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 2022人文季 「跨山越海·感動出行」計畫簡章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2022人文季
「跨山越海·感動出行」計畫簡章

壹、活動宗旨

  文學院自2013年起舉辦「跨山越海:畢業生成年禮」活動,以往結合「畢業旅行」與「成年禮」性質之團體畢業壯遊。惟本年度起,為鼓勵更多學生以多元方式體驗壯遊,將不限畢業生身分,廣邀文學院學生自組團隊,結合人文知識或服務實踐,從執行過程中探索自我價值,培養多元能力。

  2022人文季「跨山越海·感動出行」,邀請本院學生共同參加,歡迎有興趣的同學盡速報名。

貳、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英語學系、歷史學系、地理學系、臺灣語文學系、翻譯研究所、臺灣史研究所

參、報名資格

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在學學生(含學位生、交換生、訪問生、雙聯學制生)均可參加。

二、參賽隊伍設隊長1,隊長為團隊與主辦單位連繫窗口,且須為臺師大文學院學生,其他成員不限文學院學生。

三、每組團隊須3-5人,每隊15千元獎金。

肆、 參賽日程

一、第一階段計畫書收件:20211020日~1110
  202112月中,第一階段審查結果公布。
  202112月底前發放第一階段獎金。

二、執行計畫期間:202211日~410

三、第二階段成果影片最後收件日:2022410
  2022425日~30日,成果影片線上投票。
  20225月初,第二階段評審。
  20225月中,第二階段得獎名單公布。
  2021520日,頒獎。

 

伍、徵件類別

一、壯遊出行組

以人文知識為核心,結合「跨山」、「越海」,提出壯遊計畫。(例如:龜山島文化導覽、蘭嶼在地文化等等。)

二、社參拓印組:

針對各社區的需求,進行的文化結合與創意再造之提案與構思。(例如:創意服務教案、文創影片等。)

陸、參賽辦法

一、申請文件

請至本院官網(https://www.cla.ntnu.edu.tw/)下載。以下為提案申請應繳交文件:

1.計畫申請書(附件1):含封面及內文,請詳實填寫。

2.參賽資料表與切結書(附件2):含學生證正反面影本,每位團員請親筆簽名,本文件之團員名單應與計畫摘要表的團隊名單相符。

3.參賽者不得重複報名不同隊伍;若有重複者,將取消其報名隊伍之參賽資格,不得異議。

二、申請方式

1.請團隊推派一名代表人進行申請作業,申請文件皆以電子檔繳交,如有缺漏則視同未完成報名手續。

2.採網路收件,請由此填寫線上報名https://reurl.cc/q1ZjKy。檔案主旨為計畫名稱,如「勇闖XX島」。

3.每件作品限投1次,以收到主辦回覆為憑。申請人需上傳PDF檔及Word檔。

4.本院受理申請案之申請資料及附件,不論是否獲獎,均不予退件。

5.特別提醒:請於截止期限前盡早完成系統報名及檔案上傳作業,以避免截止日當天系統流量過大造成未完成報名手續。所有欄位皆須如實填寫,未填寫完整申請資料者則視同缺件,恕不受理。

柒、評審標準

一、由本院教師5名組成評審委員會進行評選,錄取名單由評審委員會公告之。

二、第一階段評審將依照活動契合度及可行性進行計畫審查。

三、第二階段評審要點如下:

(一) 活動契合度    40
(二) 人文/服務價值  30
(三) 活動亮點      30

四、20225月中公布最終獲獎名單,擇優錄取。

首獎一隊:每隊30,000元,每人獎狀一紙。
二獎三隊:每隊10,000元,每人獎狀一紙。
人氣獎一隊:每隊5,000元,每人獎狀一紙,評審方式採線上投票進行。(參與投票者可參加線上抽獎活動)

捌、入選團隊配合事項

一、經提案審查入選後,團隊將取得入選資格並獲獎金新臺幣1萬元,剩餘5000元將於繳交成果時核發。
獎金請領需備妥的文件:

1.    請於時間內至學院簽領據(繳交存摺影本、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及行前通知書)

2.    團隊執行前自我檢核表(附件3)

3.    團員身體健康調查表(附件4)

4.    每人200萬旅行平安保險繳費收據之影本(須有保單號碼與名冊)

二、執行完畢後一個月內繳交成果報告,進行結案程序:

1.    團隊應於活動執行完成後一個月內繳交結案資料(以電子檔形式繳交),最晚須於2022410日中午12時前完成(含補件),若團隊未依期限執行完畢或繳交成果報告等相關資料者,視同結案未完成,本院將取消入選資格,並追回已撥付之實踐獎金。

2.    應繳結案資料有:成果報告書(如附件5)、活動照片原始檔、成果影片,規定如下:

(1)成果報告書

須含封面、內文(可穿插編排活動照片)、成果影片精華簡介(300-500字)等,PDF檔、Word檔各一式。

(2)活動照片

計畫執行照片原始檔至少10張,每張檔案須1MB以上5MB以下,檔名含照片圖說文字(10~20字)。

(3)成果影片

須為35分鐘之精華影片原始檔(檔案不得超過800MB),影片解析度須達1280×720HD畫質720p()以上,以可支援上傳至Youtube檔案格式為主(avi/mov/mpg/mp4等格式),俾供本院後續宣傳與活動使用。

