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季

about the humanities festival

Since 2001

2001年開始,文學院人文季為臺師大開啟「人與人文的對話」,從此人文季是文學院的年度盛事,也是普獲文學院師生認同、支持、參與、期許的一系列活動。它意味著文學院全體師生心血與成果的揉合與展現;也象徵著臺灣師大人文精神的生生不已;它屬於文學院的所有成員,也屬於全體的師大人。期盼人文季能為臺灣師大的人文新頁寫下歷史性的註解,以期共同建構新人文生活樂章。

2019年人文季中的五個子計畫緊扣著「跨域‧對話」的理念,以「跨域‧對話:人文x科技 & 時間x空間」為主軸,結合本院各系所、全球華文寫作中心及科技學院辦理系列活動,涵蓋主軸活動、人文系列講座、職涯系列講座、學術研究研討會、田野實察與職場參訪、科技與語言運用成果展示、文學與藝術跨界對話及高行健週系列活動等。

今年開幕式以「人文‧科技」為主題,邀請國文系詩詞吟唱隊表演杜牧〈送別〉及〈詩經•蒹葭〉擔任開場表演的嘉賓,並以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與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呈現中華文化之美,引領與會師生認識AR、VR的技術,連結人文與科技的意涵。

報導連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8420&keywords=%E4%BA%BA%E6%96%87%E5%AD%A3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2019人文季系列活動紀錄(一)

108年師大人文季主題為跨域對話,英語系圖前展出一系列含有人工智慧的商品,它們分別是Steve Worswick 開發的Mitsuku、小米的小愛同學、華碩的Zenbo、 Google的Google assistant。這些商品讓所有人大開眼界,非常有趣。

相關報導: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848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2019人文季系列活動紀錄(二)

演講主題:科學人看小說:與人文零距離
主講人:曾志朗/臺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臺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
演講時間:108/5/6

相關報導:https://www.cla.ntnu.edu.tw/index.php/2019/05/17/20190517-2/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2019人文季系列活動紀錄(三)

活動主題:校友詩作分享會
主講人:李蘋芬、張詩勤、卓純華、蘇婷
主持人:徐國能/本校國文系教授
演講時間:108/5/8

相關報導:https://www.cla.ntnu.edu.tw/index.php/2019/05/10/20190510/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2019人文季系列活動紀錄(四)

活動主題:跨山越海畢業生成年禮
活動時間:108/5/17

「2019年人文季跨山越海成年禮」的111位師生5月17日盛大出發,結合「畢業旅行」與「成年禮」性質之畢業壯遊,透過早上划獨木舟體會冒險犯難的精神,下午登草嶺古道挑戰自我極限,最後,於大里天公廟(草嶺慶雲宮)由院長、各系所主任為畢業生們撥穗與享用辦桌。本屆不僅與本校科技與工程學院合作、廣邀國語中心國際生加入,也以「結伴同行,讓活動更加美好」為推廣標語,鼓勵畢業生召集好友、老師一起團報,讓畢業生體驗山與海的臺灣寶藏,親近土地、人文、生態與歷史,留下一段師生共同探索山與海的足跡。

相關報導:https://www.cla.ntnu.edu.tw/index.php/2019/05/23/20190523/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2019人文季系列活動紀錄(五)

活動主題:臺師大與哥倫比亞大學師生交流

活動時間:108/5/27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人文季今年首度開創先鋒,與唐獎合作推動臺師大與哥倫比亞大學師生熱烈交流。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亞洲與中東委員會主任鄭義靜博士(Rachel E. Chung)、哥倫比亞大學古典文學系講座教授Dr. Gareth Williams、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古典學教授Dr. Lucy Nicholas與六位哥大學生於5月27日蒞臨文學院會議室,與國文系劉滄龍教授進行深度「跨文化對話」並積極邀請課堂上的師生針對莊子、孔子和柏拉圖的《會飲篇》(Symposium)展開對談。

相關報導:https://www.cla.ntnu.edu.tw/index.php/2019/05/27/4-4/

 

 

 

 

