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 2023人文季 「跨山越海少年遊」計畫簡章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2023人文季

「跨山越海少年遊」計畫簡章

壹、活動宗旨

    文學院自2013年起舉辦「跨山越海:畢業生成年禮」活動,以往結合「畢業旅行」與「成年禮」性質之團體畢業壯遊。自2021年起,為鼓勵更多學生以多元方式體驗壯遊,將不限畢業生身分,廣邀文學院學生自組團隊,結合人文知識或服務實踐,從執行過程中探索自我價值,培養多元能力。

本次「跨山越海少年遊」計畫,邀請本院學生共同參加,歡迎有興趣的同學盡速報名。

貳、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英語學系、歷史學系、地理學系、臺灣語文學系、翻譯研究所、臺灣史研究所

參、報名資格

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在學學生(含學位生、交換生、訪問生、雙聯學制生)均可參加。

二、每組團隊須3-5人,設隊長1,隊長為團隊與主辦單位連繫窗口,且須為臺師大文學院學生,其他成員不限文學院學生。

肆、 參賽日程

一、 初審

分兩梯次收件,預計共錄取20組團隊。
第一梯次計畫書收件:2022912日~923
2022930日,計畫審查結果公布。
202210月初,發放實踐獎金給初審入選團隊。

第二梯次計畫書收件:20221012日~1021
20221031日,計畫審查結果公布。
202211月初,發放實踐獎金給初審入選團隊。

  二、執行期間:初審通過後即可開始執行,並請於2023331日前完成

  三、複審

     成果影片最後收件日:2023331
          2023410日~14日,成果影片線上投票。
20234月中,成果影片與結案報告評審。
20234月底,得獎名單公布。
          20235月初,頒獎。

伍、徵件類別

一、壯遊出行組:初審通過,每組可獲1萬元實踐獎金

以人文知識為核心,結合「跨山」、「越海」,提出壯遊計畫(例如:龜山島文化導覽、蘭嶼在地文化等等)。

二、社參拓印組:初審通過,每組可獲15千元實踐獎金

針對各社區的需求,進行文化結合與創意再造之提案與構思(例如:創意服務教案、文創影片等)。

陸、參賽辦法

一、申請文件請至本院官網下載。(https://www.cla.ntnu.edu.tw/index.php/2022/09/11/20220911/

以下為提案申請應繳交文件:

  1. 計畫申請書(附件1):含封面及內文,請詳實填寫。
  2. 參賽資料表與切結書(附件2):含學生證正反面影本,每位團員請親筆簽名,本文件之團員名單應與計畫摘要表的團隊名單相符。
  3. 參賽者不得重複報名不同隊伍;若有重複者,將取消其報名隊伍之參賽資格,不得異議。

二、申請方式

  1. 請團隊推派一名代表人進行申請作業,申請文件皆以電子檔繳交,如有缺漏則視同未完成報名手續。
  2. 採網路收件,請由此填寫線上報名https://reurl.cc/W1NoR9。檔案主旨為計畫名稱,如「勇闖XX島」。
  3. 每件作品限投1次,以收到主辦回覆為憑。申請人需上傳PDF檔及Word檔。
  4. 本院受理申請案之申請資料及附件,不論是否獲獎,均不予退件。
  5. 特別提醒:
    請於截止期限前盡早完成系統報名及檔案上傳作業,以避免截止日當天系統流量過大造成未完成報名手續。所有欄位皆須如實填寫,未填寫完整申請資料者則視同缺件,恕不受理。

柒、評審標準

一、由本院教師組成評審委員會進行評選,錄取名單由評審委員會公告之。

二、初審評審將依照活動理念及可行性進行計畫審查。

三、複審評審要點如下:
(一) 活動理念    30
(二) 人文/服務價值  40
(三) 反思與活動效益   30

三、20234月底公布複審獲獎名單,擇優錄取。

(一)   壯遊出行組

首獎一隊:每隊30,000元,每人獎狀一紙。
二獎兩隊:每隊10,000元,每人獎狀一紙。
人氣獎一隊:每隊5,000元,每人獎狀一紙,評審方式採線上投票進行。
 (參與投票者可參加線上抽獎活動)

