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人文季──躍升:蛻變與創新

為呼應2015年人文季主題「躍升:蛻變與創新」,不僅在開幕式安排了7種語言吟唱《楓橋夜泊》,也邀請3位大師參與座談,更增加不同領域的學術研討會,而人文師大之夜更集結五系,演出精彩代表節目,長達兩個多月內,凝聚了文學院師生,發揚人文關懷。

為了匯集本年度人文季精華,文學院於9月24日中午舉行人文季成果發表會,透過主軸活動、人文對話、藝文活動、學術研討四大活動中,分享文學院各系所多樣化成果,透過跨領域學科交流,以及國際簽約結盟,看見人文季的蛻變,也建構新思維和視野。

相關報導: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5380&keywords=%E4%BA%BA%E6%96%87%E5%AD%A3

主軸活動

系列活動

活動影片

活動海報集錦

2014年人文季──起飛:對話與超越

2014師大人文季「對話與超越」,開幕式由國文系御風醒獅團以祥獅獻瑞祝賀,隆隆鼓聲開場,氣勢威風。校長張國恩、文學院院長陳國川以開幕式為支點,撐起地球模型,宣布人文季正式起飛。
張國恩校長表示,師大文學院的研究學術成果是台灣首屈一指,而且文學院積極推展國際交流,是師大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學院之一。「師大最大的特色是跨領域、綜合性。」,希望人文季,影響其他學院的學院性活動,讓每個學院發展自己的特色。
陳國川院長指出,人文季是文學院各系所師生皓首窮經、努力籌劃的成果展現。國文學系、英語學系、歷史學系、地理學系、台灣與文學系和翻譯研究所的學生,展示系徽旗幟,隨著象徵國際化的地球,系所旗升起,飛揚在文學院大樓前。
  2014人文季有一系列的術講座、學術研討會與成果展。5月29日、30日的「跨山越海」畢業生成年禮,畢業生將步行草嶺古道,坐船跨海登上龜山島,體驗臺灣山與海的寶藏,最後在人文師大之夜為同學彩披加冠,完成「成年禮」儀式。

報導連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4152

主軸活動

系列活動

活動海報集錦

2013年人文季──山與海交會的新發現

本屆人文季仿先秦古禮,校長穿著古裝爵弁,偕同畢業生六位著緇布服的禮生在擊鼓聲中共同走向會場,揭開5天活動序幕,過程溫馨隆重,文學院畢業生將花兩天進行「成年禮」,走草嶺古道越過雪山山脈,坐船跨海登上龜山島,體驗山與海的臺灣寶藏,也讓畢業生留下難忘回憶。

此次人文季的壓軸是結合「畢業旅行」與「成年禮」性質的「跨山越海」──畢業生成年禮活動,讓畢業生體驗山與海的臺灣寶藏,親近土地、人文、生態與歷史,期能創造臺師大文學院之傳統,讓畢業生留下永難忘懷的畢生記憶。

其他活動包括以「發現」為主題之靜態展、星光影展及座談會等。座談會除了邀請知名導演柯一正、作家劉克襄、藝術家洪天宇、臺大周婉窈教授、藍佩嘉教授、政大李豐楙教授舉行演講座談之外;超人氣中文RPG遊戲《軒轅劍》、大宇資訊遊戲製作人楊淵升也應邀對談,發現中文古籍中的全新世界,為《軒轅劍》與《山海經》跨時空的精采對決。

本次跨山越海畢業生成年禮活動,特別由張國恩校長及陳國川院長分別題詞:「懷道軒昂情志篤,御風瀟灑海山行」,寓意懷抱著知天、知物、知人的淑世之志,以健全的人格和豐沛的情感,昂揚堅定的邁出校園。

相關報導: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2956&keywords=%E6%A0%A1%E6%85%B6

主軸活動

系列活動

活動海報

2012年人文季

本屆人文季除了開幕及人文系列活動外,亦邀請地理系區域學程辦理「穿越時空—校園建築與文化導覽」活動,透過建築老照片、中研院GIS中心提供的1945年臺北高校校區航照圖等,為參訪師生及民眾進行詳細豐富的校園建築與文化導覽。

此外,延續人文季之精神,文學院於6月主辦「尋訪靈山‧遇見高行健」大師座談活動,由國文系高秋鳳主任、鍾宗憲教授分別擔任主持及引言人,並邀請國文系李志宏、英語系梁一萍、歷史系陳登武及地理系汪明輝教授擔任與談人,和師生一同探討《靈山》,深入談論「虛構與現實人生」、「文學與生命質感」、「藝術與語言表達」三大議題。

主軸活動

大師對談-高行健先生

2011年人文季

臺師大崑曲研究社舉辦55周年「何處玉人來」紀念公演,由國文系教授蔡孟珍領銜,特邀李公律、朱民玲、邱陸榮等兩岸崑曲名家,於11月5日下午在臺師大綜合大樓熱情加演,為「臺師大第11屆人文季」系列活動,增添美麗色彩。本次共展演了《牡丹亭》、《西廂記》等名劇的多個經典折子。

相關報導: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0994

主軸活動

昆曲公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