 2018文學院人文季「劇薈・聚會」以戲劇作為主軸,4月17日在影子傳奇劇團幽默創新的皮影戲歡慶下,開啟為期近2個月的精彩活動。

文學院人文季是師大文學院7個系所(國文系、英語系、歷史系、地理系、台文系、翻譯所以及台史所)共同舉辦,歷年都以不同面貌推廣人類文化,今年以「戲劇」作為主題,用不同的方式帶大家認識傳統以及現代戲劇,並能從中定位自身角色以及自我重塑。

此外,今年人文季共有40多場活動演講,更與圖書館合作,在4月舉辦「民俗戲劇」系列書展,接續5月舉辦「現代戲劇相圖書以及百老匯等相關影音」展覽,希望透過人文季讓更多人認識傳統戲曲,進而更了解當今的現代戲曲。另外,為響應減塑環保,紀念品一改以往資料夾的發送,只要集點完成就能夠免費獲得環保杯套。

除了「戲劇」相關活動,人文季重頭戲還包括了「跨山越海」文學院畢業生成年禮,於5月18日帶領文學院、科技學院應屆畢業生和師長一同攀越草嶺古道、划獨木舟,在畢業前感受山海大自然的力量。

報導連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7462&keywords=%E4%BA%BA%E6%96%87%E5%AD%A3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2018人文季系列活動(一)

演講主題:大師講座:我演《繡襦夢》──傳統題材的現代詮釋
主講人:溫宇航/國光劇團
主持人:陳芳/本校國文系教授
演講時間:107/5/1
相關報導: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7537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2018人文季系列活動(二)

演講主題:讓身體呼吸——文學、舞蹈、音樂的跨界對話
主講人:成英姝/小說家、周書毅/編舞家、王榆鈞/吟遊歌手
主辦單位:本校全球華文寫作中心
演講時間:107/5/3
相關報導: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7582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2018人文季系列活動(三)

活動主題:包青天之經典奇案──烏盆記
演出者:蕭添鎮民俗布袋戲團
演講時間:107/5/10
相關報導: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7548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2018人文季系列活動(四)

活動主題:跨山越海畢業生成年禮
活動時間:107/5/18
相關報導: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7571

文學院「人文季」舉辦多年,自2013年開始推出結合畢業旅行和成年禮性質的「跨山越海」畢業生成年禮活動。不過今年以一日來回的方式進行,上午帶學生到福隆划獨木舟來體會冒險犯難的精神,下午登草嶺古道挑戰自我極限,最後,於大里天公廟辦桌和舉辦晚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2018人文季系列活動(五)

演講主題:戲劇講座(舞台寫作)
主講人:簡莉穎/舞台劇作家
主持人:陳芳/本校國文系教授
演講時間:107/5/22
相關報導: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7579

本屆開幕式由學生表演揭開序幕,精彩的擊鼓與舞龍舞獅令人目不轉睛,另外由學生串場主持,好歌喉搭配幽默歌詞,將文學院背景套入其中,讓在場連連爆出笑聲。之後更由學生分別扮演馬丁路德、馬克思、列寧、高校時期學生等角色,以短劇帶出今年的主題「啟蒙」,別出心裁的橋段也顛覆了文學院古板印象。

開幕式並讓各系所主管放上系所代表花種,並比肩而站秀出今年宗旨「引燃智慧耀世界」,顯示文學院百花爭相綻放的豐富涵養。最後更由張國恩校長與文學院陳登武院長一起象徵性「澆水」,再度由學生反串花神浮出舞臺,成為現場最大驚喜外,也宣告繽紛綻放的人文季正式開始。

相關報導: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6745&keywords=%E4%BA%BA%E6%96%87%E5%AD%A3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2017人文季大師講座系列演講

講題:檔案館與學術研究──兼及人權問題
主講人:吳密察/國史館館長
主持人:許佩賢/本校台史所教授兼所長
演講時間:106/5/24

本屆人文季主題為「烏托邦」(Utopia),取義自英國作家湯瑪斯.摩爾的著作《烏托邦》,意指「理想而完美的社會」,而對文學院來說,此「烏托邦」不僅是「理想國」的代名詞,它更代表一種努力實踐夢想的精神——如何在厚植人文素養的基礎上,繼承前人志業,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適逢師大建校70週年和名著《烏托邦》成書滿500年,今年文學院特別以「築夢:理想與實踐」為題,規劃了人文季系列活動,如「烏托邦與旅遊文學工作坊」等3個工作坊、「歷史視角中的烏托邦座談會」等兩場座談會;大師演講亦邀請到本校講座教授高行健、李歐梵及知名學者王汎森等人。