(二)   社參拓印組

首獎一隊:每隊30,000元,每人獎狀一紙。
二獎兩隊:每隊10,000元,每人獎狀一紙。
人氣獎一隊:每隊5,000元,每人獎狀一紙,評審方式採線上投票進行。
(參與投票者可參加線上抽獎活動)

捌、入選團隊配合事項

一、經提案審查入選後,團隊將取得入選資格並獲實踐獎金。
獎金請領需備妥的文件:存摺影本、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及行前通知書

二、執行計畫前須提交文件:

  1. 團隊執行前自我檢核表(附件3)
  2. 團員身體健康調查表(附件4)
  3. 每人200萬旅行平安保險繳費收據之影本(須有保單號碼與名冊)

三、執行完畢後一個月內繳交成果報告,進行結案程序:

  1. 團隊應於活動執行完成後一個月內繳交結案資料(以電子檔形式繳交),最晚須於2023331日中午12時前完成(含補件),若團隊未依期限執行完畢或繳交成果報告等相關資料者,視同結案未完成,本院將取消入選資格,並追回已撥付之實踐獎金。
  2. 應繳結案資料有:成果報告書(如附件5)、活動照片原始檔、成果影片,規定如下:
    (1)成果報告書
    須含封面、內文(可穿插編排活動照片)、成果影片精華簡介(300-500字)、執行心得與反思等,PDF檔、Word檔各一式。
    (2)活動照片
    計畫執行照片原始檔至少10張,每張檔案須1MB以上5MB以下,檔名含照片圖說文字(10~25字)。
    (3)成果影片
    須為35分鐘之精華影片原始檔(檔案不得超過800MB),影片解析度須達1280×720HD畫質720p()以上,以可支援上傳至YouTube檔案格式為主(avi/mov/mpg/mp4等格式),俾供本院後續宣傳與活動使用。
    (4)成果發表會
    請準備5分鐘結案報告,並於4月中進行現場簡報複審。

玖、注意事項

一、團隊成員參賽時須為在學學生,休學及應屆畢業生辦理離校手續後不得投件。

二、作品須為原創且未曾於任何公開媒體、網路、出版品中發表,亦不得一稿數投;作品中任何文字、影像、聲音素材均不得抄襲或侵犯他人著作權及其他權利,如有觸犯法律之情事,責任由投稿者自負,與主辦單位及承辦單位無關。若違反上述規定,將取消其參賽資格,已得獎者,追回其獎狀、獎金與補助金。

三、作者擁有著作財產權及專利授予權,主辦單位及承辦單位擁有得獎作品之保存、重製、轉載、公開傳輸、公開播送、公開展示之權利。

四、入選團隊後續若欲再參與其他競賽或發表,須註明曾於此計畫中獲獎助。

五、所有獎金及補助金,依照法令規定應扣取10%之稅額,如超過2萬元以上者應預扣所得。

六、凡送件參選即視為同意本徵選簡章,對評審之決議不得異議。其他未盡事宜,得由評審工作小組開會決定,另行公告。

七、若作者或作品不符上述徵件辦法之規定,一律不予接受。

八、如有相關問題請洽文學院cla@ntnu.edu.tw

 

拾、可參考社區服務需求點

簡介
鳳林鎮2014年成為臺灣第一個認證的國際慢城,有著令人放鬆的田間小路,每到採收時節,隨處可見黃澄澄稻浪隨風搖擺。社區擁有豐厚的客家文化與生活與工藝智慧,歡迎前來感受小鎮景緻。

需求內容
1.徵求採編好手,社區擁有豐沛的農村文化與生活智慧,希望透過圖文紀錄社區的故事,協助田野調查,文字與影像記錄。有些老一輩的故事和智慧,晚些時候就聽不到了,希望能透過田調,挖掘出不同視角的農村。鄉下生活是智慧的累積,太多的新科技不斷推進,新舊如何達到平衡,並共存。邀請你一起從上帝視角看鳳林!
2. 徵求神攝手,北林社區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活動與小鎮故事,想透過照片和微電影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鳳林,進而來到鳳林遊玩。協助臉書粉專、網站及社群的露出。創造新的視覺設計,發想KUSO式的新穎宣傳方式,吸引更多人前來鳳林觀光。
※不供住宿、不供餐。

