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新聞】美國匹茲堡大學來訪臺師大 提升兩校研究動能

        美國匹茲堡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代表團於6月12日來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匹茲堡大學目前正在執行教育部臺灣研究講座計畫,盼在此次會談後,能與臺師大臺灣語文學系、歷史學系有更深一層合作關係,除了讓彼此師生能有機會交流,也使亞洲研究中心設計的臺灣歷史教學網站更加完善,推廣臺灣在美國的能見度。

        匹茲堡大學與臺師大在2005年合作簽署MOU合約,由 Dr. James Cook副主任率團訪問,期望藉由這次的會議,建立更多其他校級合作。文學院陳秋蘭院長表示,亞洲研究中心對於臺灣歷史的研究已有所成果,希望未來能在臺灣研究、文化研究、亞裔美國人研究及語言文學等方面有進一步合作。其他與會師長包含亞洲研究中心Ms. Linda Lieu助理主任、劉士永教授、亞洲電影節Dr. Kirsten Strayer總監,國際臺灣學研究中心賀安娟主任、臺灣文學館林巾力館長、臺史所張素玢教授、東亞系莊仁傑教授、歷史系陳昭揚主任、李宗翰副主任。

        美國匹茲堡大學位於賓夕法尼亞州,其亞洲研究中心是美東地區亞洲研究重鎮,並獲美國聯邦教育部多項研究計畫經費。教育部駐紐約教育組代表與亞洲研究中心合作,進行為期3年的臺灣研究計畫。「以臺灣為中心的全球亞洲計畫」(Centering Taiwan in Global Asia)設計了適合K-14學校認識臺灣歷史的教學網站 Centering Taiwan in Global History,該教學網站今年榮獲美國亞洲研究學頒予Buchanan Prize,肯定匹茲堡大學亞洲研究中心推動臺灣歷史教學的貢獻。

        匹茲堡研究中心吸取臺師大和UCLA(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合作推動臺灣研究計畫的經驗,持續於匹茲堡大學推廣臺灣研究。James Cook副主任逗趣地說,許多外國人分不清Taiwan和Thailand,但希望透過他們的行動,使學生能使用他們架設的網站學習,提升臺灣在美國的能見度。

        這次交流促使亞洲研究中心的人員與臺師大的教授們能有直接的互動,希望未來除了一起完善研究中心製作的臺灣歷史的教學網站,也期待能邀請臺師大教授赴匹茲堡大學合作教學及研究。( 撰稿:校園記者社教115李翌甄/編輯:張適/核稿:胡世澤 )

會後大合照。
劉士永教授(右)目前在匹茲堡大學教授「現代臺灣1500-1980」與「臺灣僑民」的課程。
國際處李祐慈副處長(左)與美國匹茲堡大學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James Cook互贈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