開幕式首先由國文系御風醒獅團的舞獅表演為整個活動揭開序幕。演出尾聲展示「人文薈萃」的卷軸,透過融合傳統與現代的表演,注入振奮人心的活力;緊接著由臺史所學生林品中高歌自編曲「尋找桃花源」,歌詞中融入他對文學院5系2所的觀察,並用略帶幽默的口吻唱出文學院學生的普遍心聲,貼切的描述獲得在座師長的一致好評。

活動進行至中段,文學院各系所主管上臺堆放顏色各異的「石頭」,代表各系所雖不同卻同樣穩固的人文化成工作;最後,校長更拿出「魔法棒」,在眾人面前「點石成金」,展望師大人文教育的璀璨未來。

文學院院長陳登武坦言,人文季每年花費約5到6個月籌備,今年更為了配合師大70週年校慶,首度辦理「全國高中生人文經典閱讀會考」。「經典70人文閱讀計畫」則自去年起陸續開設了世界思潮和歷史經典等7類講座型導讀課程,配合文學院7大系所;每項課程將閱讀該領域的10部代表經典,所有課程共會導讀70部經典人文作品。

開幕式尾聲,年過70歲的學術界前輩們被邀請至臺前,眾人和文學院及師大一起歡慶生日,並冀許未來。

相關報導: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5958&keywords=%E4%BA%BA%E6%96%87%E5%AD%A3

 

 

 

為呼應2015年人文季主題「躍升:蛻變與創新」,不僅在開幕式安排了7種語言吟唱《楓橋夜泊》,也邀請3位大師參與座談,更增加不同領域的學術研討會,而人文師大之夜更集結五系,演出精彩代表節目,長達兩個多月內,凝聚了文學院師生,發揚人文關懷。

為了匯集本年度人文季精華,文學院於9月24日中午舉行人文季成果發表會,透過主軸活動、人文對話、藝文活動、學術研討四大活動中,分享文學院各系所多樣化成果,透過跨領域學科交流,以及國際簽約結盟,看見人文季的蛻變,也建構新思維和視野。

相關報導: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5380&keywords=%E4%BA%BA%E6%96%87%E5%AD%A3

 

2014師大人文季「對話與超越」,開幕式由國文系御風醒獅團以祥獅獻瑞祝賀,隆隆鼓聲開場,氣勢威風。校長張國恩、文學院院長陳國川以開幕式為支點,撐起地球模型,宣布人文季正式起飛。
張國恩校長表示,師大文學院的研究學術成果是台灣首屈一指,而且文學院積極推展國際交流,是師大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學院之一。「師大最大的特色是跨領域、綜合性。」,希望人文季,影響其他學院的學院性活動,讓每個學院發展自己的特色。
陳國川院長指出,人文季是文學院各系所師生皓首窮經、努力籌劃的成果展現。國文學系、英語學系、歷史學系、地理學系、台灣與文學系和翻譯研究所的學生,展示系徽旗幟,隨著象徵國際化的地球,系所旗升起,飛揚在文學院大樓前。
  2014人文季有一系列的術講座、學術研討會與成果展。5月29日、30日的「跨山越海」畢業生成年禮,畢業生將步行草嶺古道,坐船跨海登上龜山島,體驗臺灣山與海的寶藏,最後在人文師大之夜為同學彩披加冠,完成「成年禮」儀式。

報導連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4152

2014人文季活動一覽表

5/19 開幕式 09:30 文學院正、樸大樓1F階梯前

5/13 兩岸國學論壇 14:00 文薈廳

5/14-5/27「與大師對話」系列講座

   5/14 下午14:00 李遠哲 禮堂

   5/14 下午14:00 白先勇 綜202

   5/23 上午10:00 李 喬 「看台灣文學–文學史與文學理論」教202

  5/27 下午14:00 劉兆玄「王道文化與永續發展」 誠101

5/16-5/24 各系所研討會

   5/16 英語系-莎士比亞旅程:亞洲莎士比亞學會首屆學術研討會

   5/16 翻譯所-碩博論壇:第6屆翻譯學碩博生研究日

   5/17 臺史所-全國研究生歷史學發表

   5/24 地理系-第18屆臺灣地理國際學術研討會

  臺史所-二十世紀人物與歷史學評價

5/19-5/30 文學院年度學術成果展 文薈廳

文學院學生活動成果展 勤樸中庭

2014文史與社會國際論壇:全球視野下的亞太國際各校介紹展 誠正中庭

5/24 崑劇藝術展演 14:00 禮堂

5/26-5/28 2014文史與社會國際論壇:全球視野下的亞太

       開閉幕式-禮堂

       正式會議-文學院B1會議室、國文系語文視聽室

5/29-5/30 跨山越海畢業生成年禮活動

5/30 人文師大之夜暨閉幕式 晚上19:00 禮堂

本屆人文季仿先秦古禮,校長穿著古裝爵弁,偕同畢業生六位著緇布服的禮生在擊鼓聲中共同走向會場,揭開5天活動序幕,過程溫馨隆重,文學院畢業生將花兩天進行「成年禮」,走草嶺古道越過雪山山脈,坐船跨海登上龜山島,體驗山與海的臺灣寶藏,也讓畢業生留下難忘回憶。 

此次人文季的壓軸是結合「畢業旅行」與「成年禮」性質的「跨山越海」──畢業生成年禮活動,讓畢業生體驗山與海的臺灣寶藏,親近土地、人文、生態與歷史,期能創造臺師大文學院之傳統,讓畢業生留下永難忘懷的畢生記憶。

其他活動包括以「發現」為主題之靜態展、星光影展及座談會等。座談會除了邀請知名導演柯一正、作家劉克襄、藝術家洪天宇、臺大周婉窈教授、藍佩嘉教授、政大李豐楙教授舉行演講座談之外;超人氣中文RPG遊戲《軒轅劍》、大宇資訊遊戲製作人楊淵升也應邀對談,發現中文古籍中的全新世界,為《軒轅劍》與《山海經》跨時空的精采對決。

本次跨山越海畢業生成年禮活動,特別由張國恩校長及陳國川院長分別題詞:「懷道軒昂情志篤,御風瀟灑海山行」,寓意懷抱著知天、知物、知人的淑世之志,以健全的人格和豐沛的情感,昂揚堅定的邁出校園。

相關報導:

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2956&keywords=%E6%A0%A1%E6%85%B6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2013人文季系列活動

每天都有靜態展、座談會、星光影展等活動,可以集點兌換獎品。活動節目如下:

開幕式

Day1 (5/27) 臺灣山林心發現

Day2 (5/28) 我們的海洋‧我們的島:海洋臺灣與移民歷史

Day2~5 (5/28~5/31)洪天宇「金權盛世」系列畫作展出

Day3 (5/29)山海歡唱─發現臺灣電影.重現美麗記憶

Day4 (5/30 )關山萍水:故鄉的異鄉人

Day4 (5/30) 「生命藝術工作坊」跨領域對談

Day4~5 (5/30~31)「跨山越海」畢業生成年禮活動

Day5 (5/31)《山海經》v.s《軒轅劍》─RPG遊戲中的經典重述

人文師大之夜暨閉幕式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2013人文季系列講座

主題:東元·臺師大青春創藝季

日期:2013年6月14日至28日共計8場

地點:東元安悅人文空間(捷運忠孝敦化站3號出口,明耀百貨後方)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仁愛路4段151巷37號B1

免費入場,凡參加之本校師生,皆可於現場獲贈臺師大文學院精美禮物1份

【國文系】   

時間:6/14(五)  晚上7:00~8:00

講者:徐國能老師

講題:飲食.文學 在臺灣

簡介:臺灣號稱美食王國,豐腴的口味,多元的風格,是歷史的傳承,也是文化的展現。在文學創作中,作家也透過文字來表現臺灣飲食的個各面向,並探索、思考,在這些我們熟悉的味道中,蘊藏的是多麼豐富的情感與哲理,值得我們再三回味。