聯絡人
呂妍佩
0919924425
03-8760530
beilin8760530@gmail.com
花蓮縣鳳林鎮民和路1號

網站
鳳林數位機會中心
https://is.gd/tDREoy
花蓮青年志工中心
https://is.gd/4OI5kS
花蓮鳳林青年壯遊
https://is.gd/CwrOrR

簡介
員山鄉頭份村一帶傳說是臺灣本土戲劇「歌仔戲」的發源地,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為保存在地文化,自2009年起邀集志工投入社區營造工作,除了社區經營滾歌仔團外,也抱持著對傳統的尊重與堅持,遵循傳統古法純手工製作臺灣味三寶-醬油、臘肉、豆腐乳。近年陸續從社區擴大到鄉內、縣內的文化保存推廣。

需求內容
1. 數位網路報導(文案):社區傳承在地傳統飲食文化,如臺灣味三寶、十二碗菜歌、農特產竹筍等,以及友善土地之環保低碳濃法,廚餘堆肥從菜園到餐桌的有機互動,這些與生活息息相關的飲食文化大小事,透過青年學子的觀點編寫文案宣傳。
2. 裝置藝術:社區東南邊緊靠宜蘭河左岸之永金河段,在地方有「永結」同心一說,現配合水保局經費已整治舒適可供活動之廣場,想邀請具創意活力的學生規劃、設計適合情人節的裝置藝術,為在地觀旅行銷注入新活力。
3. 環境踏查:社區大樹公是日治時代用來遮蔽飛機的據點,員山鄉連接宜蘭的區域都有相關植披及機堡遺址,邀請具備文史採集能力之學生探索在地故事、拍攝照片,將其串連成具歷史教育意義之文化遊程。
※學生志工服務期間可於社區食堂與在地居民一同用餐,及使用社區活動中心、數位機會中心相關設備,惟住宿跟交通須自行安排。

聯絡人
黃劭韻小姐
(03)922-0683
0968-351361
ysdoc2103@gmail.com
宜蘭縣員山鄉永同路二段103號

網站
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
https://www.facebook.com/jtf1861/
員山數位機會中心:
https://www.facebook.com/ysdoc2103
結頭份滾歌仔團:
https://www.facebook.com/JTF.taiwanese

簡介
英士部落泰雅古名『Kn-bung』意指『豐盛之地』,位於台7省道,上達四季村、南山村高麗菜產業區,下至崙埤村大同鄉行政中心,為每年50萬人次前往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的中間休憩點。英士社區發展協會遵循泰雅族gaga合作與分享的精神,找回部落的原始面貌與生命,傳承泰雅文化並穩固部落組織,凝聚向心力。居民自治、自主,盡到守護土地的責任,實踐保育經濟雙贏,建立「優質社區、里山部落永續發展」之美好願景。英士社區近年推動生態旅遊、文化體驗等部落遊程。致力於文化傳承,社區耆老、社區青年與部落小學長幼共學,體現向上關懷、向下扎根的精神。

需求內容
1. 協助社區解決電腦與網路相關問題與設定
2. 協助部落文化健康站拍攝、製作生活與課程紀錄影片
3. 設計一款遊程宣傳文案
※社區可提供早餐、午餐,晚餐須自理。可以協助處理住宿或視活動當年度是否提供住宿。
※參與之志工社區提供芃芃溫泉飯包一日遊程導覽。

聯絡人
鍾佳容小姐
0934-405753
kimy907517@gmail.com
宜蘭縣大同鄉6鄰梵梵90之5號

網站
大同數位機會中心
https://reurl.cc/nOlnQd
宜蘭縣大同鄉英士社區發展協會
https://reurl.cc/bENX43

簡介
新城DOC 位於新城鄉北埔國小内,提供在地民眾數位學習與數位近用場,也透過此服務提升民眾參與、進行數行銷及線上自我學。
近年在輔導團協助下,出版「月牙公主」一書,保存鄉野間流傳已久的傳説。

需求內容
1. 徵求英文翻譯,DOC於108年出版「月牙公主」,響應政策2030邁入雙語國家,希望將這本適合給國小高年級及青少年閱讀的書籍,翻譯成英文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暨全球華文寫作中心主任須文蔚老師,將「月牙公主」和七星潭「青石公」兩個民間傳說故事融合,構成一個更完整充滿地方民族色彩的浪漫故事。將一個傳說反覆敘說,有可能即將逝去的自然景觀或原住民文化,以更親近人的方式保存下來。
2. 徵求影音製作,產出雙語版導讀月牙公主影片一則。
※不供餐、無住宿。

聯絡人
鍾佩瑤小姐
0902-218103
xinchengdoc@hlc.edu.tw
花蓮縣新城鄉北埔路170號

網站
新城數位機會中心
https://reurl.cc/7pbroD
https://zh-tw.facebook.com/xcdoc.hlc

簡介
花蓮縣豐濱鄉位於台灣花蓮縣東部海岸南段,與湛藍的太平洋、海岸山脈相鄰,豐濱DOC位在貓公部落(Fakong),因坐落於阿美族聖山 Cilangasan (奇拉雅山)下,又稱為聖山腳下的部落。我們擁有深刻的青年制度文化、神秘的歌謠樂舞、豐富的手感技藝,為維護及保留部落傳統生活文化,致力於推廣深度文化體驗遊程。

需求內容
◈美語交換計畫-當阿美語遇上美語◈
1. 協助貓公部落規劃遊程英文導覽,幫助部落文化走向國際
2. 結合部落在地文化特色及常見詞彙,製作阿美族語對照美語電子書1式
※可提供餐食及住宿

聯絡人
汪一玫
(03)8791082
0988-573127
love5207868@yahoo.com.tw
977花蓮縣豐濱鄉民族街82巷

網站
貓公部落 聖山腳下的部落
https://reurl.cc/RX901x
豐濱DOC官網
https://reurl.cc/oQKg9j

簡介
光復鄉位於台灣花蓮縣東部中段,光復鄉主要有三大聚落:歷史悠久的「馬太鞍」與「太巴塱」,以及日本時代所立的「大和」聚落。光復圖書館鄰近光復糖廠與大農大富平地森林,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與阿美族文化、製糖蔗工文化。圖書館長期辦理親子繪本活動,透過不同的主題繪本,開啟小朋友的創意思維、引發探索世界的好奇心。

需求內容
1. 多國繪本閱讀:希望可以跟小朋友分享其他國家的繪本,認識不同國家的文化、語言與思考模式,鄉內少有機會出國也缺乏都會區的國際交流,因此希望透過閱讀或者小小體驗,擴展孩子的視野。
※不供餐與住宿,但可以協助接洽在地青年旅社或住宿空間。

聯絡人
楊蕙綺
0911-559491
kfkfdoc@hlc.edu.tw
mama0419by@gmail.com
花蓮縣光復鄉大安村忠孝路23巷11號2樓
03-870 2111

網站
光復鄉立圖書館臉書
https://reurl.cc/3YbaoO
光復DOC官網
https://reurl.cc/pMKgWe

簡介
花蓮縣富源國小位於花蓮縣中部一間設在田埂旁的百年學校,風土民情及自然生能都相當豐富,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是由師大體研所張茂三老師成立的「富源國小少棒隊」,畢業後張老師回鄉至該校服務,開啟了富源少棒隊的傳奇,爭戰國內外各項賽事成績斐然,2008公視拍攝「野球孩子」紀錄片,就以富源國小為故事主角。
富源國小所在的富源村舊稱拔仔庄,年輕人離鄉打拼後,留在村裡的老人家組成社區發展協會,玩出了知名的鼓王爭霸活動,全村大小一起打鼓的美事,阿嬤繪畫、客家染布等工藝發展,上網看看你會發現一個老化的小村但卻充滿了活力。

需求內容
1. 棒球攝影志工,拍攝富源國小及棒球隊形象短片。
2. 美學志工,創造社區網美打卡點。
3. 社區商品包裝設計及行銷宣傳。
※暫不提供食宿,接洽時可再洽談。

聯絡人
葉柏吟/徐灯圓
03-8811985
0972-200753
reki012345@gmail.com
花蓮縣瑞穗鄉富源村學士路31號

網站
富源國小
https://reurl.cc/RX96m9
富源國小少棒隊
https://reurl.cc/gMn834
富源社區發展協會介紹
https://reurl.cc/7pbyq9
協會發展故事
https://reurl.cc/2mlb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