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人文季

由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主辦之第十屆師大人文祭活動熱鬧登場;結合臺灣各種不同族群的歌舞表演,臺師大人文祭希望呈現出豐年祭般歡樂慶典氣息,同時藉由與鄰里、國小合作的方式,跨出校園的藩籬,真正與社區結合。

大安區人文薈萃,而臺師大位於中心點,更應該善盡人文推廣的責任。因此陳麗桂院長主動和龍泉里、古莊里里長,以及古亭、新民、龍安和新生等四所國小合作,新生國小舞蹈班校隊表演表演扇舞揚威、古亭國小表演農家樂、新民國小合唱團表演、龍安國小弦樂團表演童年的豆芽夢,結合中國傳統崑曲、閩南歌仔戲、小魯凱二重唱歌曲表演原住民樂舞和客家歌謠、龍泉里玉珍舞蹈學苑舞蹈表演生命的活力等精彩表演,帶給大家一場豐富又多元的人文饗宴。

自第八屆至第十屆,陳院長就特地將原先的人文「季」改為「祭」,希望活動能辦的隆重盛大,呈現出最經典、菁華的部份,給社會大眾。而其中傳統與現代的結合,各種文化的齊聚,更是讓人文祭活動現場,有著像豐年祭般熱鬧活潑的氣氛。

相關報導:
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9078

主軸活動

2009年人文季

師大第九屆人文祭於11月20日傍晚於師大路小公園隆重開幕,小公園傳出樂聲陣陣,濃濃的人文氣息中,布袋戲研究社、歌仔戲社、崑曲研究社演出不輸專業,龍泉里、古莊里社區居民也來共襄盛舉,與龍安國小帶來武術與流行街舞表演,還有國家音樂廳等級的阿美族旮亙(竹鐘)傳統樂曲,清亮的歌聲讓台下觀眾如癡如醉。

由文學院舉辦的師大人文季,透過文學院各系所、圖書館、語文類教學中心與藝文性學生社團的熱烈參與,在每年的10~11月間以傳奇、慶典、座標、構圖等不同的文化主軸,舉辦各式學術研討會、專題講座及競賽,今年更名為「人文祭」,結合附近鄰里居民與社區小學,將展演場地由校內移到師大路小公園,提供多元文化舞台,為人文藝術的深根寫下新頁。

相關報導:http://pr.ntnu.edu.tw/weekly/index.php?mode=data&id=102

主軸活動

2008年人文季

自第八屆開始,師大文學院陳麗桂院長特地將原先的人文「季」改為「祭」,活動結合臺灣各種不同族群的歌舞表演,希望呈現出豐年祭般歡樂慶典氣息;活動首次將師大人文季開幕活動移師社區,邀請鄰近古莊里、龍泉里居民共襄盛舉,也希望讓大家更認識師大,讓師大的人文文化更貼近生活。

  開幕式邀請台北市南港國小學生表演舞獅暖場,永樂國小學生演出歌仔戲,陳院長強調,文化應該從小紮根,孩子代表未來,因此特別邀請小朋友們上場。活動中同時舉辦第八屆師大現代紅樓文學獎頒獎典禮,鼓勵更多師大學生致力文學創作。

相關報導: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3088

主軸活動

2007年人文季──師大人的文化風潮

師大第七屆人文季開幕現場,在台北曲藝團幽默逗趣的演出中,「人文,笑…想很久」魔力感染所有在場觀眾,也吹起師大人的文化風潮。扣合人文季主題,晚上節目串聯時事、生活經驗和古典經典文學,加上創意巧思,讓觀眾發現人文之妙。

人文季開幕演出前,先頒發第六屆紅樓現代文學獎。校長郭義雄期勉得獎同學,學術不分領域,無論任何學術背景,都可以擁有人文藝術情懷,透過語文與想像,構想出美好的世界。文學院院長張武昌強調,人文季活動代表師大傳統中開創革新,師資培育重鎮轉型的重要過程,各式各樣的學術研討會、座談會、專題演講,並計畫號召人文精靈,透過編製師大人文生活地圖,推廣人文風氣並與社區互動。

相關報導: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105

主軸活動

2006年人文季

為慶祝慶祝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六十週年校慶暨校內崑曲社創社五十週年,師大文學院及崑曲社於第六屆人文季聯合舉辦「度曲風華•五十寒暑」系列紀念活動,包括戲曲教育的回顧與展望國際研討會和多場崑曲精華演出。

戲曲教育回顧與展望國際學術研討會為期一天半時間,來自美國、新加坡、日本、韓國、大陸和台灣戲曲和教育學者齊聚一堂,將分別不同角度探討戲曲教育之現況與推動落實之道;研討會之外,也安排大量現場演出活動,包括崑曲社歷屆海內外校友清唱大會、折子戲精華,及浙江崑劇團一級演員和本社教師、校友同台,帶來著名大戲《牡丹亭》當中〈遊園〉、〈驚夢〉、〈尋夢〉、〈寫真〉和〈離魂〉五齣折子戲;而「度曲風華•五十寒暑」系列活動,除九日下午於台北市中山堂演出,開放民眾索票自由參與。

透過此系列活動之規劃,從理論和實務不同層面,全方位檢視並規劃國內崑曲教育現況和未來。

相關報導: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244

系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