【英語系】      

時間:6/29(六)晚上6:30~7:30

講者:梁孫傑主任

講題:發現童話似乎不是那麼純真無邪

簡介:童話故事感覺上充滿可愛、天真和純潔,但並非所有的童話故事都是如此。有些表面上看起來天真無邪,但其實真正呈現出來的是人類最底層的暴力、慾望、鄙陋和邪惡,包括大家都認為的純真無邪的角色,或也有黑暗不為人知的一面。

【歷史系】

時間:6/16 下午3:00~4:00

講題:一個制度的再發現─科舉考試、公平性與家學

講者:陳健文老師

簡介: 在現今的台灣社會,各種升學考試制度似乎被賦予「幫助窮人翻身」、「公平」等光環,然而科舉考試上榜者是窮人居多還是以富人為主?科舉考試有無造成大規模的社會階層流動?這些問題反倒常被民眾忽略。無論古今,造就一個人成功的諸多因素中,「家學」皆有其不可忽視的影響力。本演講從科舉制度的公平性出發,引導大家思考家學、明師、名校等因素,對個人的成功究竟發揮了多少的影響性。

【地理系】      

時間:6/21(五)6:30~7:30

講者:王聖鐸老師

講題: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地理資訊

簡介:我們都學過地理。地理老師告訴我們山有多高、河有多長、哪裡種稻米、這裡雨量有多少……  那些地圖上各式各樣抽象的符號,彷彿就是所謂的「地理」。而這樣的「地理」,隨著考試的結束,似乎也離開了我們的日常生活。事實上,每天都有許多遙測(RS)衛星飛越我們的頭頂,紀錄下地表的影像,讓我們得以分析、監控土地情形。運行在20200公里高空軌道的24顆GPS衛星,24小時全天候無休,為全球98%以上的區域提供定位服務,讓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確定自己的位置。而整合這些空間資訊的地理資訊系統(GIS),早已融入我們日常生活中食、衣、住、行,成為我們不可或缺的重要資訊。本演講將從3S科技出發,介紹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地理資訊。

【臺文系】

時間:6/29(六)下午4:00~5:00

講題:發現城市的時間光影:黑白電影凝視的臺北

主講人:陳龍廷

簡介:電影鏡頭作為一種凝視的眼睛。從日治時代至戰後初期的黑白電影裡,觀看的臺北是怎樣的面貌?時間的光影,如何在電影膠捲裡浮現出來?作為一個城市的臺北,本次的演講將提供一個重新的觀看的經驗,也將可能是一種重新的發現。

【翻譯所】

時間:6/22(六)下午兩點~三點

講者:廖柏森老師

講題:如何增進英語搭配能力

簡介: 國內許多英語學習者深感頭痛的問題,就是明明按照字典上的意義,而且也遵循文法的規則,可是產出的英文總覺得不夠自然道地。這種情況並不是因為學習者的字彙量不足或不懂文法,而是因為缺乏詞語搭配(collocation)的能力。此次演講主要在說明國人學習英語時常犯的搭配錯誤及其原因,並介紹學習英語搭配的工具如Google, 語料庫等,希望能提升聽眾對於英語詞彙搭配的意識與自我學習的能力。

【臺史所】

時間:6/23(日)下午3:00~4:00

講者:陳佳宏老師

講題:臺灣民主化的發現與代價

簡介:當前的現象都是歷史積累的結果;在臺灣從威權走向民主化的歷程裡,我們從中發現了哪些真貌?又從中付出了哪些代價?──體察臺灣民主現狀,值得我們從歷史中去思索與評價。

【校外代表】

時間:6/28(五) 晚上6:30~7:30

講者: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周維強研究員

講題:〈再現‧同安船〉賞析

簡介:2013年國立故宮博物院製作之紀錄片-「再現同安船」,紀錄片是以兩幅珍藏清代帆船圖,透過考據及模型與紀錄片還原歷史,讓曾叱吒於19世紀清代海域的「同安船」,重新展示在世人面前,提供具有教育性、知識性的文創紀錄片巡迴講座,帶領民眾體驗十九世紀東亞海洋文明的繁盛樣貌和同安船的歷史風華。