玖、社區服務需求點(建議)

需求內容
1.協助部落推廣在地遊程體驗
2.協助部落紀錄野菜、釀酒文化
3.協助部落發想文化學習場域的規劃(野菜學校、酒麴植物園地規劃等),發展可食地景。
4.協助部落架設部落小旅行介紹網站
備註:可住宿、可供餐

聯絡人
汪一玫
0988573127

網站
貓公部落 聖山腳下的部落
https://reurl.cc/OkED4g

需求內容
數位網路報導:
武塔部落有現役的獵人及山林嚮導,擁有說不完的故事。希望透過年輕學子活潑的觀點,讓在武塔人們的故事、文化,以數位的形式讓更多人知道。
備註:志工來到武塔服務,社區可協助安排食宿及相關內容體驗解說。

聯絡人
陸姿芳
0905825237

網站
宜蘭縣南澳鄉武塔社區發展協會
https://reurl.cc/gzQlM7

需求內容
為三星鄉創作10首新詩:
其中4首詩主題包含安農溪丶鴨農丶林鐵車站丶柑仔店人物,另外6首自由創作。須願意授權還想試試工作室、大洲社區發展協會於推廣、行銷、延伸重製、加值等非營利用途。
備註:團隊將提供志工服務所需住宿(限非假日),住宿地點為塍畦民宿,入住日需提前溝通聯繫。

聯絡人
劉展佑
0912589705

網站
還想試試/大洲車站
https://reurl.cc/DZXDmO

需求內容
1.協助解決社區民眾基礎電腦問題及設定。
2.拍攝及紀綠影像社區數位活動。
3.協助社區設計裝置藝術,讓社區更具特色。
4.為粉專網站及社群進行換新,並設計主視覺。
5.針對社區族群進行分析與田調,並深入社區環境擬定未來發展方向。

聯絡人
呂妍佩
0919924425

網站
鳳林數位機會中心
https://is.gd/tDREoy
花蓮青年志工中心
https://is.gd/4OI5kS
花蓮鳳林青年壯遊點
https://is.gd/CwrOrR

需求內容
1.設計銀髮課程,實際至樂齡班授課教學,為壽豐地區銀髮族帶來不一樣的學習。
2.拍攝新款山海襪長輩們的使用心得,並介紹山海襪的機能,做為日後臉書的行銷推廣。

聯絡人
楊凡萱
0916979745

網站
協會官網
https://nlica.org/

需求內容
1.協助孩子使用平板數位設備
2.故事劇本及繪畫帶領、繪本文字創作、電子書製作。

聯絡人
光復圖書館
楊蕙綺
0911559491
花蓮縣環頸雉的家永續發展協會
張國政
0911113732

網站
花蓮縣光復鄉立圖書館暨數位機會中心
https://reurl.cc/emWgox
花蓮縣環頸雉的家永續發展協會
https://reurl.cc/kLq2Wn

需求內容
配合新的社區地圖改版以及月牙公主繪本(主要在七星潭附近一帶)走讀活動,希望學生可以充當youtuber的角色,拍攝1-3集有趣的影片。

聯絡人
鍾佩瑤
0902218103

網站
新城DOC一日小旅行
https://reurl.cc/n5OG58
新城DOC 臉書
https://reurl.cc/bnGa4r

需求內容
1.協助部落設計農特產包裝
2.協助部落規劃線上展售平台

聯絡人
徐睫儀
0989662080

網站
山腳下的彩虹文化
https://reurl.cc/jgRYq1
悅付南(紅葉)部落
https://reurl.cc/OkELXR
社區歷史我來說
https://reurl.cc/kLq3VK

拾、注意事項

一、團隊成員參賽時須為在學學生,休學及應屆畢業生辦理離校手續後不得投件。

二、作品須為原創且未曾於任何公開媒體、網路、出版品中發表,亦不得一稿數投;作品中任何文字、影像、聲音素材均不得抄襲或侵犯他人著作權及其他權利,如有觸犯法律之情事,責任由投稿者自負,與主辦單位及承辦單位無關。若違反上述規定,將取消其參賽資格,已得獎者,追回其獎狀、獎金與補助金。

三、作者擁有著作財產權及專利授予權,唯須註明曾經於此競賽中獲獎。主辦單位及承辦單位擁有得獎作品之保存、重製、轉載、公開傳輸、公開播送、公開展示之權利。

四、所有獎金及補助金如超過2萬元以上者,依照法令規定應扣取10%之稅額。

五、凡送件參選即視為同意本徵選簡章,對評審之決議不得異議。其他未盡事宜,得由評審工作小組開會決定,另行公告。

六、若作者或作品不符上述徵件辦法之規定,一律不予接受。

七、如有相關問題請洽文學院cla@ntnu.edu.tw

附加檔案: