設施規劃之行政標竿學習,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吳正己校長於2023年4月3-9日率團前往澳洲昆士蘭省,為期七天的行程中,造訪位於布里斯本的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和昆士蘭科技大學(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以及位於黃金海岸的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

        參與拜會的臺師大師長包括劉以德國際長、米泓生總務長、圖書館廖學誠館長、文學院陳秋蘭院長、翻譯所胡宗文所長、台史所張素玢教授等七人,包含來自教育學院、文學院、理學院、國際與社會科學院四個學院之代表。

        臺師大代表團先於4月4日參訪了昆士蘭大學,該校是澳洲最古老及規模最大的大學之一,也是昆士蘭省排名最佳的大學(2023 QS全球第50名)。該校擁有最完善之校園設施,包含最大圖書館及最佳運動康樂設施。臺師大已經是昆士蘭大學EPS(Enabling Partner Scheme)的夥伴,透過此次參訪,文學院與昆士蘭大學洽談3+2學碩雙聯,以及翻譯所的1+1+1 碩士雙聯。

        其次,有鑒於該校在數位人文典藏方面頗負盛名,此次參訪也會晤了數位文化與社群中心之代表,就數位人文層面進行交流。同時也與該校理學院之師長會晤,同樣就數理與跨域3+2學碩雙聯合作進行磋商。

        最後兩校針對以下四個合作方向達成共識:(一)簽訂校級合作備忘錄;(二)商議文學院與理學院之雙聯協議;(三)在新可倫坡計畫(New Colombo Plan)項下促進該校學生短期來訪本校研修;(四)奠基於文學院陳秋蘭院長承接之教育部雙語計畫(選送教師海外短期進修及跨國研習計畫),深化兩校間之合作與交流。

        昆士蘭科技大學(QS排名222)是臺師大的姐妹校,該校重視產學連結、畢業生就業表現佳,具有卓越的商學院。第二天的拜會,除了由該校國際副校長分享了該校的國際化、招生策略之外,也進行行政標竿學習,參訪該校Gardens Point校區之圖書館和Kelvin Grove校區之學生宿舍。昆士蘭科技大學特別派代表分享其校園資產規劃策略,提到校園建設之永續發展的重要性,強調學校建設規劃需考慮到對未來氣候變遷之適應性、永續發展性、投資效率和自償性以及師生參與性等四個面向。

        其強調,校園發展需有長期規劃,一棟新建築物的建設需有經濟上的回收規劃,如此才能長期持續的有新的建物落成或舊建物的更新,活化校園建築物。此外,該校圖書館24小時營業,除了全天候開放給學校教職員工生使用之外,並且與校內相關單位整合,是服務全校師生的重要窗口,包含入口處設置學習中心(Learning hub),提供學習輔導、就業輔導等協助。

        第三天,代表團拜會了格里菲斯大學(QS排名300)。該校擁有五校區,橫跨三座城市,具有跨校區治理經驗,并擁有完備之校園硬體設施及卓越的商學院。臺師大代表團走訪黃金海岸校區的英語教學中心、圖書館、學生宿舍等軟硬體設施。該校圖書館內設置「導師學習支援」(Mentors Study Support)據點,協助學生各項讀書學習諮詢,由資深優質的學長姐來帶領服務,可視訊或實體諮商。圖書館內亦設有許多團體討論區,提供學生使用。

        參訪的第四天,適逢復活節連假,臺師大的師長們與五位畢業於音樂系、歷史系、圖傳系、科技系的校友們餐敘。學長姐們目前分別任職於銀行業、科技業和留學服務業等,在職場上皆有十分亮眼的表現。餐敘上,吳校長分享了母校目前的發展現況與目標,尤其重視國際化層面的耕耘;同時也希望布里斯本的校友會成員之間能有更多的連結與交流。

        此次的學術合作交流與行政標竿學習,整體而言,包含以下三項成果與共識:

(一)就國際化與學術合作而言。除了美、歐、亞三洲之外,澳紐地區亦為臺師大積極耕耘的區域,目前本校在澳洲計有8所姐妹校和3所簽有學生交換協議。由於澳洲學生對於學期間的赴外交換意願較低,因此未來將透過澳洲政府的新可倫坡計畫,推動更多短期學生交流機會。此外,也將從文學院與昆士蘭大學的雙聯協議開始,深化與澳洲知名學府的合作關係。繼此行後,國際處與文學院即將於4月19日接待墨爾本大學的代表團,並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

(二)就總務處而言,學校需有一長期、整體的空間規劃方案,在符合永續發展及具自償性的條件下,逐漸的改善校園環境。三所大學的學生宿舍經營模式較接近飯店管理經營模式,未來總務處將評估整修學一舍以符合現代需求,並調整宿管中心經營方式及與校內相關單位有更多的合作。

(三)就圖書館規劃而言,近期內將積極優化圖書館空間,提供更多優質的讀書、自習及討論的空間及設備。中長期則將目標放在館藏數位化與電子化,發展以人為本的學習空間;並且與校內相關單位整合,作為服務全校師生的重要窗口,提供生活、學習、教研等重要諮詢及協助,成為師生的日常生活場域。(資料來源:國際事務處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鄧麗君)

臺師大代表團於昆士蘭大學前合影。
吳正己校長與昆士蘭大學校長合影。
與格里菲斯大學校長與行政團隊合影。
與昆士蘭大學校長與行政團隊會晤。
昆士蘭科技大學校園資產規劃策略分享。
昆士蘭科技大學圖書館規劃標竿學習。
昆士蘭大學學生宿舍規劃標竿學習。
與昆士蘭科技大學校長會晤。
與布里斯本臺師大校友餐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