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學感恩餐會 感謝臺師大 明年要再來

【歷史系提供】由日本大學通信教育部陸亦群教授(Prof. Yugun Riku)帶領的日本大學同學一行29人,於2月11日舉行海外移地教學的感恩餐會。在長達二個半小時的餐會中,陸教授與日本大學的同學們紛紛表達對歷史系吳文星教授的感謝,他們不但對課程興趣盎然,並且也對歷史系的安排十分滿意,同學們不斷拍照留念,並且預約明年要再來。

  日本大學為我校姐妹校,雙方於2002年簽定校級合作協定,學校位於東京市區,歷史悠久,前身為日本法律學院,於1889年由日本法務部長成立,1903年改名為日本大學,創校至今已有123年。學校有文學院、法學院、商學院、醫學院、農學院等14個學院,83個系所,學生約10萬人,是全日本規模最大的綜合型大學。
  該校並設有通信教育部,計七千多名學生,近年來積極推動海外移地教學,讓修課學生透過實地見聞和蒐集資料,提高學習效能。2011年2月6-11日,日本大學通信教育部曾透過本校歷史系吳文星教授安排海外移地教學課程,在歷史系舉行為期一週的教學活動,深獲參與學員肯定,今年2月7-12日由該學部陸亦群教授帶領29位同學再次來到本校,舉行第二次海外移地教學活動。
  本次海外研習活動,課程與師資由日本大學通信教育部與本校吳文星教授共同規劃、負責,並由日本大學授與學員學分。在靜態的課程方面,由吳文星教授講授〈日本殖民地統治與臺灣社會變遷〉,詳細說明臺灣總督府五十年統治對台灣社會所帶來的改變和影響。文學院院長陳國川講授〈台灣地域經濟的空間形成〉,台史所陳佳宏教授講授〈戰後東亞的國際分工與臺灣經濟發展〉,日本大學陸亦群教授講授〈台灣經濟發展的軌跡〉、〈東亞與臺灣經濟發展〉,以上均圍繞著以「近代臺灣經濟」為主軸的課程設計。在動態的參訪行程中,安排故宮博物院、台北市孔廟、臺灣博物館、二二八紀念館、總統府、台北賓館、淡水紅毛城、海關稅務司官邸、真理大學、淡江中學、馬偕醫館等行程,並安排專業導覽,均讓日本同學大開眼界,直呼不虛此行。
  日本大學在離台前特別舉辦感恩餐會,假彭園湘菜餐廳,席開四桌。除了歷史系吳文星教授之外,並邀請文學院陳國川院長、歷史系陳登武主任、台史所陳佳宏教授與國際處副處長梁一萍等人共同參加。席間同學紛紛致送禮物,表達感謝,為海外移地教學留下快樂而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