本屆人文季除了開幕及人文系列活動外,亦邀請地理系區域學程辦理「穿越時空—校園建築與文化導覽」活動,透過建築老照片、中研院GIS中心提供的1945年臺北高校校區航照圖等,為參訪師生及民眾進行詳細豐富的校園建築與文化導覽。

此外,延續人文季之精神,文學院於6月主辦「尋訪靈山‧遇見高行健」大師座談活動,由國文系高秋鳳主任、鍾宗憲教授分別擔任主持及引言人,並邀請國文系李志宏、英語系梁一萍、歷史系陳登武及地理系汪明輝教授擔任與談人,和師生一同探討《靈山》,深入談論「虛構與現實人生」、「文學與生命質感」、「藝術與語言表達」三大議題。

臺師大崑曲研究社舉辦55周年「何處玉人來」紀念公演,由國文系教授蔡孟珍領銜,特邀李公律、朱民玲、邱陸榮等兩岸崑曲名家,於11月5日下午在臺師大綜合大樓熱情加演,為「臺師大第11屆人文季」系列活動,增添美麗色彩。本次共展演了《牡丹亭》、《西廂記》等名劇的多個經典折子。

相關報導: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0994

 

文學大師系列電影 11月8日校內首播

【校園記者公領103何孟璇報導】除了書本、報章雜誌的閱讀以外,「看電影」能不能是一種閱讀呢?臺師大人文季登場,從11月8日至12月5日,每周播映文學大師系列電影「他們在島嶼寫作」,形成「師大‧大師」相互輝映的風華,歡迎師生報名免費入場。

「他們在島嶼寫作,在時間的尺上鐫下刻度;他們在島嶼寫作,輝灑出燦亮靈魂的光芒。」因應新時代的閱讀方式,《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電影,將六位臺灣文學巨擘的故事影像化,讓文學走進電影院,以另一種方式深入大眾生活。五位導演費時兩年拍攝,呈現大師們文學和文學之外的一面。上映時廣受好評,文學的力量超越了文字與時空,形成老人和年輕人並肩坐在電影院,看同一場電影的畫面。

本次計畫主持人─副校長林磐聳於今年四月電影上映時,將《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六部電影全部看過,並表示:「真的太好看了!」,深感電影內容與題材可看性並具有時代意義,特與製片單位目宿電影公司舉辦校園公播活動,讓臺師大學生不必買票就能深刻感受作家之美。

系列電影場場精彩,除了有英語系教授組成的堅強主持群,曾任教於臺師大的余光中教授之《逍遙遊》,以及描寫楊牧老師的《朝向一首詩的完成》,兩場次甚至邀請該片導演溫知儀、陳懷恩,與學生進行交流對談。另外,以王文興老師為主角的《尋找背海的人》,不但與《兩地》一同獲選為2011臺北電影節的播映影片,還入圍2011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和最佳攝影的獎項。

為了讓更多學生共襄盛舉,特將播放場地移至能容納更多觀眾的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並為配合師長學生們上課時間,各場電影將於中午時段完成播映。歡迎各位學生帶著年輕的靈魂躬逢其盛,迎向下一個熾烈的文學年代!

六位文學大師的創作靈魂,五位電影導演的生命追尋;21世紀台灣文壇最重量的文學紀錄,影壇最深刻的文學電影,都在臺師大人文季!

第一場 日期:11∕8(二)

播放電影(片長):朝向一首詩的完成-楊牧 (75分鐘) 導演:溫知儀

時間: 12:15-14:00 主持人:英語系蘇榕教授

★會後座談與談人:溫知儀導演

第二場 日期:11∕15(二)

播放電影(片長):如霧起時-鄭愁予(93分鐘) 導演:陳傳興

時間:12:30-14:00 主持人:英語系梁一萍老師

第三場 日期:11∕22(二)

播放電影(片長):逍遙遊-余光中(75分鐘) 導演:陳懷恩

時間: 12:15-14:00 主持人:英語系張瓊惠老師

★會後座談與談人:陳懷恩導演

第四場 日期:11∕29(二)

