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2023/07/27 日本茨城大學訪問團蒞院拜會

        7/27日上午,日本茨城大學由人文社會科學部教授與身兼國際交流委員長的葉倩瑋老師、工學部長乾正知老師與理事菊池あしな小姐來院拜訪。本院由院長陳秋蘭老師、地理系主任韋煙灶老師、副主任沈淑敏老師、王聖鐸老師與洪立三老師接待。菊池理事提到了茨城大學當前將永續發展的議題融入到課堂中,並且設立了碳回收能源研究中心(Carbon Recycling Energy Research Center)與投入綠能創新資金計劃(Green Innovation Fun Project),這也與本校地理系的部分研究有關,建立於此議題之上,雙方也有良好的互動。而乾正知老師的研究背景為土木工程,恰好也與地理系王聖鐸老師的測量工程接近,雙方也因此有了更熱絡的討論。陳院長也介紹了學校近期所推動的來校短期訪問計畫(Short-term Visit):主要是通過線上教學一個月,並於學期末時邀請對方來臺師大進行課程交流與互動。而這也想法也獲得茨城大學校方的認可。

              除了雙方的交流之外,本次會面也討論到了交換學生缺少的問題。茨城大學這邊也指出茨城大學校內全英語授課的課程比例偏低,若要增加英語授課比例的話會希望增加在碩博士班的課程。地理系也積極地與葉倩瑋老師討論可行的交流方案,也希望後續能與臺師大地理系的學生有更多的訪問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