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本院與澳洲查爾斯達爾文大學視訊洽商合作

本月初澳洲辦事處商務處二位經理蒞院拜訪後,馬上為刻正進行原住民族跨領域研究的文學院引介位於澳洲北領地的查爾斯達爾文大學(Charles Darwin University, CDU,下稱達爾文大學)。

本院與該校區域行銷經理Emily Gan女士以及原住民族未來、教育與文藝學院(College of Indigenous Futures, Education and the Arts)資深講師Greg Williams於3月24日下午舉行視訊會議,本院由陳秋蘭院長、廖學誠副院長、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汪明輝主任、原民中心課程組組長沈淑敏教授、研究組組長莫家俊教授及文學院張君川行政專員代表會面。

 

本校與達爾文大學過去沒有交流的紀錄,因此會議一開始由甘女士與張行政專員分別介紹達爾文大學以及臺師大作為破冰。達爾文大學位於澳洲北領地的首府,面向亞洲的門戶──達爾文市。達爾文大學同時肩負高等教育與職業教育的重任,也是澳洲知名的原住民族研究與教育領域的重鎮。

文學院於2018年院級旗艦計畫以「原住民族永續發展的優質教育」為主題,借鏡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四項的優質教育(Quality Education)以為軸心,關注國內偏遠弱勢的原住民教育,強化原住民族社區年輕人的教育品質,改善部落的學習環境,並透過網絡化國際連結的活動,深化文學院在此議題的研究與創新能量,同時增強跨系所的合作與互補。本院目前亦籌劃辦理海外科研中心,與紐澳知名原住民族研究學府進行跨國合作交流。本次會議雙方洽談在原住民族知識體系與原住民族教育等議題方面合作,以及未來互訪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