播放電影(片長):兩地-林海音(60分鐘) 導演:楊力州

時間:12:30-14:00 主持人:英語系邵毓娟老師

第五場 日期:12∕5(一)

播放電影(片長):尋找背海的人-王文興(105分鐘) 導演:林靖傑

時間: 12:15-14:00 主持人: 英語系梁孫傑老師

本系列文學電影播放歡迎台師大學生免費入場 歡迎踴躍參加

報名方式:將姓名、系級、報名場次寄至活動連絡信箱ninomiguelteng@gmail.com

播放地點: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文學院 英語學系 文化創藝產學中心

合辦單位:圖書館

由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主辦之第十屆師大人文祭活動熱鬧登場;結合臺灣各種不同族群的歌舞表演,臺師大人文祭希望呈現出豐年祭般歡樂慶典氣息,同時藉由與鄰里、國小合作的方式,跨出校園的藩籬,真正與社區結合。

大安區人文薈萃,而臺師大位於中心點,更應該善盡人文推廣的責任。因此陳麗桂院長主動和龍泉里、古莊里里長,以及古亭、新民、龍安和新生等四所國小合作,新生國小舞蹈班校隊表演表演扇舞揚威、古亭國小表演農家樂、新民國小合唱團表演、龍安國小弦樂團表演童年的豆芽夢,結合中國傳統崑曲、閩南歌仔戲、小魯凱二重唱歌曲表演原住民樂舞和客家歌謠、龍泉里玉珍舞蹈學苑舞蹈表演生命的活力等精彩表演,帶給大家一場豐富又多元的人文饗宴。

 自第八屆至第十屆,陳院長就特地將原先的人文「季」改為「祭」,希望活動能辦的隆重盛大,呈現出最經典、菁華的部份,給社會大眾。而其中傳統與現代的結合,各種文化的齊聚,更是讓人文祭活動現場,有著像豐年祭般熱鬧活潑的氣氛。

相關報導:
 
 
 

師大第九屆人文祭於11月20日傍晚於師大路小公園隆重開幕,小公園傳出樂聲陣陣,濃濃的人文氣息中,布袋戲研究社、歌仔戲社、崑曲研究社演出不輸專業,龍泉里、古莊里社區居民也來共襄盛舉,與龍安國小帶來武術與流行街舞表演,還有國家音樂廳等級的阿美族旮亙(竹鐘)傳統樂曲,清亮的歌聲讓台下觀眾如癡如醉。

 由文學院舉辦的師大人文季,透過文學院各系所、圖書館、語文類教學中心與藝文性學生社團的熱烈參與,在每年的10~11月間以傳奇、慶典、座標、構圖等不同的文化主軸,舉辦各式學術研討會、專題講座及競賽,今年更名為「人文祭」,結合附近鄰里居民與社區小學,將展演場地由校內移到師大路小公園,提供多元文化舞台,為人文藝術的深根寫下新頁。     

22日崑曲名劇匯演。演員由本校教授、學生、畢業學生以及台灣劇曲學院的師生們聯合演出,本場劇曲題為笛傳舊譜<燈前夢>,現場表演曲目包含【遊園】、【跪池】、【亭會】、【癡夢】、【潑水】。

相關報導:http://pr.ntnu.edu.tw/weekly/index.php?mode=data&id=102

 自第八屆開始,師大文學院陳麗桂院長特地將原先的人文「季」改為「祭」,活動結合臺灣各種不同族群的歌舞表演,希望呈現出豐年祭般歡樂慶典氣息;活動首次將師大人文季開幕活動移師社區,邀請鄰近古莊里、龍泉里居民共襄盛舉,也希望讓大家更認識師大,讓師大的人文文化更貼近生活。

  開幕式邀請台北市南港國小學生表演舞獅暖場,永樂國小學生演出歌仔戲,陳院長強調,文化應該從小紮根,孩子代表未來,因此特別邀請小朋友們上場。活動中同時舉辦第八屆師大現代紅樓文學獎頒獎典禮,鼓勵更多師大學生致力文學創作。

與社區居民互動,國文系教授林保淳、陳廖安也與中央研究院文哲所蔣秋華教授合作,以師大特色設計了60道文字謎題。像是「汾陽功業竟何在,太白免死河西安」猜師大名人「郭義雄」;「有樣學樣」猜教育名詞「師範」等,只見經過的機車騎士們也停靠在小公園邊,一起絞盡腦汁解題。配合老師講解和贈獎活動,現場氣氛達到高潮。

相關報導: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3088

本年度舉辦台中霧峰林家花園人文之旅

師大第七屆人文季開幕現場,在台北曲藝團幽默逗趣的演出中,「人文,笑…想很久」魔力感染所有在場觀眾,也吹起師大人的文化風潮。

扣合人文季主題,晚上節目串聯時事、生活經驗和古典經典文學,加上創意巧思,讓觀眾發現人文之妙。

人文季開幕演出前,先頒發第六屆紅樓現代文學獎。校長郭義雄期勉得獎同學,學術不分領域,無論任何學術背景,都可以擁有人文藝術情懷,透過語文與想像,構想出美好的世界。文學院院長張武昌強調,人文季活動代表師大傳統中開創革新,師資培育重鎮轉型的重要過程,各式各樣的學術研討會、座談會、專題演講,並計畫號召人文精靈,透過編製師大人文生活地圖,推廣人文風氣並與社區互動,歡迎師生踴躍參加,一起來感受這股人文風潮。

此外,本年度人文季舉辦戲劇講座,邀請張繼青女士主講〈走進崑曲的優雅世界〉並舉辦人文出走,竹苗人文之旅。

相關報導: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105

為慶祝慶祝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六十週年校慶暨校內崑曲社創社五十週年,師大文學院及崑曲社於第六屆人文季聯合舉辦「度曲風華•五十寒暑」系列紀念活動,包括戲曲教育的回顧與展望國際研討會和多場崑曲精華演出。

戲曲教育回顧與展望國際學術研討會為期一天半時間,來自美國、新加坡、日本、韓國、大陸和台灣戲曲和教育學者齊聚一堂,將分別不同角度探討戲曲教育之現況與推動落實之道;研討會之外,也安排大量現場演出活動,包括崑曲社歷屆海內外校友清唱大會、折子戲精華,及浙江崑劇團一級演員和本社教師、校友同台,帶來著名大戲《牡丹亭》當中〈遊園〉、〈驚夢〉、〈尋夢〉、〈寫真〉和〈離魂〉五齣折子戲;而「度曲風華•五十寒暑」系列活動,除九日下午於台北市中山堂演出,開放民眾索票自由參與。

透過此系列活動之規劃,從理論和實務不同層面,全方位檢視並規劃國內崑曲教育現況和未來。

此外,本年度邀請客家樂團演唱,增添人文季之多元性。

相關報導: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244

 

臺師大文學院從2001年起已舉辦五年人文季,由所有學系和各相關學生社團共同合辦的人文季,推出系列各系所的專題演講、英語話劇、歌唱比賽等節目,讓師大校園充滿濃濃人文氣息。

本屆人文季例循往年舉辦人文相關活動,並於「人文之夜」為活動劃下完美句點。

本屆人文季由師大崑曲社領銜演出明代劇作家湯顯祖的代表作─牡丹亭。並辦理全球客家地域學術研討會。

第二屆人文季由師大文學院、人文研究中心主辦【今夕是何戲】戲劇雙週活動,並邀請霹靂國際多媒體董事長黃強華演講,主題為「掌中乾坤戲春秋 – 霹靂布袋戲的發展」。

人文季晚會則由師大文學院、人文研究中心邀集南廬吟社、噴泉詩社合辦;內容包含京劇清唱、詩詞吟誦,在師大國樂社伴奏聲中,展示豐富的人文饗宴。

2001年開始,文學院人文季為臺師大開啟「人與人文的對話」,從此人文季是文學院的年度盛事,也是普獲文學院師生認同、支持、參與、期許的一系列活動。它意味著文學院全體師生心血與成果的揉合與展現;也象徵著臺灣師大人文精神的生生不已;它屬於文學院的所有成員,也屬於全體的師大人。期盼人文季能為臺灣師大的人文新頁寫下歷史性的註解,以期共同建構新人文生活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